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做做運動,讓孩子的大腦健康又強壯!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起動一動吧!

如果有個方法,只要花點時間,孩子做了就能變得更專注、學習力更好,而且效果可以持續很久,爸媽們願意讓孩子去做嗎?
答案一定是,當然了!

做做運動,讓孩子的大腦健康又強壯!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起動一動吧!_img_1

什麼方法,能在短時間內讓大腦改變?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肌肉動力學教授馬修.希斯(Matthew Heath)最近在《神經心理學》(Neruropsychologia)期刊發表一篇研究,他將14位年輕人分成兩組,一組坐著看雜誌,另一組以中等至劇烈的速度騎腳踏車機10分鐘,接著測量大腦的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決策、問題解決等能力),結果發現,騎腳踏車組的認知表現提升14%,也就是說,短短10分鐘的運動,大腦的執行功能就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做做運動,讓孩子的大腦健康又強壯!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起動一動吧!_img_2

你運動,也運動大腦,讓大腦變強壯

神經科學家溫蒂鈴木(Wendy Suzuki)發現,每做一次運動,就會增加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像是多巴胺、腦內啡、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讓我們的心情變好,能更正向面對壓力。

反應速度也會變得更快,想像一下,在餐廳吃飯,萬一孩子不小心碰倒水杯,你就能迅速接住水杯,拯救身上的新衣服和手機!

運動能讓肌肉量增加,同樣的,也能讓大腦更大、更強壯。

當運動量能改變心肺功能後,大腦結構的改變會更持久,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的功能提升,你可以更專注,做更有效的決策。海馬迴(hippocampus)的血流量和腦神經細胞會增加,改善長期記憶。

運動,不僅讓孩子可以有更好的心情、能量、更佳的記憶和專注力,對於大人來說更重要了,因為前額葉皮質和海馬迴越強壯,越能保護我們免於神經退化疾病的侵害,例如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看到這,爸媽們,您和孩子準備好運動了嗎?

做做運動,讓孩子的大腦健康又強壯!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起動一動吧!_img_3

選對運動,大腦、身體長得好

根據孩子的發展曲線,嘗試各種運動,並讓孩子同時保有其他2~3種不同運動的習慣。

5-10歲:大腦神經系統發育旺盛期,在安全範圍內,任何運動都可以鼓勵孩子嘗試,增加協調性、與人的互動和觀察力,例如球類活動。
10-14歲:呼吸循環系統發展時期,可以鼓勵耐力型的運動,例如:游泳、跑步或騎單車,這些運動除了培養耐力,也能增進注意力和抗壓性。
14-18歲:肌肉骨骼系統發展時期,可以鼓勵孩子進行鍛鍊肌力的活動,例如跑步、籃球、仰臥起坐或爬樓梯。國外研究並建議青少年每週運動14個小時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做做運動,讓孩子的大腦健康又強壯!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起動一動吧!_img_4

運動讓人喝采,我們會在場外幫運動員加油,但更需要做的,其實是幫自己把運動帶入生活,為大腦加分!

當然了,爸爸媽媽最好可以跟孩子一起,開始運動,無論如何,健康是我們必須為自己把握住的阿!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