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寵孫、不碎念又要當稱職長輩 5條「迷人阿嬤守則」快分享Line群組

新手阿嬤得了憂鬱症

女兒結婚以後,我一直期待能當『阿嬤』,終於寶寶在眾人的祝福下出生了,看到寶寶的霎那,非常的開心及興奮,耶!我終於當『阿嬤』了,終於可以含飴弄孫了----

不寵孫、不碎念又要當稱職長輩 5條「迷人阿嬤守則」快分享Line群組_img_1

「等一下!等一下」腦子裡有一個聲音跑出來

「含飴弄孫不就是帶孫子的意思嗎?表示往後遊山玩水悠閒的日子就要消失嗎?」

「不要呀!我還想悠哉的過日子呀! 」我內心OS著。

「當阿嬤不就表示自己是老人了嗎? 」聲音又響起。

「不會吧?我還不老呀!我還很年輕呀! 」我極力掙扎。

然後原本興奮的心情,突然間DOWN了下來,淡淡的哀愁跟哀傷悄悄上來了,一下子,所有負面的情緒全湧上,怎麼回事呢?是不是當『阿嬤』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還是只有我異常?

這該不會是「新手阿嬤憂鬱症」的症狀?

新手阿嬤守則

很快的我振作了起來。

「開玩笑,別以為阿嬤是順理成章就當上的,我也是有2把刷子的。」我內心得意著,決定用以往帶大2個娃的經驗,來顯示我這個『阿嬤』的神勇。

但是,很快的,我又被打敗了,因為光是換尿片,我都需要再學習一次。

「不打緊,我那個年代是用布尿片,現在全用紙尿片,不會是正常的。」我這樣給自己打氣。心裡想,尿片展現遜了一點,餵奶總OK吧?

「我可是一次同時餵2個娃的過來人喔」我心裡持續得意著。(*註  我生的可是雙胞胎)

抱起娃娃後,女兒遞來一個像被咬了一口的甜甜圈形狀的大抱枕,讓我圍在肚子上,告訴我說,這是餵奶枕,餵奶會很輕鬆------

「哇!現在連餵奶都有那麼貼心的設計」我嘴裡雖然這麼說,但心裡卻開始嘀咕著:「不就是把枕頭枕在手肘下,做墊高功能用,有必要花大錢買嗎? 」

女兒外出,預留著母奶在冰箱裡,特別交代使用溫奶器的方法,幾CC需要幾分鐘,我嫌麻煩,把燜燒杯加入熱水,再把冰奶放入加熱,不到3分鐘,奶就溫好了,剩下的熱水再保溫著,還可以再繼續使用,方便又環保,女兒看到我的方法好用,也開始用燜燒杯當溫奶器;當晚我半抱怨半炫耀的跟友人數落著年輕人的浪費,友人聽完後,傳來一個條款般的文章,這麼寫著:

迷人阿嬤守則

1.遵照年輕人意見行事。
2.不批判年輕人所作所為。
3.看不順眼的閉上眼、封上口。
4.只做年輕人的換手,不接手教育責任。
5.每晚勤保養,立志變為最年輕、迷人阿嬤。

我當場愣住了,這是以前我們幾個快做阿嬤及已做阿嬤的好友們之間訂立的規約,並相約,彼此互相砥礪互相提醒,平常都是我當提醒的人,可是現在卻換成我是被提醒的人。

「喂!楊賢英!妳已經快變成碎碎念、討人厭的阿嬤了,我們已經卸下育兒的工作了,快快大聲唸迷人阿嬤守則50遍吧!快快變成迷人阿嬤呀!」

就這樣1遍、2遍、3遍-----50遍的大聲唸著------

清醒了,再看到任何嬰兒用品都覺得順眼了,晚上睡覺前,鏡子裡看到的是迷人又有活力的自己,我慶幸自己有一票益友。

決定當太陽不當北風

女兒問我,「會不會寵孫子」,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含飴弄孫的定義不就是要寵孫子嗎?『寵不寵』這問題,其實我有認真思考過,抱著外孫的感覺,跟當年初次抱著自己孩子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第一次抱到自己孩子的時候,想到往後必須背負著孩子一輩子的養育、教育的責任,心頭像是被大石頭壓著般喘不過氣,但抱著外孫時,全沒那些壓力,只想看他快樂的樣子,所以結論是一定會寵。

但是,迷人阿嬤守則第一條規定【遵照年輕人意見行事】,所以,黑臉北風的角色,應該是由做父母的年輕人來扮演,我決定在不違背年輕人意見的狀況下,扮白臉當溫暖的太陽,至於怎麼做,是課題,看來新手阿嬤要學的功課還很多很多,一刻都不可鬆懈。

做到稱職阿嬤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以達到稱職為目標,新手阿嬤要加油呀!

作者簡介

楊賢英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