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符合補助資格嗎?地方淹水救助金+中央加碼 最高領3萬5

兩週前襲台的熱帶低氣壓,挾帶著狂風暴雨,讓中南部居民飽受雨災之苦。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聽取經濟部、交通部及農委會等機關報告「0823熱帶低壓水災應變處置作為」後,除了向災民表示歉意與慰問,更已專案核定,加發補助每戶2萬元淹水救助金,期望協助受災戶加速恢復家園。

你符合補助資格嗎?地方淹水救助金+中央加碼 最高領3萬5_img_1

淹水救助金最高每戶3萬5,中央地方一次合併申請發放

此次的災後補助,在經濟部水利署訂定,由各地方政府發放的淹水救助金之外,還有行政院額外為本次受災戶加碼的2萬元補助,相關申請須知如下:

救助金額

本次主要受災地區為中南部,地方發放救助金額分為雲嘉南每戶5千元 、高雄每戶1萬5千元;外加行政院加發的2萬元,只要符合救助標準即可領取。

救助標準

依據經濟部訂「水災災害救助種類及標準」,規定災址處住屋(以臥室、客廳、飯廳及連棟之廚廁、浴室為限)淹水深度逾50公分以上且有居住事實之現住戶。

救助申辦流程

勘查-民眾通報村里長、區公所進行勘災,確認住屋淹水高度達50公分以上。

申請-備妥佐證受災及現居住事實之證明文件,由區公所統一彙整至縣市政府。

核發-中央加發救助金併同地方政府救助金發放,無須另外申請,一次撥發。

為了快速協助受災戶恢復家園,本次淹水救助申請秉持從速、從優、從寬、從簡原則積極辦理;除淹水救助金外,還有提供受災戶租稅減免,如有重建需求,也會有一定額度的利息補貼。另外,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也有針對低收入及中低收入的受災戶,發放每戶5千元的補助,民眾可至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網站查詢。欲了解更多天災相關補助亦可上經濟部水利署官網查詢

災區應留意環境消毒及飲食衛生

暴雨過後,隨著淹水退去,災民積極整頓家園之餘,在飲食和環境卻潛藏著許多災後防疫危機,衛福部疾管署特別提醒民眾,落實「清除、清潔、消毒」3步驟,保護自身健康,預防各種傳染病。

1. 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預防登革熱。

雨後請民眾應主動巡檢居家環境,澈底清除家戶內外各類積水容器,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及感染登革熱風險。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活動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及通報。

2. 清理家園勿赤腳或穿拖鞋,避免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及破傷風。

災後易產生污水、污泥或災害廢棄物,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並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刺傷、割傷。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受傷原因及傷口污染情形,以利醫師診療。

3. 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

飲用水應澈底煮沸,若無乾淨水源則飲用包裝水,食物應充分煮熟,勿食用泡過水、發霉或外觀異常的食物;餐具應煮沸處理,不能煮沸者,以稀釋漂白水(10公升清水+40毫升漂白水)浸泡後,再用清水清洗乾淨。如有發生腹瀉、血便、黏液便等疑似腸道傳染病之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避免照顧幼兒或處理食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