家長費盡心機都在開學後!寫聯絡簿還是當面講,親師溝通如何因時制宜?

開學至今已兩周,但,無論是新生入學還是舊生回歸,將孩子送去學校,不代表家長可以翹腳喘息,因為開學後的各種人際、學業情況都是新的煩惱。簽聯絡簿的用字遣詞,以及與老師的當面互動,還有如何引導孩子面對課業上的挑戰,每一件都考驗著家長的交際手腕。開學後爸媽內心的步步為營,甚至可媲美近來流行的後宮電視劇。

家長費盡心機都在開學後!寫聯絡簿還是當面講,親師溝通如何因時制宜?_img_1

親師過招!媽媽們的聯絡簿軼聞錄

科技日新月異,手機即時通訊軟體的問世,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立即、快速;如果說有一種親師溝通方式,跨越數十年仍持續延用的,那就是「聯絡簿」了!但,文字的解讀見仁見智,錯誤的理解可能會造成親師之間種下心結。關於聯絡簿上發生的一切,聽討論區媽媽們娓娓道來。

Chiungyao:我家聯絡簿都是我在簽名,因為先生覺得自己字太醜,你們家呢?

溫馨:開學不到一個月,老師卻總在聯絡簿上只寫些女兒生活上的小毛病;我完全信任老師的專業能力,但什麼都被寫聯絡簿,反而讓孩子開始抗拒上學……

Tigress:小一的孩子,每天影響心情的關鍵竟然是「聯絡簿抄得好不好看」?甚至為了抄聯絡簿自願早到,是否有點病態?

☆~AMY咪咪 ~☆:老師利用聯絡簿紀錄孩子狀況,但也常常難倒家長……下班回到家忙完,簽聯絡簿時才發現隔天要替孩子準備蓮藕,都半夜了要去哪找?

各種親師溝通方式 你適合哪一種?

除了聯絡簿,只要親師雙方無虞,也可透過通訊軟體、電話,甚至當面拜訪來討論或溝通孩子在校表現;不過,比起文字一來一往,雖然即時的對話可以避免口氣上的誤會,卻可能因為語調、表情的些微差異,造成不可預期的理解。以下精選幾篇文章,提點出親師溝通時應注意的眉眉角角,只要掌握這些交流技巧,雙方互相尊重,必能讓親師關係更加鞏固,一同幫助孩子開心成長。

保持親師溝通順暢的3個祕訣

該怎麼找老師聊聊,才不會讓孩子變成「眼中釘」?

除了親子專家的錦囊妙計,BabyHome媽媽們遇到需要親師溝通的難題時,又哪些周全的處理方式?

inlostheaven:怎樣和老師溝通,才不會讓老師產生負面反應?

奇亞籽:老師在聯絡簿的回覆都好簡短,該如何與其溝通才不會弄巧成拙?

孩子不愛寫功課 搞懂原因比盲目耐心更能正確引導

如果您認為開學後,只有親師溝通是挑戰就錯了,對家長來說,親師交流如果是外患的話,內憂當然就是孩子的課業問題囉!開學之後,無論任何年級,各種作業和考試接踵而至;作業是孩子對課程是否融會貫通的體現,偏偏他們卻總是厭惡寫作業,爸媽在準備用耐心陪伴引導之前,不妨先搞清楚孩子討厭寫作業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讓寶貝成為快樂學習者。

孩子討厭寫功課?爸媽引導6步驟

三催四請才肯寫?孩子討厭寫功課的5個原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