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飆罵嫁進來就好好當免費工具人!叫弟媳把公婆當皇帝侍奉

我今年年初結婚,老公是家裡老么,有五個姊姊。婚前原本說好婚後搬去外面住 (我從18歲離家就一直獨立住在外面),但我老公在公婆軟硬兼施壓力下,跟我說希望搬回家住,於是我答應了跟公婆住在一起。照顧婆婆的事,原則上是兒女輪流,但實際上不是。

大姑飆罵嫁進來就好好當免費工具人!叫弟媳把公婆當皇帝侍奉_img_1

沒想到,大姑們卻認為做這些都是「應該的」,其中一個在七月,當著我的面飆罵:「我們就是傳統家庭,妳嫁進來就是好好當免費工具人,同時兼具看護、清潔者、廚師、洗碗工、浣衣人、掃地僧等多種功能。」(借引用呂律師文章,大姑的意思差不多就是這樣)

甚至當我公公說我可以回家鄉娘家時(一個月一次),大姑擋下來說:「婆婆現在狀況很糟,妳怎麼能堅持回去?」這個大姑,在婚前就對我有成見,跟公婆說她覺得我不傳統之類的,我公婆說她個性就是這樣,要我多忍讓。

說實在,我的觀察是,我感受到大姑們長年累積濃濃的怨氣。我從小沒有像她們那樣,因為弟弟而被父母無故暴打過,我從小沒有像她們那樣,因為是女生被父母要求家事全包,她們一路走來的經歷,我都沒經歷過,並非我是公主,只是我家不重男輕女。

在我出現之後,她們的認知裡產生了疑惑:「為什麼有人(我)可以過跟她們不一樣的生活?」。但她們不可能說出來。她們總不可能指著她們爸爸的鼻子罵,而在以前不能對弟弟發脾氣 (怕被罵),但現在可以對我發脾氣 (因為傳統觀念認為媳婦就該百般順從),因此,黑的白的管他對錯,全都轉嫁到我身上來,還在背後向親戚大肆說我和老公的壞話 (他們家族很龐大)。同時,她們要求我們幾乎是把公婆當皇帝侍奉,做不到就指控我們不孝。

大姑自己在心中把我歸類,她認為我的想法和行動走新女性路線,就以為我無法融入傳統家庭,事實上,我不斷在調適婚前婚後的差距,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也盡力做好本分,並希望找出照顧責任等等的解決之道,以及如何平衡人生。我老公已盡力護我,也不會把事情都丟給我做,但夾在中間很辛苦。

想請問的問題是:
1.面對這類大姑,在相處上保持怎樣的關係較妥當?
2.飆罵是否觸犯了法律,若不幸未來真的離婚,能以此為由?須錄音取證嗎?

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苦主,你的問題的答案是:

1.別相處。

2.飆罵這種事要看頻率與內容,錄音沒問題。

不過,你以為這篇文章就結束了嗎?當然不是。

你對於與你價值觀不同的小姑們,已經分析得非常精準,我就不再贅述,但是我的問題是,你為什麼在婚前沒有作這樣的分析呢?雖說婚前腦袋進多少水,婚後眼睛就流多少淚,但是你也未免太誇張。你在婚前,難道什麼都看不出來嗎?

首先,他是有五個姐姐的唯一兒子。五女一子沒有不好,但代表他們家對於兒子或許有特殊的期望,這一點在婚前一定得先搞清楚。否則沒要你在六年內生六個,就已經不錯了。

其次,他們的家庭文化,難道在婚前你也不知情?如果他們要工具人,至少你在婚前就會略懂,除非你們是三個月內火速結婚,否則跟大姑、二姑等人談過幾次話,不就知道家裡的秘密了?

其三,你答應跟公婆住一起,那也是你的選擇。老公頂不住家裡的壓力,你在事先應該就已經知道,就算不知道,你也可以在事後堅持,怎麼會在搬進公婆家之後,覺得這一切就是一場騙局?

其四,你多久回一次娘家,為什麼還得要公公同意?要說你是現代化的媳婦,我其實不太相信,真正現代化的女人,根本沒有「回娘家」這三個字,想看媽媽就立刻走,哪還有什麼要稟報皇上的道理?

其五,就是你的老公,容我說個故事給你聽。

曾經有個女孩,她非常堅決的要離婚。在法院調解的時候,她老公對她道歉,因為女孩認為,先生在家庭糾紛裡,從沒挺過她。老公這時候就很不服氣的開口辯解:「我爸在罵你的時候,我也一直要他們不要再說了,怎麼可以說我沒有肩膀?」

不好意思,對於女孩而言,男孩要爸媽閉嘴,並不是一種有肩膀的表現。因為她要的是,男孩明確的在戰爭的時候,站在女孩這裡。要爸媽「不要再說了」,並不是認為爸媽說得不對,而是認為爸媽是對的,只是不要再說了。這時候,男孩應該明確的表示,「既然你們對她誤解這麼深,我明天就搬家」,而且說走就走,這才是讓女孩認為 be a grown man 的表現。

男孩這時候可能會抗議,畢竟兩邊衝突,不必然就是公婆的錯,憑什麼一定要選邊站,而且是選老婆這邊?因為這篇文章想要討好女人?

並不是,好嗎?基本上,讓婆媳竟然有衝突,已經是個錯誤。我必須要再強調一遍,如果可以選擇,別住在一起是最好的,因為距離一定可以產生美感。但如果不能選擇,住在男方家裡,男方就得委屈一點,把所有女方「可能」產生的問題一肩扛起,千錯萬錯,都是男生的錯。為什麼?

因為兒子犯錯,將錯就錯;媳婦犯錯,娘家連坐,這是多數地方媽媽的心態。

所以,這位苦主,你最大的問題,就是相信你先生已經盡力保護你了,而且認為他夾在中間很痛苦。相信我,他一點都不痛苦,因為被罵被討厭的是你,他只不過跟爸媽說,「你們不要再念她了」,究竟是誰痛苦?如果他真的痛苦,為什麼不選擇搬出去就好?可見他過得很爽,一點也不覺得這是災難。

最後,容我再嘮叨一句。你的本分,不是好好照顧公婆,而是好好照顧你爹娘。還有,讓自己快樂。人生很短,別開自己玩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