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只為了父母期待而活著!除了成績之外還能關心什麼?

「老師,你可以借我一點錢嗎?我想要去找我社群的朋友,我要去流浪……」
在睡夢中的我,被這通沒頭沒尾的學生電話喚醒,等我整理出頭緒後,才驚覺事態嚴重。

別讓孩子只為了父母期待而活著!除了成績之外還能關心什麼?_img_1

「天天黏在電腦前,你乾脆叫電腦爸爸、媽媽好了。」
「沒日沒夜地玩虛擬遊戲,你到底要不要考學測?」
「平常都不和我們互動,但經營線上社群,你倒是很厲害?」
父母打開房門,看見○○正在FB上和同學互動聊天,忍不住叨念了起來。

「你們除了叫我讀書,還有說過其他的話嗎?我上網不是只有打電動,我也在搜尋資料、打作業、做報告。我遇到困難,Google大神會回答我,你們呢?我心情不好,同學、朋友會及時安慰我。你們除了問成績,問分數,還問過什麼?」

○○說完,憤而離家,一夜未歸。

父母最後在網咖找到他,也氣急敗壞地和他有了肢體的衝突。

孩子傷心的來電

○○跑出網咖,慌亂間,他撥了我的手機號碼:

「老師,我不想再和那種成天碎念的父母住在一起了。他們除了罵我、打我,還會什麼?

「你可以借我一點錢嗎?我想要去找我社群的朋友,我要去流浪……」

在睡夢中的我,被這通沒頭沒尾的學生電話喚醒,等我整理出頭緒後,才驚覺事態嚴重。

「你是不是受了什麼委屈?你是個從不讓父母、老師擔心的孩子呀!」我試著安撫他的情緒,也讓他感覺有人同理他的處境。

「我爸媽只聽自己想聽的話……」

「我爸媽只說自己想說的話……」

「他們認為重要的,未來真的管用嗎?」

「他們真的是生我,養我,愛我的人嗎? 」

「我受夠了當乖小孩,受夠了當你們的傀儡。我的未來就是要當米蟲、耍廢,沒有目標。我為什麼要為了你們的期待而活著。我活著,就是可笑的、荒謬的存在……」○○邊哭邊說。

不讓孩子覺得孤單

「對不起,讓你受傷了。好揪心的一段控訴,你在哪?要不要陪我吃個早餐,再決定是否要去流浪,好嗎?」

我明白,孩子內心的無助與恐懼,他的任性是因為情緒潰堤,他的逃避是因為孤立無援。此刻,他不需要說教,不需要指責,需要的只是一個聽懂他說話的人,讓他覺得世界不是決然孤獨的,未來有些曙光在等待他。

「老師,不要打給我爸媽,不要告訴他們:我在哪?你不要騙我,只是吃早餐……」他在試探我,也試著想相信我。

「你都要去流浪了,人生即將走向那麼瀟灑,那麼堅毅的旅程了,還怕賭一把,賭對一個老師的全然相信,換一頓豐富的熱騰騰早餐?或是──」○○在我話還沒說完時,就打斷我的話,唸出公園的地址給我,要我獨自去找他。

寫封信給孩子

掛完電話,我在床邊思索許久,我決定寫封信給他:

