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抱寶寶他就會抓項鍊、頭髮或眼鏡嗎?這是必經過程爸媽別大發脾氣

只要一抱起寶寶,他就會抓我的項鍊、頭髮或眼鏡,跟他說「不可以」也沒用,這個壞習慣要怎麼幫他改掉?

一抱寶寶他就會抓項鍊、頭髮或眼鏡嗎?這是必經過程爸媽別大發脾氣_img_1

寶寶的內心世界

媽媽頭上的線好長喔!她脖子上亮晶晶的是什麼? 為什麼她臉上要戴兩個圈圈? 這些都是我的新玩具!

專家這麼說

抓、拉、扯、撥弄……這些都是寶寶正常的動作,你是無法制止他的,對他而言,你的眼鏡、頭髮和項鍊都是他的玩具,他可能曾經拉過你的頭髮,而你當下的一聲尖叫令他覺得抓頭髮原來是件好玩的事情,於是他放聲大笑,你也跟著笑了起來。哇啦!好玩的因果遊戲就因此誕生了,從那次的經驗之後,寶寶會嘗試抓你來得到你的反應,而你,若是繼續做出反應,不論是負面或正向的反應,都會跳入寶寶的陷阱裡;減少這些動作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做太大的反應,或利用當下的玩具或環境轉移寶寶的目標,爸爸媽媽請放心,這個惱人的時期很快就會過去的!

在幼教這個行業待久了,有幾支魔法棒是我在帶孩子時絕對不能缺少的,第一個就是要學習觀察孩子,從觀察中就可以更認識孩子,了解為什麼孩子會有一些特別的行為;第二個就是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尤其是當孩子還小,表達能力弱和較無自我控制能力的時候,引導孩子把焦點轉移,可以幫助他們跳脫出負面的行為或情緒的循環;第三個就是要一貫性地執行現下決定的教養方式,才不會混淆孩子。

關於抓頭髮的這件事,它曾經也是我當媽媽的一個必經過程,還好我有這三支魔法棒,讓我觀察到了這個行為的緣由,再加上我轉移目標的功力足夠,才幾次他馬上就發現抓頭髮並不好玩,這個惱人的時期也順利地被我的魔法棒征服了!

貼心小叮嚀

有一些寶寶的行為都是家長和孩子必經的過程,建議爸爸媽媽不要因為這些行為而大發脾氣,只要常常運用轉移注意力的概念,你就不會被困在負面的情緒裡!

轉移寶寶想抓、拉人的遊戲

遊戲1

玩具變變變 〔適合7個月以上的寶寶〕

材料

幾個寶寶可抓握的玩具

玩法

.你要有很快的反應才能順利的進行這個遊戲,要多快呢?就是要比你寶寶伸出手的動作還快!
.準備好幾個玩具在身邊,外出時也隨身攜帶在你的媽媽包裡,每當你抱起你的寶寶前就要做好準備,你可以給他一個玩具後再將他抱起,或者你也可以先抱起他再立刻給他一個玩具,讓他還是可以達到抓握的目的,但是如果你的反應慢,常常都不會成功,可能對你來說,更簡單的方式就是乾脆把頭髮綁起來,項鍊藏在衣服裡,讓他根本沒機會抓到你!

遊戲2

我會拔河〔適合9個月以上的寶寶〕

材料

幾個枕頭、一條圍巾或毛巾

玩法

.藉由寶寶現有的抓握及拉扯能力,爸爸媽媽可將他拉扯的這個動作轉換為一個專為他設計的遊戲。
.讓寶寶坐在舒適的軟墊上,放幾個枕頭在他的背後以作為支撐,讓他抓握好毛巾的一端後再坐在他的對面,輕輕地拉扯毛巾,讓寶寶體驗被拉扯的感覺,之後再協助他往後拉,一旦他開始自己用力地與你拔河,你就可以趁機誇張地往後倒,這時你的寶寶一定會被你逗得哈哈大笑!

一抱寶寶他就會抓項鍊、頭髮或眼鏡嗎?這是必經過程爸媽別大發脾氣_img_2《0~3歲孩子正向遊戲:80個啟蒙遊戲,輕鬆引導孩子的惱人行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