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寵孫、不碎念又要當稱職長輩 5條「迷人阿嬤守則」快分享Line群組

新手阿嬤得了憂鬱症

女兒結婚以後,我一直期待能當『阿嬤』,終於寶寶在眾人的祝福下出生了,看到寶寶的霎那,非常的開心及興奮,耶!我終於當『阿嬤』了,終於可以含飴弄孫了----

不寵孫、不碎念又要當稱職長輩 5條「迷人阿嬤守則」快分享Line群組_img_1

「等一下!等一下」腦子裡有一個聲音跑出來

「含飴弄孫不就是帶孫子的意思嗎?表示往後遊山玩水悠閒的日子就要消失嗎?」

「不要呀!我還想悠哉的過日子呀! 」我內心OS著。

「當阿嬤不就表示自己是老人了嗎? 」聲音又響起。

「不會吧?我還不老呀!我還很年輕呀! 」我極力掙扎。

然後原本興奮的心情,突然間DOWN了下來,淡淡的哀愁跟哀傷悄悄上來了,一下子,所有負面的情緒全湧上,怎麼回事呢?是不是當『阿嬤』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還是只有我異常?

這該不會是「新手阿嬤憂鬱症」的症狀?

新手阿嬤守則

很快的我振作了起來。

「開玩笑,別以為阿嬤是順理成章就當上的,我也是有2把刷子的。」我內心得意著,決定用以往帶大2個娃的經驗,來顯示我這個『阿嬤』的神勇。

但是,很快的,我又被打敗了,因為光是換尿片,我都需要再學習一次。

「不打緊,我那個年代是用布尿片,現在全用紙尿片,不會是正常的。」我這樣給自己打氣。心裡想,尿片展現遜了一點,餵奶總OK吧?

「我可是一次同時餵2個娃的過來人喔」我心裡持續得意著。(*註  我生的可是雙胞胎)

抱起娃娃後,女兒遞來一個像被咬了一口的甜甜圈形狀的大抱枕,讓我圍在肚子上,告訴我說,這是餵奶枕,餵奶會很輕鬆------

「哇!現在連餵奶都有那麼貼心的設計」我嘴裡雖然這麼說,但心裡卻開始嘀咕著:「不就是把枕頭枕在手肘下,做墊高功能用,有必要花大錢買嗎? 」

女兒外出,預留著母奶在冰箱裡,特別交代使用溫奶器的方法,幾CC需要幾分鐘,我嫌麻煩,把燜燒杯加入熱水,再把冰奶放入加熱,不到3分鐘,奶就溫好了,剩下的熱水再保溫著,還可以再繼續使用,方便又環保,女兒看到我的方法好用,也開始用燜燒杯當溫奶器;當晚我半抱怨半炫耀的跟友人數落著年輕人的浪費,友人聽完後,傳來一個條款般的文章,這麼寫著:

迷人阿嬤守則

1.遵照年輕人意見行事。
2.不批判年輕人所作所為。
3.看不順眼的閉上眼、封上口。
4.只做年輕人的換手,不接手教育責任。
5.每晚勤保養,立志變為最年輕、迷人阿嬤。

我當場愣住了,這是以前我們幾個快做阿嬤及已做阿嬤的好友們之間訂立的規約,並相約,彼此互相砥礪互相提醒,平常都是我當提醒的人,可是現在卻換成我是被提醒的人。

「喂!楊賢英!妳已經快變成碎碎念、討人厭的阿嬤了,我們已經卸下育兒的工作了,快快大聲唸迷人阿嬤守則50遍吧!快快變成迷人阿嬤呀!」

就這樣1遍、2遍、3遍-----50遍的大聲唸著------

清醒了,再看到任何嬰兒用品都覺得順眼了,晚上睡覺前,鏡子裡看到的是迷人又有活力的自己,我慶幸自己有一票益友。

決定當太陽不當北風

女兒問我,「會不會寵孫子」,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含飴弄孫的定義不就是要寵孫子嗎?『寵不寵』這問題,其實我有認真思考過,抱著外孫的感覺,跟當年初次抱著自己孩子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第一次抱到自己孩子的時候,想到往後必須背負著孩子一輩子的養育、教育的責任,心頭像是被大石頭壓著般喘不過氣,但抱著外孫時,全沒那些壓力,只想看他快樂的樣子,所以結論是一定會寵。

但是,迷人阿嬤守則第一條規定【遵照年輕人意見行事】,所以,黑臉北風的角色,應該是由做父母的年輕人來扮演,我決定在不違背年輕人意見的狀況下,扮白臉當溫暖的太陽,至於怎麼做,是課題,看來新手阿嬤要學的功課還很多很多,一刻都不可鬆懈。

做到稱職阿嬤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以達到稱職為目標,新手阿嬤要加油呀!

作者簡介

楊賢英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