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叫成「趴趴」!孩子「臭乳呆」,父母別過度矯正

宥宥快滿4歲,別人常常聽不清楚他要說的話,例如:我要大「ㄎㄚˇ(卡)」車,說成我要大「ㄊㄚˇ」車。媽媽懷有疑問:「等他大一點,是否就會變好?」、「還是早一點去醫院治療?」這個情境就是俗稱的「臭乳呆」,常發生於有3~6歲孩子的家庭。

「爸爸」叫成「趴趴」!孩子「臭乳呆」,父母別過度矯正_img_1
示意畫面,非文中個案。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臭乳呆」 醫學上稱構音異常

因為發音結構包括嘴唇、臉頰肌肉、舌頭、上顎、鼻腔、聲帶等,其完整性及協調性決定了是否能發出正確的語音,當這些結構或功能有問題,就會導致構音異常。

正常語音發展 韻母比聲母早

3歲以前,韻母(一ㄨㄩㄚ……)已經說得很清楚,3~6歲會逐漸發展出不同的聲母。大致上,3歲可說出「ㄅㄆㄇㄉㄊㄋㄌㄍㄏ」音,3~4歲可說出「ㄐㄎㄑㄒㄗ」音,4~5歲可說出「ㄘㄙㄈ」音,而捲舌音如「ㄓㄔㄕㄖ」則要等到5歲。當孩子無法正確說出在該年齡層應有的音,就需要就醫。

構音異常 可能與發展、疾病、環境、功能有關

疾病因素包括聽力障礙、唇部及上顎有缺損、舌繫帶過長、智力不足、腦傷後等。若照顧者發音不標準,也會導致孩子沒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此外,發音結構的協調及靈活度不佳也是常見原因,如將不需送氣的「ㄅ」音(如「爸爸」),說成要送氣的「ㄆ」(如「趴趴」)。

構音治療上,建議要先處理疾病問題,如唇顎裂者需要手術,聽力缺損者可能需要助聽輔具或手術。分析構音異常的類型後,還要配合對應的矯正訓練。

治療忌「過度矯正」 訓練宜每次一個重點

當孩子說話時,每次都要求他每個字說對才能講下一句,孩子容易有挫折感,不想再用口語表達自己的需要,效果適得其反。

建議每次訓練一個重點,從音、字、詞、句子、故事、應用等順序訓練。例如:這次要訓練「ㄎ」音,可先做舌頭運動,再用「ㄎ」搭配成不同的字詞,作為居家練習,如朗讀有 「ㄎㄚ」的字詞(如卡車、卡片、卡住),逐漸擴充至有很多「ㄎ」音的句子、故事及對話。

日常對話要注意以下原則:

1.多與孩子聊天,提升他的說話及組織表達能力。
2.當孩子說錯時,可將正確的發音說給孩子聽,問他是否想說這個字。
3.當孩子能正確說出語音時,父母親可特別問他:「剛剛說什麼?」,讓孩子再說一遍正確的語音,達到正向加強的效果。
4.父母親有時侯可故意說錯,讓孩子來糾正,例如,父母親說:「這是『ㄨㄤˊ』色的車子嗎?」讓孩子自行說出:「不對,是『ㄏㄨㄤˊ』色。」

很少文獻提及如何預防構音異常,筆者較建議可多營造快樂表達的環境,與孩子對話時放慢速度,視線與孩子等高,讓他聽清楚正確的發音、看清楚發音的動作。如果孩子發音與正常年齡層有明顯差異時,再盡早就醫。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陪女兒走過生死關卡 彼此訴說:有你,真好
湯志偉:不明說,但需要時就存在,是爸爸的溫柔
男大多想和老伴相處,女期待的卻是另件事 兩性退休規劃大不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