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飆罵嫁進來就好好當免費工具人!叫弟媳把公婆當皇帝侍奉

我今年年初結婚,老公是家裡老么,有五個姊姊。婚前原本說好婚後搬去外面住 (我從18歲離家就一直獨立住在外面),但我老公在公婆軟硬兼施壓力下,跟我說希望搬回家住,於是我答應了跟公婆住在一起。照顧婆婆的事,原則上是兒女輪流,但實際上不是。

大姑飆罵嫁進來就好好當免費工具人!叫弟媳把公婆當皇帝侍奉_img_1

沒想到,大姑們卻認為做這些都是「應該的」,其中一個在七月,當著我的面飆罵:「我們就是傳統家庭,妳嫁進來就是好好當免費工具人,同時兼具看護、清潔者、廚師、洗碗工、浣衣人、掃地僧等多種功能。」(借引用呂律師文章,大姑的意思差不多就是這樣)

甚至當我公公說我可以回家鄉娘家時(一個月一次),大姑擋下來說:「婆婆現在狀況很糟,妳怎麼能堅持回去?」這個大姑,在婚前就對我有成見,跟公婆說她覺得我不傳統之類的,我公婆說她個性就是這樣,要我多忍讓。

說實在,我的觀察是,我感受到大姑們長年累積濃濃的怨氣。我從小沒有像她們那樣,因為弟弟而被父母無故暴打過,我從小沒有像她們那樣,因為是女生被父母要求家事全包,她們一路走來的經歷,我都沒經歷過,並非我是公主,只是我家不重男輕女。

在我出現之後,她們的認知裡產生了疑惑:「為什麼有人(我)可以過跟她們不一樣的生活?」。但她們不可能說出來。她們總不可能指著她們爸爸的鼻子罵,而在以前不能對弟弟發脾氣 (怕被罵),但現在可以對我發脾氣 (因為傳統觀念認為媳婦就該百般順從),因此,黑的白的管他對錯,全都轉嫁到我身上來,還在背後向親戚大肆說我和老公的壞話 (他們家族很龐大)。同時,她們要求我們幾乎是把公婆當皇帝侍奉,做不到就指控我們不孝。

大姑自己在心中把我歸類,她認為我的想法和行動走新女性路線,就以為我無法融入傳統家庭,事實上,我不斷在調適婚前婚後的差距,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也盡力做好本分,並希望找出照顧責任等等的解決之道,以及如何平衡人生。我老公已盡力護我,也不會把事情都丟給我做,但夾在中間很辛苦。

想請問的問題是:
1.面對這類大姑,在相處上保持怎樣的關係較妥當?
2.飆罵是否觸犯了法律,若不幸未來真的離婚,能以此為由?須錄音取證嗎?

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苦主,你的問題的答案是:

1.別相處。

2.飆罵這種事要看頻率與內容,錄音沒問題。

不過,你以為這篇文章就結束了嗎?當然不是。

你對於與你價值觀不同的小姑們,已經分析得非常精準,我就不再贅述,但是我的問題是,你為什麼在婚前沒有作這樣的分析呢?雖說婚前腦袋進多少水,婚後眼睛就流多少淚,但是你也未免太誇張。你在婚前,難道什麼都看不出來嗎?

首先,他是有五個姐姐的唯一兒子。五女一子沒有不好,但代表他們家對於兒子或許有特殊的期望,這一點在婚前一定得先搞清楚。否則沒要你在六年內生六個,就已經不錯了。

其次,他們的家庭文化,難道在婚前你也不知情?如果他們要工具人,至少你在婚前就會略懂,除非你們是三個月內火速結婚,否則跟大姑、二姑等人談過幾次話,不就知道家裡的秘密了?

其三,你答應跟公婆住一起,那也是你的選擇。老公頂不住家裡的壓力,你在事先應該就已經知道,就算不知道,你也可以在事後堅持,怎麼會在搬進公婆家之後,覺得這一切就是一場騙局?

其四,你多久回一次娘家,為什麼還得要公公同意?要說你是現代化的媳婦,我其實不太相信,真正現代化的女人,根本沒有「回娘家」這三個字,想看媽媽就立刻走,哪還有什麼要稟報皇上的道理?

其五,就是你的老公,容我說個故事給你聽。

曾經有個女孩,她非常堅決的要離婚。在法院調解的時候,她老公對她道歉,因為女孩認為,先生在家庭糾紛裡,從沒挺過她。老公這時候就很不服氣的開口辯解:「我爸在罵你的時候,我也一直要他們不要再說了,怎麼可以說我沒有肩膀?」

不好意思,對於女孩而言,男孩要爸媽閉嘴,並不是一種有肩膀的表現。因為她要的是,男孩明確的在戰爭的時候,站在女孩這裡。要爸媽「不要再說了」,並不是認為爸媽說得不對,而是認為爸媽是對的,只是不要再說了。這時候,男孩應該明確的表示,「既然你們對她誤解這麼深,我明天就搬家」,而且說走就走,這才是讓女孩認為 be a grown man 的表現。

男孩這時候可能會抗議,畢竟兩邊衝突,不必然就是公婆的錯,憑什麼一定要選邊站,而且是選老婆這邊?因為這篇文章想要討好女人?

並不是,好嗎?基本上,讓婆媳竟然有衝突,已經是個錯誤。我必須要再強調一遍,如果可以選擇,別住在一起是最好的,因為距離一定可以產生美感。但如果不能選擇,住在男方家裡,男方就得委屈一點,把所有女方「可能」產生的問題一肩扛起,千錯萬錯,都是男生的錯。為什麼?

因為兒子犯錯,將錯就錯;媳婦犯錯,娘家連坐,這是多數地方媽媽的心態。

所以,這位苦主,你最大的問題,就是相信你先生已經盡力保護你了,而且認為他夾在中間很痛苦。相信我,他一點都不痛苦,因為被罵被討厭的是你,他只不過跟爸媽說,「你們不要再念她了」,究竟是誰痛苦?如果他真的痛苦,為什麼不選擇搬出去就好?可見他過得很爽,一點也不覺得這是災難。

最後,容我再嘮叨一句。你的本分,不是好好照顧公婆,而是好好照顧你爹娘。還有,讓自己快樂。人生很短,別開自己玩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