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裝皮、電玩骨 宮女奮鬥劇熱銷80國

一個出身低微的宮女,為了報殺姊之仇,一路從繡房宮女,搖身一變成為乾隆皇帝寵愛的皇貴妃,威壓六宮。
這部敘述宮女奮鬥記的《延禧攻略》(以下簡稱《延》)成了今夏兩岸最紅的宮鬥劇,開播1個月,累計逾92億人次觀賞,平均每集有1億6千萬人觀看,打破網路劇在單一平台播映紀錄。

古裝皮、電玩骨 宮女奮鬥劇熱銷80國_img_1
心機、算計與人性,是宮鬥劇抓緊觀眾目光的元素,《延》劇不只機關算計,還電玩化,走出宮廷劇新徑。圖片來源: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相較6年前《甄嬛傳》熱潮,讓眾多女明星開口閉口稱「本宮」,這回許多女星如林心如、楊謹華、小S也成《延》劇粉,自承半夜追劇,還上傳劇中角色合成照。該劇目前已發行80多個國家,連美國HBO也預計要買下該劇版權,被陸媒與網友稱作「現象級」劇作。

一部情節看似一點也不新的宮鬥劇,卻能在舊瓶裡注入吸引92億人次追飲的新酒,到底有何能耐?

它暴紅第1招,在於「快」。它看準了政策造成的市場缺口,搶快在網路平台上播映。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商台玉指出,今年以來,中國政府在政策上有所謂的「限古令」(編按:電視台播映的歷史劇不可竄改史實、不可宮鬥),各大電視台因此在黃金時段安排上對古裝劇敬而遠之。如周迅主演的《如懿傳》、范冰冰主演的《巴青傳》,都先後卡在歷史改編爭議上,不是延播就是禁播,《延》劇因此能在市場鬧宮廷劇荒的情況下,殺出重圍。

情節像闖關,一回合解決

第2招,開啟電玩式宮鬥劇模式。《延》一反過去宮鬥劇情密麻鋪陳,在情節發展速度上,像玩電玩攻略遊戲般,讓女主角一集集闖關打怪、升級戰力。

「它的『回合感』很重、很快,平均1、2集內,就能把一個情節解決掉(指危機處理),完全符合網路、電玩世代觀眾的口味,」中國資深影視策畫人汪琳佳分析,這種情節安排,跟英美劇的「快」不同,「《延》是讓觀眾快速抒發現實生活中的情緒,娛樂性高;英美劇則是在短時間內快速給觀眾大量劇情訊息。」

該劇女主角魏瓔珞,從一個繡房宮女,一路過關斬將,成為後宮僅次皇后之下的令妃,不止上位速度快,報仇雪恨也絲毫不拖泥帶水。劇情發展不到1/3,她就成功為姊姊報仇,不到2/3,又再次替富察皇后除去仇敵。

人物像「副本」,結盟反擊

而劇中人物安排,也充滿電玩元素,如劇中好人會變壞人、壞人又轉好人。「《延》劇情裡會有突然『黑化』的魔王,還有突然與主角同一陣線的『召喚獸』,這種電玩式的情節,成功抓到○○後世代的口味。」劇評家柯志遠指出。

除了劇情電玩風,《延》的主角人物設定,一反宮廷劇套路,是該劇暴紅的第3招。

「以往的宮鬥劇女主角,前半段都要受盡委屈,後半段強大後才復仇反擊。但《延》的女主角不一樣,她從第1集就開始反擊打壓者,以牙還牙、有仇必報!」汪琳佳說。

劇中的魏瓔珞,就像女版半澤直樹,十足的腹黑女,她秉持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絕不以德報怨」原則,這種腹黑生存術,讓許多觀眾再度將其與職場生存做連結,吸引廣泛收視群,劇中台詞也成新一代的職場生存金句。

創造新金句的同時,又與舊經典連結,是它暴紅的第4招。

場景復刻清朝,具歷史考證

《延》出自中國頗受爭議的製作人于正之手,不少劇評家過去批評他美術用色浮濫誇張、劇本情節抄東抄西,連劇作家瓊瑤也曾與他對簿公堂。但此劇一出卻贏得正評,原因之一,是他再度讓作品與瓊瑤經典戲做連結。

「話題炒作是他(于正)強項,但這次他沒給人惡俗感,他換成宮女視角演繹乾隆與後宮故事,成功與在中國重播20年的《還珠格格》扯上關係,喚起觀眾記憶,」柯志遠指出,「讓這部戲討論後勁很強。」

此外,精緻的場景、道具與服裝,是吸住觀眾的第5招。

于正受訪時說,他就是要「復刻清宮」,從一把扇子、一個門簾、嬪妃頭飾都要講究,「光一個頭面,我就花了(人民幣)100多萬。」他不只請來曾指導《軍師聯盟》、《道士下山》的美術指導欒賀鑫,還找來歷史學者當顧問,讓劇中道具、情節貼近史實。如妃嬪的絳唇妝、一耳三鉗,劇中出現的崑曲、類似煙火的「打鐵花」橋段,都有其歷史考證。

抓準天時、地利,是《延》暴紅原因之一,但在細節下功夫、抓準現代群眾喜好,或許才是讓它能吸住觀眾眼球的不變法則。

拒當職場好人!劇中名言爽度破表

■講人際關係:

1.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人若犯我,絕不以德報怨。」
2. 「人要心存良善,但更要懂得自保。」

■說環境現實:

3. 「紫禁城就是紫禁城,捧高踩低、背叛傾軋(指毀謗排擠)是常事。」
4. 「天道不公,世道無情,要想不為魚肉,只能我持刀俎。」

■推新倫理學:

5. 「我付出三分,得讓他見五分,付出五分,得讓他還十分,只有這樣才是公平公正,若一直背地付出,根本沒人懂得珍惜。」

古裝皮、電玩骨 宮女奮鬥劇熱銷80國_img_2《商業周刊1606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