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2018全台各縣市月子補助 減輕新手父母負擔

為鼓勵國民生育,營造更優質的產後環境,也成為全台民生要務。最近2018年8月起實施的新版育兒津貼之外,各地方政府針對甫生產的家庭還有額外福利政策,讓民眾除了原有的生育津貼,能依自家情況選擇性運用;臺中、嘉義、高雄、金門推出的產後住院津貼和月子補助即是如此。

【懶人包】2018全台各縣市月子補助 減輕新手父母負擔_img_1

臺中市

臺中市政府從民國100年起實施「生育津貼發放作業」,於103年起更提高補助金額,符合條件者,每胞胎最高可達2萬元。105年度起,還新增了「到宅坐月子服務」,提供市民多元化生育福利選擇,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政策重點:

1. 新生兒家庭可選擇生育津貼以外的生育支持服務-80小時到宅坐月子
2. 建立到宅坐月子服務媒合平臺,提供優質產後服務。
3. 辦理主題課程、育兒指導講座等,並提供專業諮詢。

到宅坐月子服務內容:

1. 產婦照顧:協助母乳哺餵、乳房照顧、諮詢和陪伴服務。
2. 月子餐製作:產婦飲食調理(含三餐、茶飲、點心烹煮,皆不含家人之餐點)。
3. 家務服務:簡易家事清潔、洗衣(產婦及新生兒部分)。
4. 提供育兒指導(限本胎新生兒):如協助餵奶、洗澡、口腔清潔、臍帶照顧等。
5. 服務提供期間所需食材及耗材,由產婦自備。

服務對象:

1. 產婦或其配偶之一方於新生兒出生當日時已設籍臺中市滿180天(含)以上,且接受服務時仍設籍臺中市。(設籍時間之計算,以新生兒出生日往前推算滿180天)
2. 產婦接受服務時應實際居住臺中市。
3. 新生兒於臺中市各區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或設籍登記。
4. 「未」請領生育津貼,改選擇80小時到宅坐月子服務者。

申辦流程:

Step1. 懷孕4個月起至產後1個月內,向到宅坐月子服務媒合平臺預約登記
Step2. 由專案人員評估產婦需求,並訂定客製化做月子服務計畫,於產婦懷孕6個月後,媒合合適的服務人員,向產婦及其家人說明服務項目、補助資格等,經雙方確認、同意後簽訂服務契約
Step3. 產婦於生產當天或確定生產日期(剖腹產者)時,通知服務人員開始服務

欲了解更多政策詳情,請見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嘉義市

嘉義市政府體恤媽媽生育孩子的辛苦,推行3大育兒福利方案:0-3歲幼兒托育補助加碼、婦女育兒照顧喘息服務、免費到宅育兒指導,希望幫助新手爸媽安心育兒。

0-3歲幼兒托育補助加碼

【懶人包】2018全台各縣市月子補助 減輕新手父母負擔_img_2

關於詳細請領對象資格、申請應備文件等,可見「婦幼幸福由我守護」育兒福利方案。特別要注意的是,此項補助不得同時重複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及其他政府同性質之補助;如重複請領,應繳回補助金額。

婦女育兒照顧喘息服務

只要家有3歲以下兒童,父母之一方設籍於嘉義市皆可申請育兒喘息服務,該服務將提供兒童基本飲食、衛生、安全的照護,可區分為在宅/到宅/定點3種多元選擇;且在費用上由嘉義市政府補助90%,民眾負擔10%,最低費用可達1小時10元,是平價又親民的服務。本服務詳情與其他注意事項,請見「婦幼幸福由我守護」育兒福利方案

免費到宅育兒指導(到宅坐月子)

【懶人包】2018全台各縣市月子補助 減輕新手父母負擔_img_3

除前2項福利方案,2018年母親節前夕,嘉義市再釋出「免費到宅育兒指導服務」,針對有0-2歲幼兒的家庭,提供育兒支援;服務內容包括育兒知識、托育服務諮詢、親子溝通技巧指導,及情緒支持等。欲了解詳情可至「婦幼幸福由我守護」育兒福利方案

高雄市

高雄市民眾只要「未」請領生育津貼,依家中孩童數量不同,另可選擇最高240小時,價值6萬元的坐月子到府服務,讓孕產婦媽咪獲得身心調養與照顧。

坐月子到府服務內容包括:協助新生兒照顧、產婦照顧、簡易家務及月子餐製作等服務。只要備齊新生兒父母的身分證、印章,全戶戶籍資料,向政府委託媒合單位提出申請(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輔英科技大學),即可得到專業諮詢與服務。

申請資格、收費標準如下;其他服務詳情,民眾可於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查詢。

【懶人包】2018全台各縣市月子補助 減輕新手父母負擔_img_4

金門縣

金門縣政府為新手父母加碼的項目是「產婦產後住院補助」,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術後總需要住院休養,同時接受專業護理人員的育兒指導。除了健保住院天數外,金門的孕媽咪還可申請自費延長住院的補助,減輕產婦及家屬生產後的經濟與心理照顧壓力,提升婦幼照護品質。

申請對象與資格:

凡在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生產之縣籍產婦,或其配偶已設籍金門縣者。

補助金額:

自費住院1天3000元(依實核支);最多補助5天。

申辦方式:

申請人應檢附產婦或新生兒住院收據影本、產婦或其配偶存摺影本,於出院前向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辦理申請,由金門醫院逕送金門縣衛生局辦理撥款事宜。

金門縣府提供此項補助措施,延長產後照護,讓新手父母都能無後顧之憂,也更能安心陪伴孩子成長。民眾欲了解詳情,可洽金門縣政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