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常見水泡有4大類!對症治療切勿自行刺破

皮膚由外到內,分別是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其中表皮的角質細胞之間,以及表皮和真皮間,都有黏著蛋白分子將彼此緊密連接,以維持皮膚的完整。如果因為某些因素,例如發炎、免疫反應等,破壞這些分子的功能,就像是卡榫鬆脫一樣,角質細胞就會裂解,形成水泡。

常見水泡有4大類!對症治療切勿自行刺破_img_1

我們把常見的水泡疾病依照其成因歸類為下列四大類:

一、壓迫摩擦型

因為長時間的壓迫摩擦,影響局部血液循環,血流養分供應不足,就會形成水泡。走路或跑步過久,腳底產生的水泡就屬於這類。此外,老年人長期臥床,姿勢固定太久,也會產生壓迫型的水泡。

二、外界過敏型

因皮膚接觸到外界的過敏原,例如蚊蟲叮咬,引發皮膚的過敏發炎反應,由微血管滲出組織液,或是破壞皮膚的黏著蛋白,也會產生水泡。此外,因為貼藥布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也常見水泡發生。

常見水泡有4大類!對症治療切勿自行刺破_img_2

三、病毒感染型

有些病毒感染,也會在皮膚上造成皮膚病灶,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帶狀疱疹。帶狀疱疹就是台語俗稱的”皮蛇”,因為皮膚的水泡沿著神經分佈,通常會在皮膚單側形成一群群的小水泡,有時水泡會融合成衣大水泡,通常會合併有神經痛的症狀。其實帶狀疱疹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小時候長水痘,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節中,如果比較勞累或抵抗力比較差,病毒就會開始活化。近年來已有帶狀疱疹疫苗,可以避免或減緩帶狀疱疹的症狀。

常見水泡有4大類!對症治療切勿自行刺破_img_3

四、內在免疫型

這類的自體免疫疾病,是因為不明原因,產生對抗皮膚黏著蛋白分子的抗體,破壞這些蛋白分子的完整,造成水疱。這類免疫水泡疾病的種類很多,依其破壞不同的分子,產生的臨床表現也各不相同。其中老年人較常見的是類天疱瘡,水泡通常出現在四肢,因為皮膚裂解的位置是發生在表皮及真皮之間,水泡有一定的厚度,較裂解發生在表皮細胞間的天疱瘡不容易破,預後也較天疱瘡要來得好。不過這類的免疫疾病,還是需要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定診斷。

常見水泡有4大類!對症治療切勿自行刺破_img_4

由上可知,引起皮膚水泡的原因非常多,所以當皮膚出現水泡時,還是找皮膚專科醫師診治,千萬不要自己把水泡刺破了事,以免延誤治療。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