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要喝膨大海?咳嗽要吃枇杷膏?兩大中醫師聯手破解:感冒常見8迷思

「感冒不用看醫生,7到10天內自然會好?」
「感冒不用怕,喝個薑湯把汗逼出來,就OK?」
「咳嗽時,應該喝枇杷膏、冰糖燉雪梨來止咳?」
關於感冒,到底我們做對了哪些,又錯做了哪些?想知道自己對感冒的保健知識有多正確、 IQ指數多高,只要做做下面這個小測驗,就知道你到底合不合格!

喉嚨痛要喝膨大海?咳嗽要吃枇杷膏?兩大中醫師聯手破解:感冒常見8迷思_img_1

感冒8大迷思,你有幾項?
3分鐘測出你的感冒IQ指數

Q:感冒應該看西醫好得快,中醫只能調理身體?

A:錯。中醫治療感冒有極佳的療效,處方適當一樣可以在短時間內緩解各種不適。

實際上,只要透過詳細地「望(用眼睛看)、聞(用鼻子聞)、問(用嘴巴問)、切(用手摸、敲或按)」四診,中醫師就可以知曉患者的病情、症狀,針對每一個感冒患者,開出個別適當的處方用藥,百分之百量身訂作、對症下藥,治療的效果一樣很不錯,在短時間內改善諸多感冒不適不是問題,而且還可以避免嗜睡、口乾、腸胃不適等西藥的副作用。另外,如果能再配合食療或刮痧等非藥物療法,來提升身體的抵抗力,感冒症狀就能夠更快解除!

Q:感冒不用看醫生,等它自然好就好?

A:錯。中醫認為感冒不能輕忽,因為它可能會併發很多意想不到的後遺症。

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單純的感冒的確是小病,但是,小病不治療很有可能會演變為較嚴重的 病情,甚至引起大病。在臨床門診上,我就經常碰到這樣的案例,患者初期的感冒症狀例如鼻塞、流鼻水、喉嚨痛都好了,但是咳嗽卻長達二個多月還不好,而且本來只是有痰,最後咳到痰中帶血絲、胸口疼痛,拖到情況變嚴重了,才肯就醫。

我們常說「預防」,很多人以為中醫說的「治未病」是單指「未病防變」,就是還沒發病之前好好調養,讓身體不生病。實際上中醫認為,「預防」除了該防止疾病的「發生」,同時也該防止疾病的「發展」,這就是所謂「既病防變」。換句話說,就是生病了要治療,以免小病不治釀大病。

Q:感冒喝薑湯就對了?

A:錯。不是每個人感冒都適合喝薑湯,若有發冷、鼻水清且稀的狀況時,喝薑湯才有幫助。

感冒時喝薑湯的確能幫助發汗,但並不是所有感冒的人都適合喝薑湯。若是感冒時出現怕冷、流鼻水或者鼻涕清且稀的不適症狀時( 風寒型感冒),不妨先試試喝熱熱的薑湯,相信會讓你比較舒服。相反的,如果感冒時有喉嚨痛、扁桃腺發炎、流黃鼻涕、痰很濃稠的症狀時( 風熱型感冒),千萬不要喝薑湯,以免越喝喉嚨越痛,鼻涕和痰越變越黃稠。這時候,我比較建議喝魚腥草茶、金銀花甘草茶、薄荷茶等。

Q:感冒喉嚨痛時,喝膨大海很有效?

A:錯。膨大海的確可以緩解喉嚨痛,但不是每個人感冒都能喝,鼻涕和痰濃稠、沒有發冷的人較適合。

膨大海和薑湯一樣,不是每個人感冒都適合飲用。如果感冒的時候,除了喉嚨痛之外,還有扁桃腺發炎、身體發熱流汗、鼻涕和痰又黃又稠等現象( 風熱型感冒),那麼你就可以借用膨大海來舒緩喉嚨不適。但是,如果喉嚨痛之餘,你怕冷、鼻涕和痰屬白、稀症狀(風寒型感冒),也沒有出現發熱現象,你就不能用膨大海來舒緩喉嚨不適。這時候建議可以試試用茶葉水或甘草水來漱口,以緩解喉嚨痛的不適症狀。

Q:感冒咳嗽時,應該喝枇杷膏、熱檸檬水、冰糖燉水梨來止咳?

