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選擇學校:9成就讀公校,父母怎麼參與?

在大多數國家,公立學校是大部分孩子及家庭最重要的教育資源。家中孩子都選擇公立學校的親子作家彭菊仙,與任職科技公司的楊振昇,以過來人家長的身分,提供自身經驗給家長做參考。

為孩子選擇學校:9成就讀公校,父母怎麼參與?_img_1

在美國,超過90%的學齡兒童就讀公立學校。而在大多數國家,公立學校也是大部分孩子及家庭最重要的教育資源。

而台灣,根據教育部近10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國中生讀私校的比率逐年上升,從98學年度的9.7%到106學年攀升至13.3%。儘管讀私中的比率愈來愈高,讀公立國中的孩子仍占大多數。

公小快樂成長 公立國中考驗大

實驗三法通過後,愈來愈多公立學校轉型為實驗學校,但比率仍占整體公校的少數,且轉型實驗學校的以國小居多,實驗型國中相當少。這也代表,絕大多數讀公立學校的孩子,接受的都還是有考試制度、教學必須考慮升學的教育。

親子作家彭菊仙的經驗是,基於全家人的生活圈與經濟考量,家中3個孩子國中、小都就讀住家附近的公立學校。看著孩子一路在體制內求學,她也將其中心得寫成《誰說分數不重要?》一書,深談體制內教育的種種。就她陪伴3個孩子的經驗,認為公立國小的生活都算單純,大致上沒有什麼適應問題。真正的考驗,要在升上國中之後才開始。

任職科技公司主管的楊振昇說,住家附近有兩所一般的公立國中與一所私中,大女兒希望睡眠充足、通勤方便,選讀離家最近的公立國中。小女兒今年升國中,也和姊姊選一樣的學校。他觀察,孩子讀公小、適應都算良好,但到了公立國中,要面對的挑戰就變多。

公校問題多,讀私校就比較好嗎?

彭菊仙指出,私校為追求升學表現,功課盯得很緊。她認為,基本上,抗壓性高、自律性佳、容易受同儕影響的孩子,較適合念私校。但如果是對學習缺乏動機、成績落後的孩子,念私中很容易適應不良。

她也建議想選私校的家長,留意以下問題:

1.學費高昂:一學期學費動輒數萬到十幾萬元不等,須審慎評估家中經濟狀況能否負擔。

2.不見得可省下補習費:不少家長以為讀嚴格的私中可省下補習費,花費不會比公校多太多。但私校競爭更激烈,在外補習風氣仍盛。

3.不保證直升高中:除非是完全不靠教育部補助的私中,否則目前教育部准許私立國中部直升高中的比率是「高中部招收名額的60%」,而且會逐年調降。

4.住校管制效果不一定好:家長以為送孩子讀住校型私校,有學校幫忙建立生活規範與讀書習慣,親子關係比較不緊張。但如果彼此在兒童期並未建立深厚感情基礎,住校後孩子反而和父母更疏離,管教更使不上力。

為孩子選擇學校:9成就讀公校,父母怎麼參與?_img_2

公校常見的3大問題

彭菊仙和楊振昇,都讓孩子接受傳統的公立學校教育,兩人也都指出,在公校(特別是國中)普遍存在以下問題。

1.常態編班:一個班級,兩個世界

彭菊仙說,小學的課程不難、進度不快、考試也不算多,只要用心聽講,全班大約8成以上學生都跟得上進度。但國中科目變多、內容加深加廣、考試題型也多變,學習速度較慢的孩子成績落後的情形會更嚴重。這也是到了國中,「拒學」比率大幅提高的原因。

但麻煩的是,公校規定要施行常態編班。因此,在公立國中裡,常是「一個班級兩樣情」:愛好學習、跟得上進度的學生,與缺乏學習興趣、進度落後的學生必須同班上課。

2.師資:孩子遇上認真盡責的老師得看運氣

公校教師的敘薪,看的是年資與學歷,與教學表現、工作專業不完全有關。對於「不適任老師」的處置,雖有審查機制與流程,但參與的校長、老師念在同事情誼,經常無法嚴格執行。

3.學生組成:背景多元,人際相處挑戰大

楊振昇觀察,私校學生的家庭社經地位相近,但公校學生來自四面八方、背景多元也複雜,人際相處就成了孩子求學期間的一大挑戰。

不過,彭菊仙也說,公校猶如真實世界的縮影,孩子雖無法選擇同學,卻能學習同理、包容不同的人,以及更靈活的社交技巧。

適度參與,親師雙贏

彭菊仙也補充,公校的辦學風格與風評落差甚大,家長應針對社區內可選擇的學校,評估哪所較符合孩子的氣質。例如,孩子不愛讀書,被送去課業盯很緊的國中,只會愈讀愈痛苦。她強調,家長雖無法為孩子過濾班級的老師與同學,仍可在學校環境的選擇多下點功夫,為孩子找到較適合的學校,孩子入校面臨的挑戰也會少一些。

家長適當參與學校活動,是親師雙贏的做法。楊振昇曾在大女兒讀國中時擔任家長會會長。他說,多數人常認為,家長會都被想選民代等具特定目的的家長綁架,而且入會要捐很多錢,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遊戲,其實並不盡然。

以楊振昇加入的家長會來說,家長的組成算單純,大家除了捐款量力而為,也會盡量出力協助解決學校問題與積極參與學校活動。例如,颱風過後幫忙校園復原工作、運動會時創意入場炒熱氣氛、組隊參加競賽等。

楊振昇強調,加入家長會或擔任學校志工,除了為校務盡一己之力,讓孩子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更重要的是「陪伴」。孩子會知道,即使在學校沒碰到爸媽,仍有爸媽的影子在。這對剛升國中、要適應新環境的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安心力量。

為孩子選擇學校:9成就讀公校,父母怎麼參與?_img_3

拿捏分寸,不當恐龍家長

不過,家長參與教育要注意必須適度。家長會委員若濫用職權、過度干預學校與班級老師的經營,不但會被視為「恐龍家長」,還會讓孩子立場為難。

彭菊仙也提醒家長,關心青春期孩子的學校生活時,務必小心拿捏分寸,因為孩子都怕爸媽管太多,會被同學當「媽寶」。以她為例,孩子讀小學時,不但當志工,也積極參加學校活動。但孩子讀國中後,關心就轉為被動,會先看孩子希望她怎麼做、再有所行動。

特別是家長對老師教學品質有疑慮時,如果直接衝到班上找老師理論,會讓青春期的孩子無地自容。彭菊仙建議,先客觀蒐集其他家長的想法,再找適當時機與老師溝通,無效的話再向家長會或校長反映。

為孩子選擇學校:9成就讀公校,父母怎麼參與?_img_4《未來Family 2018 8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