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父母如何參與?

教養,是父母的事;教育,是學校的事?這個舊觀念落伍了。隨著108課綱的導入,關於教育,父母可以參與的面向和深度,比以往更深且更廣。

學校教育,父母如何參與?_img_1

關於孩子的教育,為人父母經常有說不完的擔憂,但所擁有的力量也比想像中來得多。父母應該是最了解孩子的人,如何為孩子選學校、如何在過程中協助學校及老師、參與教育政策、陪伴孩子學習,並學習把孩子的教育權拿回手上,是新時代父母的新課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思考如何讓孩子得到他們需要且應得的教育,以擁有快樂、豐碩、有意義的人生。

教育,不是把孩子丟給學校。父母在當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可以參與的議題很多,本期主題將從父母的三種角色、可以參與的七種議題切入分析。

教養,是父母的事;教育,是學校的事?這個傳統舊觀念已經落伍了。

關於教育,父母可以參與的面向和深度,不只是在孩子學校門口當交通導護志工。隨著108課綱的導入,新型態學校教育更需要父母有角色。

拿回教育權,當孩子的領航者

對於孩子的教育,父母所擁有的力量比想像中來得多,因為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孩子的個性、興趣和才能。如何為他們選學校:公立的?私立的?實驗型的?還是乾脆自學?如何在過程中協助學校及老師、參與教育政策、陪伴孩子學習,新時代父母正在學習把孩子的教育權拿回手上。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曾在《教育應該不一樣》書中疾呼:「醒醒吧!家長,你可能就是扼殺子女天賦的頭號殺手。」這一切歸咎於台灣教育經常用標準化或制式化的方式來培訓孩子、期待孩子,不允許每個人有自我不同的想像空間和發展路徑。

「很多忙碌的家長把教育『外包』給學校,將教養的責任讓渡給老師,但其實父母才是真正陪伴孩子一路成長的『領航者』(navigator),」嚴長壽說。

關於孩子的教育,為人父母經常有說不完的擔憂,但所擁有的力量也遠超乎想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思考如何讓孩子得到他們需要且應得的教育,以擁有快樂、豐碩、有意義的人生。

新時代家長五大關鍵課題

《讓天賦自由》(The Element)是有「世界教育部長」之稱的肯.羅賓森(Ken Robinson)的代表作之一,全球熱銷超過百萬冊。他在這本書中分享很多個人如何開展創意人生的故事,包括今年7月剛辭世的英國著名編舞家吉莉安.林恩(Gillian Lynne),如何從一個上課動來動去、成績一塌糊塗的「問題兒童」,發現自己擁有跳舞的天分,創造了《貓》與《歌劇魅影》等成功的音樂劇。

「坐不住」的孩子,最後成為編舞大師,這不該是百年一遇的故事。好的教育,就是要讓孩子了解周遭的世界、發現自己的才能,並能夠做自己擅長的事。

肯.羅賓森認為,父母對教育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並在新書《讓孩子飛:別讓僵化體制扼殺孩子的未來》(You, Your Child, and School: Navigate Your Way to the Best Education)提出很多實用的建議。家長要為孩子的成長創造最好的條件和機會,必須掌握下列五大關鍵課題:

課題1.全世界都在快速改變中

家庭、孩子、工作,整個世界都在快速改變,教育方式也必須從根本改變,才能幫助孩子面對21世紀生活與工作的挑戰。

肯.羅賓森指出,隨著家庭結構的改變,「家長」這個名詞的內涵指的不只是雙親,也可以是單親、祖父母、同性伴侶、志工或伴護者。現在的年輕人普遍較早熟,但愈來愈不健康,經常坐著不動,同時承受較大的壓力。數位科技也顛覆了工作市場,很難去預測今天的孩子在5年、10年或15年後會做什麼樣的工作。

因此,父母不能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孩子的教育。例如,大學學歷可能有助於求職,但不再是就業保證,真正要關照的是孩子擁有的才能、興趣、個性與最適合個人的機會,以及培養創造力、應變力、協作力、高EQ、團隊精神等新時代技能。

學校教育,父母如何參與?_img_2

課題2.做一個「夠好」的父母

心理學家馬斯洛(A. H. Maslow)以金字塔圖像呈現人類不同的需求層次,從最底部的生理需求、安全感、愛與歸屬感、自尊與受人尊重,到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正好說明為人父母的角色和教育的角色是一致的。

