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若不想變「豬隊友」 5大NG行為別做!

「爸,媽咧?」身為男性朋友的你,這樣的對話可能並不陌生,明明接電話的是你,孩子開口第一句話卻是找媽媽;明明你也關心孩子,孩子卻和媽媽比較親。而身為女性朋友的妳,先生的育兒方式是否也常讓妳看不下去,甚至火冒三丈,直呼老公根本是「豬隊友」,「難怪孩子和你不親!」

多數家庭中,媽媽和孩子的感情似乎總是比爸爸和孩子來的深厚些,即使身為父母的你/妳,知道兩人對孩子的愛一樣多。但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孩子和爸爸愈來愈疏遠? 

爸爸若不想變「豬隊友」 5大NG行為別做!_img_1

爸爸育兒角色─扛經濟重擔,「幫手」心態

其實,每個人都是當了父母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爸爸媽媽,但育兒過程中,可能因為父母在家中扮演的角色不同,面臨的育兒問題也不同。台北市民政局最近與國內業者合作,針對社群上「台灣男性育兒討論聲量」數據進行分析:

結果顯示,爸爸主要關心「餵養」、「薪水」、「醫療」,不同於媽媽主要討論「心情」、「醫療」、「職場」,因為帶小孩與婆媳關係所衍伸的壓力問題。

由此可見,男人通常背負家中的經濟重擔,除了煩惱如何幫忙帶小孩、餵養母乳或副食品,也更關心養育孩子的支出與孩子生病。

爸爸若不想變「豬隊友」 5大NG行為別做!_img_2
統計顯示,男女在面對育兒時,遇到的問題和討論的主題不太一樣。圖片來源:意藍資訊提供

但也可從男性們的討論發現,爸爸往往有「幫手」心態,像是幫忙帶小孩、幫忙分擔家事,普遍認為帶小孩的主要責任還是落在老婆身上。有趣的是,爸爸提及「女兒」的次數比「兒子」多,主要是因為喜歡女兒、覺得貼心,甚至擔心女兒未來嫁人,似乎印驗人們戲稱女兒是父親的前世情人!

雖然爸爸的壓力也不小,為何媽媽還是有滿腹怨言?育有一子一女的親職教育講師澤爸認為,爸爸要先自覺NG行為、「豬隊友」的行徑,加上媽媽從旁鼓勵協助,才能一步步變成變成「神隊友」:

NG1:在家就在滑手機,孩子與家裡的事,都是老婆的事

通常陷入「男主外、女主內」的氛圍,也就是幫手心態,認為照顧孩子、做家事,就是在幫忙。

→你/妳可以這樣做:先生要改變觀念,孩子與家的責任可以分比例,但不分你我;夫妻是合作夥伴,所有的事就是大家的事。老婆也要適時「放手」,讓老公和孩子每天至少做1~2件事,擁有屬於他們的親子時光,透過長期陪伴的情感堆疊,才能建立親子之間的關係厚度。

NG2:孩子的事情,遇到不知如何處理,就高舉雙手求救

常見對話像是「老婆,孩子哭了」,用聲控方式把老婆召喚過來,接著兩手一攤,繼續滑手機、看電視。

→你/妳可以這樣做:媽媽的「信任」很重要,要相信老公可以勝任照顧孩子的職責,也要「理解」老公需要從錯誤經驗中學習。澤爸建議,老婆這時候要狠心一點,不要這麼快就接手,記得「指導但不插手」、「提醒但不責備」,「做錯不是老公不好,是為了讓老公可以學得更好。」

NG3:媽媽一不在,規矩就大亂

這種情況通常要先給予老公肯定,願意讓老婆放風,獨自照顧小孩,但麻煩的是,可能會太過放任孩子,覺得孩子只要不哭、不吵、不來煩我就好,於是可能整個下午孩子電視看到飽,先生樂得在旁邊玩手機。

→你/妳可以這樣做:有時候爸爸在找尋帶孩子的方法,基本上只要先生願意長時間照顧孩子,偶爾的放鬆倒無妨;但建議還是要以孩子的健康與教養為原則,如果老婆發現有放任情況,夫妻倆還是要溝通,討論出大原則,希望老公下一次做得更好。

NG4:錯以為賺錢的是大爺、老婆在家都很閒

出現這種心態的爸爸,常見對話就是「妳說妳很累,每天就在家帶小孩而已,有什麼好累的。」可說是狠狠踩到全職媽媽的地雷,滿腹辛酸,有苦卻說不出。

→你/妳可以這樣做:全職媽媽全年無休,辛苦程度不輸在外工作的先生,假使遇上這樣的「豬隊友」,澤爸認為解法很簡單,只要讓老公試著自己帶小孩半天或一天,就知道這份工作其實不簡單。

NG5:錯以為自己當旋轉門就好,而讓老婆與自己的媽媽溝通

明明自己是當事人,卻像旋轉門一樣,轉身走出去變成過客,動不動就說「你不會自己跟我媽說嗎?為什麼凡事都要透過我,不是你們自己講比較快嗎?」

→你/妳可以這樣做:面對老婆抱怨,有時候先生只要聆聽或陪著她一起抱怨,因為大多數的女性希望得到的可能不是解方,而是聆聽、陪伴與抒發。

如果真的要面對,先生切記要做溝通橋樑的「篩選器」,千萬不能當「旋轉門」。記住夫妻是共同體,向長輩轉述意見時,所有意見都要說是「我的」意見,因為如果說是「我們的」意見,媽媽很可能自動解讀為媳婦的意見。

另外,面對長輩還有一個重點──以「感謝」代替「指責」,以「替代方案」代替「全面否決」。

例如若是不希望長輩買零食給小孩,最好別說「媽,妳不要一直買東西給他,買這些糖果零食餅乾,他會生病、咳嗽」,建議換個說法,「媽,謝謝妳這麼用心陪我們的孩子,如果想買東西給他吃,可以買好的柳橙汁、或不傷她身體的東西給她吃。」相信聽在長輩耳裡,感受會大大不同。

延伸閱讀>>
家長注意!我家小孩是X型腿或O型腿嗎?「這個時期」是關鍵
「直升機家長」呵護多,阻礙孩子的身心發展
修杰楷:育兒工作一肩挑 男神變暖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