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英文與數學,該放棄它嗎?

我小時候念過外語高中,那時發現同學有不少從小就生活在講英文的國家,而我學英文時,「聽力」對我非常困難,那些同學總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拿滿分,因為他們從小就一直用英文,用了那麼長的時間,所以考滿分是理所當然的啊!坦白說我每次看到他們,都感到非常挫折。

討厭英文與數學,該放棄它嗎?_img_1

還有另一個問題便是「發音」,在外國長大的孩子們,他們的發音跟音調當然是與眾不同,在我看來,他們似乎比電影裡的美國人還要更刻意地發音。有次在上課時間,我用粗俗的發音朗讀英文教科書時,甚至有同學噗地,讓我英文感到更加反感,或許是因為我的自卑感的關係導致我越來越討厭英文。現實中大部分的孩子,或許都有經歷過這種過程,才會對特定科目產生反感。

孩子放棄特定科目,要想辦法救回它

討厭念特定科目的話,成績自然會變差,要是長時間維持這種狀態,最後會演變成孩子放棄特定科目。首先我們要先確認,孩子放棄的科目是哪種科目,雖然不能放棄任何科目,但如果放棄的學科是像國文、數學、英文那樣的主修科目,問題會變得嚴重,由於主修科目成績占在校成績的比重大,若放棄主修科目的其中一科,別說是在校成績與大學考試結果會不好,就連志願選擇的範圍也會縮減。除此之外,孩子放棄一個科目,會不會連同也放棄其他科目,都是必須要考慮的問題,因此不無論是哪一個科目,絕不能容許孩子放棄。

不過「放棄」也分很多階段,有的孩子公開表示「放棄宣言」,完全不碰特定科目,這樣極端性的放棄方式非常難以應對,因此在孩子表示有一些科目不喜歡的時候,我們就必須快點採取因應措施。「至少得讓他念基本的東西」、「儘可能讓他別完全放棄」,父母要有這種心態,討厭的科目也要能維持在基本的水平,可以參考以下的方式應對。

1.為什麼你討厭這門科目?

不管是什麼病,準確地掌握到原因或理由,便能提高治癒的可能性,怎麼會放棄特定科目?放棄的決定性契機是什麼?這樣放棄妥當嗎?試著問孩子上述問題。

這樣做孩子就會自行思考,自己討厭這門科目的理由,給他思考時間比較好,孩子透過這樣的時間,會歷經自我檢測過程,還會反省以及情緒調適。若討厭這門科目的原因是「老師」,在這種情況下,藉由網路課程或補習班課程,讓他上其他老師的課也是有用的方法。

2.只要念基本的就可以了!

孩子放棄特定科目的原因之一,多半是因為對成績有著沉重負擔,所以比起要求孩子得更加認真念這門科目,倒不如拋開得念好這門學科的心態,「只要念基本的就好」協助他抱持這種心態,讓他毫無負擔地只要考取「中間(平均值)」成績就行了!

這樣做多少能減緩他對特定科目的抗拒、迴避態度,選擇該科目最基本的教材或是再次複習以前的學校教科書,同時恢復對逃避學科的自信心,這也是不錯的辦法。

3.只要專心聽課二十分鐘就好!

孩子放棄特定科目時,最先看到的行為便是在那門科目的上課時間做「其他事情」,例如睡覺或是打瞌睡,這種情況下,與其逼迫孩子,不如幫他讓他養成專心聽課十分鐘、二十分鐘的心態。

「只要專心聽課二十分鐘,好不好?」這樣提議後,要是孩子乖乖照做,請給他適當獎勵,這麼一來,孩子的專注力會越來越集中,不想聽課、抗拒的態度會漸漸消失,即使有不大懂的部分,也要鼓勵孩子讓他維持聽課聽到最後的上課態度。

4.你其他科目很強,弱勢科目念到基本程度就好。

請觀察一下孩子的周邊的朋友,舉例來說,孩子覺得「數學」很難,但是他對「科學」卻很有興趣,相反地,孩子的朋友擅長「數學」,卻對「科學」沒信心,一般而言媽媽在這種情況下,都會拿孩子跟他周邊朋友作比較「你若能跟他一樣學的好該有多好」。無論是哪種情況,拿孩子跟朋友比較的話,只會加深孩子的自卑感,反倒會讓他對該科目更加討厭,因此要讓他讀弱勢的科目,重點在於必須要給予孩子強勢學科的認同感,讓他跳脫跟他人作比較的心理負擔。

「反正人都不一樣,大家沒必要都會同一門科目,你跟哲秀不同,你的國文很強啊!不用跟他一樣連數學都會,不過思考一下看有沒有方法能夠縮減分數差距吧!」

「雖然哲秀數學比你強,事實上他只是比你快學會解題的要領而已,絕不是因為你的能力比哲秀不足,數學只是差在些許的要領差異,你不用太失望,向哲秀請教一下解題要領吧!」

NG對話:「這門科目你不拿手」──若讓孩子認同這句話,只會讓他對該學科更加反感。
OK對話:「老實說你只是欠缺些許的要領,不過你其他科目更強,所以較弱的科目不需有太大負擔,只念基本的,再慢慢跟上其他人的腳步就行了!」──用這種方式對話,才能提高他對討厭學科的關注度。

5.我們一起看這本書的目錄吧!

孩子在心理上對某科目感到抗拒,甚至不會想打開該科書本的目錄,搞不好那門科目的書就像新書那樣乾淨,或者是根本沒買教科書,因為我也曾經這樣過所以非常了解。現在這一刻,確認一下孩子的教科書跟教材,萬一他沒有該科目的教科書或基本教材,跟孩子一起去書店挑選書本,讓他準備齊全。

準備好教科書跟基本教材後,跟孩子一起把書放在桌上,一同坐在書桌前,然後對他說以下這句話。
「跟我一起看這本書的目錄吧!」
接下來尋找他感興趣的部分,並且大致瀏覽一下,用這種帶領孩子的方式一起閱讀,或許能減輕他對該科目的反感,並試著做相關的題目。

6.我們一起看這部電影吧!

孩子討厭的科目會連碰都不想碰,但是若讓孩子接觸跟其有關的電影或書本,相信能讓他再次感興趣的,例如若是他厭惡數學,找尋有關數學家的電影或書籍,一同觀看或閱讀吧!電影或書本內容中也許會有難以認同的部分,但是也會有樂於同意的部分,藉由這種方式,孩子會對放棄科目稍微感興趣,也會增加些許念書動機。

Point:父母的教養魔法

對想要「放棄」特定科目的孩子這樣說:
1.「為什麼你討厭這門科目?」
2.「只要念基本的就可以了!」
3.「只要專心聽課二十分鐘就好!」
4.「你其他科目很強不用太擔心,弱勢科目念基本的就好。」
5.「我們一起看這本書的目錄吧!」
6.「我們一起看這部電影吧!」

討厭英文與數學,該放棄它嗎?_img_2《一句話的力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