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做運動,讓孩子的大腦健康又強壯!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起動一動吧!

如果有個方法,只要花點時間,孩子做了就能變得更專注、學習力更好,而且效果可以持續很久,爸媽們願意讓孩子去做嗎?
答案一定是,當然了!

做做運動,讓孩子的大腦健康又強壯!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起動一動吧!_img_1

什麼方法,能在短時間內讓大腦改變?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肌肉動力學教授馬修.希斯(Matthew Heath)最近在《神經心理學》(Neruropsychologia)期刊發表一篇研究,他將14位年輕人分成兩組,一組坐著看雜誌,另一組以中等至劇烈的速度騎腳踏車機10分鐘,接著測量大腦的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決策、問題解決等能力),結果發現,騎腳踏車組的認知表現提升14%,也就是說,短短10分鐘的運動,大腦的執行功能就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做做運動,讓孩子的大腦健康又強壯!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起動一動吧!_img_2

你運動,也運動大腦,讓大腦變強壯

神經科學家溫蒂鈴木(Wendy Suzuki)發現,每做一次運動,就會增加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像是多巴胺、腦內啡、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讓我們的心情變好,能更正向面對壓力。

反應速度也會變得更快,想像一下,在餐廳吃飯,萬一孩子不小心碰倒水杯,你就能迅速接住水杯,拯救身上的新衣服和手機!

運動能讓肌肉量增加,同樣的,也能讓大腦更大、更強壯。

當運動量能改變心肺功能後,大腦結構的改變會更持久,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的功能提升,你可以更專注,做更有效的決策。海馬迴(hippocampus)的血流量和腦神經細胞會增加,改善長期記憶。

運動,不僅讓孩子可以有更好的心情、能量、更佳的記憶和專注力,對於大人來說更重要了,因為前額葉皮質和海馬迴越強壯,越能保護我們免於神經退化疾病的侵害,例如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看到這,爸媽們,您和孩子準備好運動了嗎?

做做運動,讓孩子的大腦健康又強壯!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起動一動吧!_img_3

選對運動,大腦、身體長得好

根據孩子的發展曲線,嘗試各種運動,並讓孩子同時保有其他2~3種不同運動的習慣。

5-10歲:大腦神經系統發育旺盛期,在安全範圍內,任何運動都可以鼓勵孩子嘗試,增加協調性、與人的互動和觀察力,例如球類活動。
10-14歲:呼吸循環系統發展時期,可以鼓勵耐力型的運動,例如:游泳、跑步或騎單車,這些運動除了培養耐力,也能增進注意力和抗壓性。
14-18歲:肌肉骨骼系統發展時期,可以鼓勵孩子進行鍛鍊肌力的活動,例如跑步、籃球、仰臥起坐或爬樓梯。國外研究並建議青少年每週運動14個小時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做做運動,讓孩子的大腦健康又強壯!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起動一動吧!_img_4

運動讓人喝采,我們會在場外幫運動員加油,但更需要做的,其實是幫自己把運動帶入生活,為大腦加分!

當然了,爸爸媽媽最好可以跟孩子一起,開始運動,無論如何,健康是我們必須為自己把握住的阿!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