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還沒上幼稚園,在家看兒童節目或教學影片學習好嗎?

幼兒還沒開始上幼稚園時,在家裡可以教些什麼?播放小朋友看的電視節目,或是購買小朋友的教育光碟有用嗎?

幼兒還沒上幼稚園,在家看兒童節目或教學影片學習好嗎?_img_1

寶寶的內心世界

我的年紀還小,還不到上學的時候,但是我還是想學東西,爸爸媽媽可以教我嗎?

專家這麼說

很多家長不知道在家裡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於是家長們開始依賴有教育性質的電視節目,或是坊間販售的DVD教材和教具。當然,現有的教材對家長而言是真的很方便,電視一開,教具一擺,孩子就可以自己學習,可是,孩子真的有在學習嗎?成效是否真的如我們所預期的一樣?

事實上,美國曾經做一項研究,研究者讓一群嬰幼兒看著電視學習,另一群嬰幼兒則直接從大人身上學習。後來的研究結果發現,同樣的教學內容,只是透過不同的學習方式,竟然有相當大的差異;那些透過與人互動學習的孩子,他們學習到的知識遠比透過電視學習的孩子來的多,這點證明了互動學習方式才能達到最好的成效。

我不喜歡我的孩子透過冰冷的螢幕學習刷牙、吃飯、穿衣等生活常規,我希望Aidan能享受學習的過程,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就是因為我有我的堅持,所以我會絞盡腦汁讓學習變成有趣的事,用心將環境中現有的物品製作成廉價、有趣的教具,雖然辛苦,但當看到我那開心又愛學習的寶貝,這一切都值得了!

貼心小叮嚀

如果教育是單單透過電視或電腦就可以做到的,現在就不需要有學校這種地方了。既然如此,家長更需要重視親子互動的學習,不能只依賴電視或單向的學習法,加油!雖然你可能會需要投資更多的心力和勞力,但是投資報酬率一定是很高的喔!

增進寶寶認知的遊戲

遊戲1

把你送回家〔適合1歲10個月以上的寶寶〕

材料

杯子蛋糕的烤盤或裝糕餅的容器、數個不同的小物件(例如,義大利麵、大黃豆、小玩具)、幾個空布丁盒

玩法

.將不同的小物件分別放置在各個布丁盒裡,再把布丁盒排列成一排,爸爸媽媽可以從布丁盒中各取出一個小物件並放入容器中,再告訴寶貝每樣東西都有他們的家,請他跟著你一起把物件都送回家。
.等到寶貝開始有分類的概念時,就可以繼續挑戰寶貝的能力,你可將所有的物件放置在同一個布丁盒中,寶貝需要自己將一個一個的物件區分出來再重新歸類,但是如果寶貝對這個遊戲還不太理解,你可以用一張紙將一些凹槽蓋住,只留下一至兩個凹槽供寶寶選擇,這樣就是簡化版了!

遊戲2

貼貼身體 〔適合1歲以上的寶貝〕

材料

數張貼紙、玩偶或娃娃

玩法

.這個遊戲能提升寶貝許多的能力,其中包括認識自己及他人的身體部位、手眼協調和手指拿捏的精細動作。爸爸媽媽準備的貼紙最好是寶貝有興趣的貼紙,這些貼紙的大小也要適中,寶貝才容易操弄。
.這個遊戲有兩種玩法,一種是先將幾張貼紙分別貼在寶貝的身體部位,再告訴寶貝「找找你手上的球」;另一種玩法是讓寶貝撕下貼紙,再告訴他「貼在你的腳上」。
.不管你玩的是哪種遊戲,你的寶貝都會覺得很有趣,接下來,拿出寶貝的娃娃,讓他在貼完自己的身體部位後立刻練習貼貼紙在娃娃的身體上,學習自己和他人的概念。

貼心小叮嚀

不是每個孩子在這個階段都能連結娃娃和自己的身體部位,如果你的寶貝還沒有發展出這項認知的能力,可以讓寶寶在爸爸媽媽身上做練習。

幼兒還沒上幼稚園,在家看兒童節目或教學影片學習好嗎?_img_2《0~3歲孩子正向遊戲:80個啟蒙遊戲,輕鬆引導孩子的惱人行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