A:錯。鼻涕和痰黃且濃稠、發熱的人,才適合熱檸檬水、冰糖燉水梨。至於枇杷膏則只適合感冒後期使用。

在中醫理論中,食物有不同特性,如寒性、熱性、溫性、涼性和平性。該選擇哪種特性的食物,必須按照身體狀態決定。上面提到的檸檬、水梨、枇杷膏等,屬性上都偏涼性,當身體有發炎、發熱狀態時,用它們來除去燥熱,滅滅體內的小火才有效果。所以,一般說來,感冒咳嗽時,身體還伴隨著體溫高、痰液鼻涕黏稠等發炎狀態,比較適合進行上述食療。

至於枇杷膏屬性上也偏涼性,但只建議感冒後期咳嗽服用。市售枇杷膏成分不盡相同,不過一定含有枇杷葉,中醫認為枇杷葉具有收斂的作用,病程走到末期才是它最佳的使用時機,所以建議感冒後期再用來止咳。但是,如果後期咳嗽伴隨著很多痰,就不適合喝涼性的枇杷膏,以免越喝痰越多。

Q:感冒時不能吃生菜、水果?

A:對。出現黃痰、發熱症狀,適量食用蔬果能緩解症狀,至於生菜則建議暫時遠離。

從中醫角度來看,蔬果的確多半屬性寒涼,但也有屬性溫平者,不能一概而論。感冒可不可以吃蔬果、該吃什麼樣的蔬果,主要還是以感冒症狀作為依據。

如果出現鼻涕、痰液黃稠、喉嚨腫痛等症狀,代表體內過熱,這時候來一些屬性寒涼的蔬果,例如水梨、白蘿蔔榨汁、冬瓜湯等,有助於解除身體的熱,緩解症狀。相反的,如果出現鼻水直流、發冷等症狀,代表體內熱量不足,攝取蔬果最好適量別大量,可選擇蘋果茶、烤甘蔗汁、蔥泡鹹檸檬片,以及薑炒的蔬菜和蔥花蛋湯等。

至於生菜、生菜沙拉,原則上感冒期間不建議食用。從中醫的角度,冷性的生菜和沙拉最易傷脾而降低人體正氣。

Q:感冒時不能吃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

A:對。感冒時不適合進補,以免越補越大洞。

傳統觀念上,認為感冒時身體很虛,應該要吃吃薑母鴨、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等可以讓身 體溫暖、補充元氣的食物,好讓身體有本錢和感冒對抗,早日趕走感冒這不速之客。但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感冒期間其實並不適合進補,這時候忙著進補,恐怕只會造成邪氣滯留,適得其反越補越大洞,不僅無助於加速康復,還可能弄巧成拙,讓感冒變得更嚴重。

中醫認為,感冒最基本的飲食原則就是「清淡」,尤其要忌高油、高鹽、高糖等油膩、厚重的飲食。吃點溫熱的清粥、喝點溫熱的湯品,讓身體微微發汗,對感冒的人來說才是最佳飲食。

Q:身體太虛才會感冒?

A:對。正氣不足較易感冒。造成正氣不足的原因很多,現代人要特別注意飲食、作息不正常,以及壓力和情緒問題。

造成正氣不足的原因很多,有外來的因素(外因),也有內在的因素(內因)。根據多年臨床看診經驗,我發現現代人因內因造成感冒(內傷感冒)的比例,有明顯攀升的趨勢。

內傷感冒最大的特徵就是感冒一直反反覆覆,很難痊癒,或者動不動就感冒。這類感冒和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壓力、情緒息息相關。想減少內傷感冒頻率,除了作息、飲食要正常之外,也該學會處理情緒,別讓它們成為感冒,甚至是危害健康的幫兇。

喉嚨痛要喝膨大海?咳嗽要吃枇杷膏?兩大中醫師聯手破解:感冒常見8迷思_img_2喉嚨痛要喝膨大海?咳嗽要吃枇杷膏?兩大中醫師聯手破解:感冒常見8迷思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