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長不高、不好看,怎麼辦?

我長不高、不好看,怎麼辦?

我長不高、不好看,怎麼辦?_img_1
圖片來源/Flickr Creative Commons 圖片作者/Banalities

Q:我要怎樣才能長高?

A:通常父母的遺傳已決定了大部分,可是透過後天努力還是能多爭取幾公分!

先說營養(飲食),主要影響身高的是蛋白質跟鈣。可是並非補充鈣就會長高,骨頭要成長必須有很多元素的集合,比如澱粉類(粗糧比精緻麵粉好,如全麥土司比白土司多點營養成分)、蛋白質(可從肉類、蛋、牛奶、白色優酪乳、黃豆及其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乾獲得)。

至於鈣,富含鈣的有芝麻、小魚乾、蝦米、九層塔、黑豆、海帶、紫菜、黑木耳、杏仁、介菜、南瓜、白蘿蔔、洋蔥、秋葵......等等。除了攝取,吸收也是要點:魚肝油、蛋黃、黃豆除了有蛋白質還能促進鈣的吸收,曬點陽光可得到維生素D,它跟蔬菜中的鉀也有助於鈣的吸收。

再來是睡眠。深度睡眠時,人會分泌生長激素,最好能有八小時的睡眠,小學生最好九點、國中生最好十點就上床。想要有好的睡眠品質,睡前不吃高糖高咖啡因的食品,也不要活動太嗨,室溫要舒適、避免吵雜、天亮時門窗有遮光。睡得夠,除了能長高,也有益大腦的學習,脾氣也較穩定。

第三個要素是運動,只要能跟地心引力抗衡的如跳高、跳繩、投籃等等,都有助於長高。

最後是,壓力不利於長高;事實上,只要壓力太大,對全身健康都有妨礙。

Q:我長很多青春痘,這讓我很自卑。

A:年紀大了就不易冒痘痘,所以叫青春痘啊,它的好處是預告因皮脂旺盛分泌,老了後你的皮膚是較滋潤光亮的。

青春痘多是油脂分泌旺盛、或皮膚角化異常造成阻塞,或毛囊邊發炎、細菌感染。平常有清潔,避開高油高糖食物,不隨便買成藥塗擦,就能與它相處。不同原因造成的治療方式與藥物會不同,有時局部擦或合併口服。可以詢問皮膚科醫師,他們會為我們診斷並給方法。

要小心的是有感染的痘子不要隨便摳或撕,基本上皮膚的組織有一定的修復過程,自己亂加工容易留疤。

色素沉著與疤可求助醫師以外擦藥或雷射改善。

Q:我皮膚黑,常被當笑話......

A:假設有人以膚色來說我們的嘴,而他比我們白,那是他不知道這不是他的功勞。

長相、皮膚色澤、頭髮捲度都來自遺傳,這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但我們可以選擇看自己的眼光。如果有人因外表肉身而志得意滿,他可以去感謝他的父母而不是取笑別人。

只要看電視,廣告時間幾乎都看得到美白產品,請問他們花大錢打廣告是為了什麼?難不成是為了社會公益?當然是商業利益啊!但卻洗腦大家「白」的扭曲價值觀,皮膚健康重要還是白皙重要?皮膚主要用途是保護組織、感覺、調節體溫、控制水份蒸發,而這功用跟色素深淺無關。看看醫師在搶救燒燙傷患者的皮膚就知道它的重要性,不然會感染、脫水而死亡。

對方以商業炒作下的價值觀來訕笑我們時,錯的不是眼前的這個人,是他背後的家庭、學校、社會文化造成他這種想法,所以要挑戰的不是這個人,而是他背後的價值觀。當我們接納自己、活出自己時,就是在為改善這些扭曲使力。縱使我們接納自己不是為了這些,也可以不讓它影響我們一生的生活質感。

※ 我為什麼這樣回答?

青春期不只是身體要長高的時期,也是儲存鈣質最佳時機;而這條成長之路是不可逆的,在孩子們的一生當中。然而,想想這階段一般孩子吃進嘴巴的,以及睡覺與運動時間......到底我們協助他們做了什麼啊?至少,我們該協助他們建立健康的、足夠照顧自己身體的知識吧!

另一方面,青春期的孩子很在乎身體意象(body image,或稱「身體影像」),大人在此時除了建立他們自我照顧的能力,也要開展他們看待身體意象的眼光。以演藝界這麼需要外表的行業來看,湯姆克魯斯、納豆的個頭都不高,芭芭拉史翠珊也不算世俗眼光中的美女;擴大來看,黑皮膚的歐巴馬也選上總統,提到愛因斯坦,人們會在乎身高或黑白嗎?只記得他的相對論跟一頭亂髮吧!就算不當演員、不選總統,人也可以選擇自己被這些先天因素控制的程度。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