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寶寶好像沒聽到只顧著玩玩具不理人?別緊張!他只是還未能理解你的話

叫寶寶的時候他好像都沒聽到,都沒反應也不理人,一直玩自己的玩具,怎麼回事?

叫寶寶好像沒聽到只顧著玩玩具不理人?別緊張!他只是還未能理解你的話_img_1

寶寶的內心世界

爸爸媽媽每天都會說同樣的話,常常對著我說「乖乖」,這是什麼意思啊他們到底要我做什麼呢?

專家這麼說

寶寶大約在4、5個月的時候能開始區辨不同的聲音,這個時候他才會開始對自己的名字有反應,但是對寶寶而言,名字是無意義的詞彙,有些寶寶,因為曾經在媽媽叫喚他的時候,正好看了媽媽一下,媽媽在那個瞬間若是曾給他一些回應,例如,一個微笑或一個擁抱,寶寶就會從中學習別人叫他名字時該有的反應。也有些寶寶,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就較難做連結,這也告訴我們,寶寶的能力是要透過練習才能習得的喔!

記得我懷Aidan 的時候,我就每天對著肚子叫他並跟他說話,當然出生後也不例外,每當我一叫他,一和他的眼睛有了交集,我便會繼續跟他說話,說一些與他相關的事,或是描述當下的情境,「媽媽要放你最喜歡聽的音樂囉!」漸漸地他對自己的名字愈來愈有感覺時,我就開始換個位置或者是站在離他很遠的地方叫他,他都會轉向我,並以期待的眼神盯著我看,想知道「媽媽會對我說什麼?」

貼心小叮嚀

有些寶寶在6 個月以上才會明顯有反應,所以當寶寶還未能理解你的話語時,爸爸媽媽不用太緊張,可以先陪他玩一些聽覺刺激的遊戲,讓他練習區辨不同的聲音。

增加寶寶人際互動的遊戲

遊戲1

名字好好聽〔適合1個月以上的寶寶〕

玩法

.有些寶寶很喜歡音樂,音樂才開始播放,他就能目不轉睛的盯著音樂播放的方向,或跟著旋律一起擺動。
.如果你的寶寶對音樂也有極大的興趣和反應,可以藉由唱歌來引起他的注意,在他看到你時,停止唱歌,再叫他的名字,讓他學習將名字與反應做連結,很快的,一開始這個對他來說無意義的聲音,會轉變成他喜歡聽的詞彙喔!

遊戲2

搞笑眼鏡〔適合2個月以上的寶寶〕

材料

有銀光顏色的色紙(以紅色為主)、與色紙一樣大小的厚紙板、膠水、剪刀、刀片、幾個寶寶喜歡的小玩具

玩法

.配合爸爸媽媽臉型的尺寸,把色紙剪成一個眼罩的形狀,先將眼睛部位挖空,之後將色紙黏在厚紙板上,沿著眼罩將多餘的紙板割除,自製的眼罩就完成了!
.玩的時候,將眼罩或小玩具放置在寶寶的正前方,當他注視眼罩或玩具的那一剎那立刻叫他的名字,並把眼罩拉到你眼睛的位置,當他的眼神隨著眼罩移動與你一對到焦,要立即讓他感受到你的開心,像是微笑和抱抱都是很重要的喔!一旦寶寶的反應穩定後,你可以變化放置眼罩的位置,也可以慢慢的將眼罩褪掉。

叫寶寶好像沒聽到只顧著玩玩具不理人?別緊張!他只是還未能理解你的話_img_2《0~3歲孩子正向遊戲:80個啟蒙遊戲,輕鬆引導孩子的惱人行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