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必應無法解決問題只會越演越烈!2種方法教家長減少孩子不適當的行為

前陣子有人跟我分享網路上談論學齡前孩子不當行為的短片,為求真實地呈現親子互動所以實地跟拍了。不少爸媽向我表示這短片非常寫實且震撼,有的說這根本是他們的日常,有的說他沒有想到原來還有這麼不易控制的孩子,但對我來說算是稀鬆平常,畢竟許多類似的狀況到後來常會轉介給職能治療師協助處理。

有求必應無法解決問題只會越演越烈!2種方法教家長減少孩子不適當的行為_img_1

令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三歲的獨生男孩,情緒起伏很大,尤其是當媽媽沒有順著他的意思行動時,好比說到賣場經過零食區沒買他想要的東西,他便不顧公共場所中眾人的眼光,直接躺在地上打滾大哭、尖叫,到處撞東西並且摔零食,面紅耳赤不說,有時還會嘔吐或臉色發白發紫,一副無法換氣的樣子。

有幾次在戶外也一樣,柏油路或泥巴地照躺不誤,媽媽每次的一開始都不會順著他,表明不買的立場後就走遠觀察等待,但過不了一會(約莫3分鐘以內),媽媽居然戲劇化地心軟,哭著衝過去抱住孩子說:『好啦好啦,別哭了,媽媽買就是了!』男孩就旋即收起了眼淚,得意地笑了起來…

以節目的效果來說,真的很有張力!以我們專業的立場來看,不管是否有演戲的成分,距離一般臨床的實際情形也已經相去不遠了。照顧者不斷地妥協、息事寧人,甚至有求必應,便造就了孩子的行為問題總是無法解決還越演越烈。不難同理爸媽的心情,但這樣的混亂與心累不僅僅是反覆上演,孩子經常情緒失控對於腦部成長更是一種傷害,將來的教育和管教勢必會越發困難,實在需要早期介入,在孩子小時候就趕緊改正反應模式,才是根本的方法。

給予獎勵無效的孩子比較難處理,臨床我們減少他們不適當的行為常使用以下兩種方法:

(一)有計畫的忽略:

若已確定孩子的行為是為了引起大人注意時可用。一律忽略沒有危險和破壞性的行為(大哭大叫、說不雅的話、做奇怪的動作等),但孩子會挑戰大人的極限,所以剛開始用時不會馬上見效,有可能還更激烈。不能一味地不理會,要讓孩子知道什麼才會引起您的注意,他們一做到就要給予積極誇張的讚美來增強好行為!

(二)隔離(time-out):

此短片中的專家就是建議媽媽使用隔離法。在有危險或破壞的行為發生的當下就要立刻使用!把孩子帶到角落或離開現場到沒有增強物的地方,像是離開賣場(平常不可太常用,會沒效)。

孩子有可能會故意鬧得更厲害,此時大人『絕對不能講話』,但一定要陪伴在旁邊,以掌控突發狀況或危險,最好可以保持面無表情的淡定模樣,嚴重時甚至不能有眼神接觸。

至於孩子要到哪裡呢?如果在家的就可以選一塊地毯、椅子、用膠帶貼一個角落或圈圈坐好、爸媽的床上待著。最重要的是時間:『幾歲就是幾分鐘』,在旁邊計時給他看,沒有冷靜的話就再一個循環,幾歲的孩子都可以使用,為的是讓孩子練習在一個地方處理情緒,頭腦靜下來後再來討論狀況。

大腦未成熟的孩子,處理情緒本來就需要透過學習,若大人本身的情緒控管不夠好,或當狀況來時亂了手腳、沒有章法地應對、只想強壓不當行為等,孩子的反應自然無法好好地被塑型,還會影響生理、心理的發展,實在得不償失!希望爸媽與師長們都能更加防微杜漸,更多地瞭解孩子並使用合適的方式對待。

作者簡介

黃彥鈞 職能治療師

現任: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學歷:
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語言治療組
台灣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系

部落格:
othuang777.pixnet.net/blo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