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用塗鴨、身體玩對稱!手眼並用,大腦做體操

大自然中,蘊藏許多對稱的線條和圖像,身體也是。對稱是穩定,舒服,均衡的表現,更令人驚喜,它也是啟發生活5力的鑰匙,現在就和孩子一起動身體,尋找生活中的對稱方程式。

陪孩子用塗鴨、身體玩對稱!手眼並用,大腦做體操_img_1

生活周遭有許多美好,有趣的事物等待孩子發現與探索,爸媽可以從陪伴孩子從觀察自然中的對稱現象開始,培養孩子的美感,觀察與探索能力。

手眼並用,大腦做體操

從生活中取材,陪著孩子從認識形狀出發。抬頭看看樹上的枝椏,蹲下身仔細觀察地上落葉的葉脈,對稱排列的花瓣,會發現自然萬物其實充滿上下,左右對稱,以及不同方向的對稱美感。善用觀察,不僅能啟發孩子的感知力,還能培養對事物的好奇心。

逐漸建立對稱的觀念後,可以讓孩子試著在畫紙上著色「對稱塗鴉」,從塗鴉的過程中刺激大腦,不但能提升視覺能力,同時強化雙手的靈活度,對於孩子的手眼協調,空間,距離,顏色等感受,以及左右腦協調與大小肌肉操作都大有幫助。

有趣的是,我們的身體也有許多對稱器官,包括眼,耳,手,腳等,現在就與孩子一起站起來,動一動,找出身體的對稱密碼。

發揮生活5力,對稱大挑戰

遊戲一開始,先讓孩子背對爸媽,試著在孩子的背上畫出一雙對稱的線條或圖形,同時讓他在紙上畫出背後的感覺,看看是不是和爸媽畫的一樣?這樣的遊戲過程不僅考驗孩子的感知力,同時也挑戰爸媽的創造力。

緊接著是探索力的大考驗,讓孩子找出家中具有對稱形狀的物品,比方說:筷子,鞋子,櫃子的門板、對開的窗戶等,多一些想像力,連結生活的經驗,讓孩子有機會來一場跨域力挑戰,動動腦,也許會找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新答案。

除此之外,豐富的肢體遊戲可以為身體的協調性帶來更多互動影響。透過挑戰單人左右對稱的動作,讓孩子發揮創造力,想一想要站立成「大」字形,還是要挑戰坐下,躺下,跪下的動作,展現出對稱的姿勢,同時探索身體的延伸與挑戰各種不同的可能。

最後,請爸媽與孩子一起挑戰雙人對稱創意!先由爸媽出題,讓孩子完成對稱挑戰,例如爸媽先做單邊動作,換孩子模擬,並完成另一邊動作。或是由孩子發揮創意,邀請爸媽一起挑戰雙人對稱動作,從合作中培養默契與親密感。

透過動身體,挑戰對稱動作的過程中,孩子會開始思考如何和爸媽合作與互動:「這個動作會不會讓我不舒服?這樣做應該比較不會讓對方有壓力。」當孩子懂得適時調整自己的動作,關心別人的感受,社群力的培養,已在無形中油然而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