親愛的○○:
謝謝你,站在人生路口擺渡的當下,你打了通電話給我。
這份被記得的感覺,很幸運,也很幸福。習慣用鍵盤打字的我,忘記自己是喜歡寫字的人。在出門與你共進早餐前,容許我:把想說的話,用書寫的方式,傳遞一份說不出口卻真誠的手溫。
離家出走,好像是每個小孩或青少年會竄出的念頭。當我們和家人間有了難以溝通或面對無法解決的困難時,離家成了我們唯一的選擇。
我第一次想離家是在小學三年級時,我被媽媽誤會了,內心覺得委屈,趁著倒廚餘的時間,打定主意要離家流浪。
我在村莊巷口繞了好多圈,可笑的是,世間何其大,沒有我容身之處。
家家燈火通明,笑語無數,溫燦暗黑的夜裡,我卻一無所依地準備要過一個人的生活。
我問自己:生氣什麼?想逃離什麼?怨恨什麼?過不去的點是什麼?小小的腦袋,晃進許多鏡頭……
有媽媽在雨中為我撐傘,同行回家的溫馨;
有媽媽為我親手煮飯,滿室瀰漫飯菜香的畫面;
有媽媽為我說故事的甜膩,有我躲在媽媽身邊膽怯的神情……
家人的愛像握在手中的熱茶,不時冒著騰飛的熱氣,喝下,暖了身子,也暖了心扉。因為你的一通電話,讓老師過往許多快樂與悲傷的回憶,倏地,像夜空花火,在眼前閃爍而過。
我沒有要替你的父母代筆或代言什麼,僅僅憑藉幾次說話與接觸的感覺,想告訴你,我的感覺:
我無力解決你們之間感情的糾葛,但是,我難忘你的母親提起你,滿是笑意的臉龐;你的父親說起你,眼神頓時燦亮的模樣,他們深深地以你為榮、為傲。我只想提醒你:濃厚的情感,有時會是彼此勒索的籌碼。人情溫度的延續需要彼此經營,在對等的關係下,才有機會溝通與理解。
讓你和父母回到距離剛剛好,溫度剛剛好的那個時刻,找回彼此相愛、互相信任的時刻,或許,你對離家,對流浪,會有不同的詮釋與選擇。
謝謝你,願意接受老派的我,用書寫的方式,和你說說話,是很真心話,只為你一個人說的話。

出發前,我在書櫃前選出亞歷塞維奇《我還是想你,媽媽》一書,希望這本書能讓孩子記得他們一家人相愛的時光,而非彼此對立斲傷的畫面。

孩子臉上的淚水

「老師,我從來沒那麼早起來吃早餐,原來,一早學校附近就鬧烘烘,果真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人兒有飯吃……」○○幽默地說完,囫圇吞棗地吃起來。

「餓很久了吧!吃慢一點,才能多吃幾份。那麼久沒吃,要把老師吃垮才行……」刻意幽默,調整我們的氣氛。

「老師,你不吃,看我吃,我怎麼吃得下?你也吃啦……」孩子注意到我好像沒點食物吃。

「你吃東西,我讀點書……我陪你吃,你陪我閱讀。」一說完,○○放下手上的食物望著我。

「全世界的幸福,都抵不上無辜孩子的一滴淚水。報導文學的力量,還是很直接、震撼人心的。這位白俄羅斯記者作家亞歷塞維奇,的確有他獨到的寫作功力,能獲得二○一五年諾貝爾文學獎,真不是浪得虛名。」我自顧自地說著。

「我無法理解老師,怎能那麼氣定神閒地在早餐店看書,好扯!別看了,很尷尬。」孩子悻悻然地說。

「所以,你還是不敢走自己的路,還會在意別人的眼光,關心世俗的價值。你想流浪是形式上的流浪吧,你的價值觀還是普世價值羈絆與侷限的,即便離家出走,很快地,你還是會回家的……」孩子聽完我的話,憤怒地站起來想走開。

「○○,你先坐下來,坐下來……這封信看完,想走再走。」我從包包把信拿出來。

○○忍住氣,打開信。一段沉默的時間後,我瞧見他的淚水流淌整個臉龐。

他望著我,我看著他,時間好像凝結了,他的淚水,我的文字,我們無聲地和解了。

喚起對家人的愛

「○○,說話是很直覺式的,有時候,無法練習,無法思考,傷害就造成了。但是,文字不會這樣,書寫是緩慢的,必須用愛研墨,用情句讀,才有機會成章成篇。你翻一翻這本書,都是在戰爭砲火下,失去母親疼愛的孩子們。戰爭至今沒有停止過,最大受害者依然是孩子。他們的成長,家人勢必缺席。一百零一位失去母親,失去童年的孩子,是命運讓他們的記憶,失去被親人照養、關愛的機會。只是,這樣的文字是否能喚醒我們反戰的決心與良知?同時,是否也提醒我們,該好好珍惜眼前擁有的感情?」我試圖喚起他對家人的孺慕之情。