不必做完美的父母,只要做到「足夠好」或「稱職」就行了;但怎麼做,則和自身的個性及經驗有關。臨床心理師李依親談到,根據規範要求與關懷回應的高低向度,父母的教養風格主要可分為四種:專制型、權威民主型、放任型和忽視型,父母可以依孩子不同階段的需求,採取適合的教養方式。

親子共學團體教師陳逸蓁則主張,權威民主型的父母是陪伴型的教練,也是高功能的啦啦隊,教養出來的孩子比較快樂、懂得自我負責、喜歡合作,是值得父母努力學習的教養方式。

學校教育,父母如何參與?_img_3

課題3.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即使是手足也有很大的差異。家中有2個以上孩子的爸媽,應該都能深刻感受到這點。「孩子的才能就像地底下的天然資源,有待進一步的發掘及發展,」肯.羅賓森指出,父母要了解自己孩子的能力、興趣和個性,並安排最適合他們的學習活動。

「了解孩子,而不是期望孩子,」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馮燕分享,她曾經期望兒子成為藝術家,後來慢慢體會如何觀察孩子、了解孩子,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發現「閱讀自己的孩子是樂趣無窮且充滿驚喜的」。

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也建議,家長最好從小幫孩子找到興趣和性向,最基本的做法就是觀察、記錄孩子喜愛的事物,可能是玩積木、畫畫、講話、觀察大自然或容易與人打成一片……,然後考量孩子的個性特質及家庭環境等因素,安排最適合的學習環境。

課題4.在學習如何學習的路上

養兒育女是一輩子的功課,總有學不完的新事物。「孩子的行為表現,就像是一面最好的鏡子,隨時提醒父母反思、修正,」陳逸蓁表示,只要有自我覺察的能力,就能夠有所改變,「我們不是在教孩子學習,而是一直走在『學習如何學習』的路上。」

友緣基金會臨床中心督導楊淑芬曾帶過一個小四男生,是老師眼中的乖小孩,也是「危險的好孩子」。別人在做不能做的事情(如衝撞老師、欺負幼小)時,他會在旁邊搧風點火,引發更緊張的人際衝突。「因為在高期待、嚴格的環境下成長,他心裡需要被關照的缺口很大,親子關係仍是最重要的解方。」楊淑芬說。

此外,面對多元化的教育選擇,父母也要重新認識不同的教育體系,並詢問自己最根本的問題:希望孩子知道什麼、了解什麼、能做什麼,再看看孩子需要學習什麼及如何學習。

課題5.共好,教育就會變得不一樣

教育不是一種消費,家長無法完全外包給學校、安親班或老師,而是要建立親、師、生合作的共好關係,才能走出有希望的未來。

談到親師溝通的訣竅,南大附小教師溫美玉強調「心態」很重要,不要想去指導或教導什麼,而是要「同理」對方的想法和感受。她以前每星期都會寫信給家長,分享想法或旅行見聞;現在則成立班級社群,主要是提供給孩子的平台,家長不用刻意按讚。「讓孩子更好」是凝聚老師和家長的目標與動力。

新北市三峽區北大國小家長會的創會會長陳臣偉也分享,在共好的前提下,家長透過多聽演講、看書及實際參與學校教育,可以幫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甫於2016年創校的北大國小,去年開始導入「自我領導力教育」的特色課程,即是由親師生三方合作促成的,將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惟等七個好習慣,共同內化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集結更多力量,促成系統改變

除了在既有的體制內尋求改變,也可以集結更多家長的力量,促成系統的改變。

成員大部分由台灣親子共學團媽媽組成的「歐巴桑聯盟」,過去曾爭取台鐵親子車廂、拒絕公園遊具罐頭化、要求市府正視空汙問題等。她們在奔走過程中發現,很多想法一再被打折扣,決定跳出來參加年底的縣市議員選舉,希望能真正伸張小市民的心聲,讓孩子得到更理想的教育、擁有更友善的成長空間。

教育,不是把孩子丟給學校。父母在當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參與的議題很多,本期主題將從父母的三種角色、可以參與的七種議題,切入分析。

學校教育,父母如何參與?_img_4《未來Family 2018 8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