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老師對孩子的評價不需全盤接受!最了解自己孩子的是你

老師說孩子不專心,程度很差怎麼辦

「我讓全班念書念兩個小時,成績卻有天壤之別的差異。」
「那孩子只要稍微讀一下書,就能全部記起來呢!」
「只要教他基本的,他就能自行活用,但是另外的孩子卻辦不到。」
「我教的東西都一樣,為什麼他卻學不會?」

有關老師對孩子的評價不需全盤接受!最了解自己孩子的是你_img_1

教導孩子這件事絕非是簡單的事,特別像是不只同時教一兩名,而是教很多孩子的學校或補習班,對在那邊工作的老師們而言,時時刻刻都像在戰場上,因為不僅要擔負這樣艱辛的教育工作,同時還要關心每個孩子。

儘管如此,還是會發生以下某幾位老師做出草率判斷的情況,例如同一班的同學,聽了同一位老師教的數學課,你覺得大家都有吸收到相同的東西嗎?即使聽了五個小時的課,果真全班都有認真聽講嗎?

實際上就算老師用相同速度在教課,但根據學生的狀態,有人會覺得教得很快,有人卻覺得教得很慢;會有能夠理解所有課程內容的孩子,相反地也有無法理解部份內容的孩子。聽不懂課的孩子,或許會因為害羞而不敢發問,久而久之便會和其他孩子的學習成果拉出距離。

不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對孩子失去信心

老師雖然站在教育最前線,但是能了解每個孩子們的特性嗎?不同的孩子強項與弱項各是什麼? 即使想要配合每位孩子的特性去準備課程,也絕非容易的事,所以只能採用標準化的授課方式教眾多孩子,所以有時會覺得某些孩子跟不上進度,因此向父母表達惋惜之意。

「他的數學太弱了,再這樣下去到了高年級會成為大問題的。」
「比起其他孩子,他的背誦能力很差。」
「這孩子只要指導一下就能順利跟上進度,而某孩子卻有很多可惜之處。」

聽到這種話的時候,父母們千萬不要覺得自己的孩子很差,因為老師對他人孩子的評價並不是絕對性的,不要無條件接納這番話。父母應該要比任何人都還常觀察孩子,用自己的基準去評斷且持續相信他,這會比旁人的一句話更重要。

不管是學校老師,還是補習班老師,我的意思不是叫各位無條件忽視老師的話,只是需要用父母對自己孩子的基準作評價,因為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是你而不是其他人,請勿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輕易被擊垮,就相信孩子是有這缺點。

比起任何人,最了解自己孩子的是你

很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學校、補習班裡,老師對孩子的說話模式都是用以下的方式。

「唯有書念得好才能成功出人頭地,還能圓你的夢,所以你也要像前面那位全校第一名的同學一樣,用功念書。」
「怎麼會辦不到呢?你還真是沒毅力呢!」
「孩子的媽媽呀,你的孩子好像不是念書的料。」

若是父母全盤接受了老師的說法,只會替孩子帶來許多負面效果,例如孩子會開始灰心,開始低估對自己的能力、甚至會做反抗(對低估自己的人有反感,這是很正常的事)。接下來父母會更常嘮叨叫孩子去念書,這就是一個惡性的循環。

但是每當我們聽到老師對孩子做的評價時,往往會全盤接收認為就是那樣,忘記最了解孩子的應該是你自己啊!要用心去觀察孩子,才知道他的優點與缺點各是什麼,再去評估老師說的話對不對,缺點也無所謂,適時地加強優點來補足缺點也是個方法。

簡單來說,對孩子沒有關愛的人,評斷孩子會評得越苛刻,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能隨意把孩子的教育、孩子的評斷交給任何人的原因。能夠對某位孩子做出正確判斷的人,一定是對孩子有著深度的疼愛與關懷的人,但是無論是在學校、補習班,我們的孩子只不過是多數孩子中的其中一位,在這裡教書的老師就算很認真努力,但是用在每位孩子身上的能量也只有數十分之一,沒有辦法真正了解孩子,因此不要因為老師的一句話而感到沮喪,真正了解孩子的必須是你自己。

Point:父母的教養魔法

有關孩子的評價千萬不要輕率地全盤接受,最了解孩子的是父母自己,用心去觀察孩子,才知道他的優點與缺點各是什麼,再去評估老師說的話對不對。缺點也無所謂,適時地加強優點來補足缺點也是個方法。

有關老師對孩子的評價不需全盤接受!最了解自己孩子的是你_img_2《一句話的力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