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費盡心機都在開學後!寫聯絡簿還是當面講,親師溝通如何因時制宜?

開學至今已兩周,但,無論是新生入學還是舊生回歸,將孩子送去學校,不代表家長可以翹腳喘息,因為開學後的各種人際、學業情況都是新的煩惱。簽聯絡簿的用字遣詞,以及與老師的當面互動,還有如何引導孩子面對課業上的挑戰,每一件都考驗著家長的交際手腕。開學後爸媽內心的步步為營,甚至可媲美近來流行的後宮電視劇。

家長費盡心機都在開學後!寫聯絡簿還是當面講,親師溝通如何因時制宜?_img_1

親師過招!媽媽們的聯絡簿軼聞錄

科技日新月異,手機即時通訊軟體的問世,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立即、快速;如果說有一種親師溝通方式,跨越數十年仍持續延用的,那就是「聯絡簿」了!但,文字的解讀見仁見智,錯誤的理解可能會造成親師之間種下心結。關於聯絡簿上發生的一切,聽討論區媽媽們娓娓道來。

Chiungyao:我家聯絡簿都是我在簽名,因為先生覺得自己字太醜,你們家呢?

溫馨:開學不到一個月,老師卻總在聯絡簿上只寫些女兒生活上的小毛病;我完全信任老師的專業能力,但什麼都被寫聯絡簿,反而讓孩子開始抗拒上學……

Tigress:小一的孩子,每天影響心情的關鍵竟然是「聯絡簿抄得好不好看」?甚至為了抄聯絡簿自願早到,是否有點病態?

☆~AMY咪咪 ~☆:老師利用聯絡簿紀錄孩子狀況,但也常常難倒家長……下班回到家忙完,簽聯絡簿時才發現隔天要替孩子準備蓮藕,都半夜了要去哪找?

各種親師溝通方式 你適合哪一種?

除了聯絡簿,只要親師雙方無虞,也可透過通訊軟體、電話,甚至當面拜訪來討論或溝通孩子在校表現;不過,比起文字一來一往,雖然即時的對話可以避免口氣上的誤會,卻可能因為語調、表情的些微差異,造成不可預期的理解。以下精選幾篇文章,提點出親師溝通時應注意的眉眉角角,只要掌握這些交流技巧,雙方互相尊重,必能讓親師關係更加鞏固,一同幫助孩子開心成長。

保持親師溝通順暢的3個祕訣

該怎麼找老師聊聊,才不會讓孩子變成「眼中釘」?

除了親子專家的錦囊妙計,BabyHome媽媽們遇到需要親師溝通的難題時,又哪些周全的處理方式?

inlostheaven:怎樣和老師溝通,才不會讓老師產生負面反應?

奇亞籽:老師在聯絡簿的回覆都好簡短,該如何與其溝通才不會弄巧成拙?

孩子不愛寫功課 搞懂原因比盲目耐心更能正確引導

如果您認為開學後,只有親師溝通是挑戰就錯了,對家長來說,親師交流如果是外患的話,內憂當然就是孩子的課業問題囉!開學之後,無論任何年級,各種作業和考試接踵而至;作業是孩子對課程是否融會貫通的體現,偏偏他們卻總是厭惡寫作業,爸媽在準備用耐心陪伴引導之前,不妨先搞清楚孩子討厭寫作業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讓寶貝成為快樂學習者。

孩子討厭寫功課?爸媽引導6步驟

三催四請才肯寫?孩子討厭寫功課的5個原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