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跟孩子談老師的不當邀約?

怎麼跟孩子談老師的不當邀約?

怎麼跟孩子談老師的不當邀約?_img_1
圖片來源/Flickr Creative Commons 圖片作者/IAN Chen

Q:如果老師約我一個人去他家,還叫我不要害羞,因為他家裡不會有其他人,該怎麼找理由拒絕?

A: 直接說不想去或除非邀更多同學一起去。

大家都是老師的學生啊!他只邀我們代表他對其他學生不公平,這是老師要關照到的。

或者請他先問問校長,只有兩個人又是在老師家,可以這樣嗎?這不是他說了算,因為他是當事人。你也可以問問學校輔導主任,或回家問家長,你將知道老師當然不能跟學生在學校以外的場所「私下」且「兩人」見面,這是老師的工作倫理。連在學校個別談話時,空間都不該是隱密封閉式的(不能關起門窗或把窗簾拉下)。

而且如果像老師說的,他家裡有人會讓我們害羞,那不去就好了,也就不用管有沒有其他人。我猜老師就是要我們害羞,然後讓我們以為他會解決我們的害羞,或預設我們會以他家人當藉口,他先排除掉,好讓我們沒有理由可以拒絕。

奇怪耶!他怎麼知道我們會對他害羞?還故意約我們讓我們更害羞?如果我們因此而害羞是害什麼羞?覺得被欣賞?有獨特性?被看穿什麼?還是因為只有自己受邀?或者自己也有點喜歡欣賞老師?以上這些,都有可能是我們受邀時的想法、都是我們的正常情緒狀態,但是跟他家裡有沒有人有啥關係?因為有其他人就沒這種害羞嗎?我們被約的害羞跟看到他家人會害羞是不同的吧?

想過這麼一輪,我們就會知道:我們不去他家、他不開口邀約我們,那就不會有任何害羞問題了。

再想想老師說家裡沒人的目的是什麼?是要做什麼最好沒別人的事嗎?師生之間有什麼事是不能有其他人在場的嗎?有什麼事不能在學校解決的?師生之間的事無非就是上課、老師督促學生別違規、老師保護並捍衛學生的身心健康與學習權,都是可在公共空間進行的。

Q: 社會老師叫我們朗讀課文時,他會在班上走來走去並乘機捏我們的手臂,還說被抓的都是不專心的,讓我們很不舒服。我該怎麼辦?

A: 當場,可以閃他或大叫:「老師體罰!」或「老師性騷擾!」

課堂以外,可以幾個人去找導師,問他要怎麼處理,甚至直接請導師在社會課時坐在教室後面的辦公桌陪伴。還可以自己、大家或由班級幹部聯名寫信給社會老師,讓他知道你們不舒服的感覺是什麼?這些感覺就是你們的感覺,沒有對錯,不是由他評斷,他不改善就投書申訴性騷擾,讓學校的性平會依程序處裡。

● 我為什麼這樣回答?

這兩位老師都先扣個帽子讓學生無法質疑他們的行為,邀約的老師是突顯學生在他心中的特殊性,社會老師是合理化自己的不當行為。還不太懂事的學生或許感到怪,又不清楚怪在哪裡?也就不太能拒絕或終止老師的不當行為。

我們平日應該多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感覺,無論那個感覺的對象是我們或老師。也讓孩子知道,一個成熟的大人會試著理解並調整自己的行為;如果那個大人反而因此生氣或懲罰我們,代表他需要其它有能力的大人的協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