「他是不是個記者?我在找小論文資料的時候,爸爸告訴我《車諾比的悲鳴》這本書真實呈現車諾比核災的真相: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史上最慘烈的反應爐事故發生在車諾比。作者寫,那天晚上我聽到聲響,探頭望向窗外。他說:『反應爐失火了,我馬上回來。』我沒有親眼看到爆炸,只看到火焰。所有東西都在發亮。火光沖天,煙霧瀰漫,熱氣逼人。他一直沒回來…… 」孩子說起父親幫他找資料的臉部線條,柔和了。

「○○,人的一生要走得遠,必須要有足夠的信念,無論風吹雨飄,夢想的力量,可以積累一步一腳印,讓我們走到目的地。或許,站在路口,茫然忐忑,無所適從,或許,望向遠方,眾聲喧譁,無從判讀。總有那麼一刻,看不清楚的,或許能在閱讀過的文字中看見一點微亮,讓你繼續昂首闊步,安穩踏實地前行。《我還是想你,媽媽》是我想送你們一家人的禮物,拿著它回家吧!」

我溫柔地說著,孩子點點頭地走了。

孩子家人回送我的書

那天,孩子在教室裡缺席了,但我堅定地知道:他與家人的關係不再相互缺席。因為他們一家人,都是愛書人。終究會明白:好的,壞的,光明的,灰暗的,都是我們的人生。真心把自己掏空,重新歸零,有些新的思維,新的感知,會被瞬間啟動。有些疑問與困頓,在文字中會被解開。

有一天,那一家人在我的辦公室案頭放了一本《麥田捕手》。

我就站在懸崖邊,守望這群孩子,如果有哪個頑皮的孩子跑到懸崖邊來,我就把他捉住。孩子們都喜歡狂奔,常常不知道自己正往哪裡跑,我必須適時捉住他們,我只想當麥田裡的捕手。

我用一本書告訴他們家人的重要。他們用一本書,讓我在面對價值崩壞時,仍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我只想當麥田裡的捕手。

閱讀,療癒了我們(十一)

《當我提筆寫下你──你就來到我面前》張曼娟著
‧雖然我們都是打字之人了,所幸仍願意給彼此寫信、卡片與明信片。這樣的書寫,是一種貼近,是望著你的眼睛跟你說話,對我來說,無比珍貴。

《假性孤兒──他們不是不愛我,但我就是感受不到》琳賽‧吉普森著
‧童年缺乏情感互動的人,不論男女,通常不相信有人會愛上「真正的」自己。他們深信,想要拉近雙方的關係就必須扮演以對方為重的角色。

《家人這種病》下重曉子著
‧家人之間,只要如微風徐徐吹過就好。如果彼此靠得太緊,反而看不清楚對方,再加上家庭有排他性格,所以實在沒有比家庭還令人感到費勁吃力的。
‧若是一個人不能享受孤獨的話,就算家人在身邊也無法享受孤單。

《紅嬰仔》簡媜著
‧做母親的是回不了頭的。我本不應踏入鋼絲網罟,如今既入,當然沒有抽身的道理。我只是嫌怪自己不夠強壯,怕無法保護孩子、承受災厄。
‧換一副心情想,其實,親倫緣法裡本就含藏離別種籽。臍帶斷,小嬰兒才有活路。想想我自己是怎麼離開父母的,孩子也會循同樣的路離開我。

別讓孩子只為了父母期待而活著!除了成績之外還能關心什麼?_img_2《療癒26顆破碎的心:怡慧老師的閱讀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