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孕婦職場霸凌經歷過哪一種?面臨時妳可以做的3個選擇

準媽媽職場霸凌,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因為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而且這個國家現在的死亡率已經與出生率差不多,正要想辦法解決少子化的問題,而這個社會的人們鼓勵懷孕,卻不鼓勵這些人繼續在職場上工作,只要懷孕以後,還活在職場上,就彷彿是不要臉的髒東西,靠著同事的掩護與上司的包容在過日子,或者是讓孩子出生就是為了育嬰假的米蟲,佔著毛茅坑不出恭,害得同事每天都得為這位孕婦收拾善後。於是乎每天就在冷言冷語、寒風刺骨中度過,而老闆其實也就是在等你冷死凍死自動離職最好。

10種孕婦職場霸凌經歷過哪一種?面臨時妳可以做的3個選擇_img_1

且慢,我們不是有性別工作平等法,可以保障準媽媽的職場生涯嗎?

這些保障實在太「豐富」了,包括不得要求懷孕就得離職、懷孕時可以請無薪的安胎假,最多可以請到一年、懷孕可以請調比較輕鬆的工作、三歲前可以請育嬰假以留職停薪,另外請領最多六個月津貼、還可以請求彈性工時。

可是傅恆,這不能解決令嬪被乾隆霸凌的問題,因為職場跟後宮一樣,看不到的才是可怕。雇主可以使出的手段有下面幾種:

1.要求出差,經常得到外地拜訪客戶。
2.高昇到責任重、工時長的部門,薪水會加,但就是更累。
3.工作檢查與檢討特別嚴格,然後說:「怎麼懷孕以後,工作能力就降低了?」
4.排班不正常,但會解釋是正常輪班。
5.工作份量增多,要求同事盡量不要幫忙。
6.絕對不會說是因為懷孕而不升職,但是會不斷質疑工作表現不好。
7.不定時叫到辦公室訓話,但絕口不說是因為懷孕。
8.每天要求開會,開到天荒地老,但是一事無成。
9.孤立、排斥、冷暴力。要求同事不要跟孕婦說話。
10.考績就是低,獎金就是零,但絕口不提是因為懷孕。

這些所謂的孕婦職場霸凌,性別工作平等法都很難處理,畢竟法律要求的是給孕婦適當休息,但如果雇主以其他方式加重負擔,甚至是精神上的壓迫,因為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有懷孕歧視的情況,即便要依法處理,也不知如何介入。不過,難道我們就這樣束手待斃嗎?

首先,當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時,要知道這家公司已經不能待,畢竟毫無同理心的公司,未來一定只有倒閉的可能性。即將出生的孩子與即將倒閉的公司,當然要選擇前者、拋棄後者。但是,基於我們需要這份薪水繼續支撐大寶二寶三寶的奶粉尿布錢,我的建議是這樣:

除了本分以外,能撈就撈、能混就混。

領人家薪水,還是要做事。但是,超過「懷孕前」以外的工作,一律拒絕。也就是說,既然決定要懷孕,這時候就應該把重心放在寶寶身上,該做的工作還是要認真做,但其他變相加重的部分,不管是刁難、增加工作、指派出差等等,一律拒絕,該下班就下班、該請假就請假,絕不要客氣,更不要擔心主管或同事怎麼想。

為什麼?

因為你已經把該負的責任盡完、該做的工作處理。這些人只是為了希望你自願離職,才會持續霸凌你,為什麼你的心情要隨他們起伏、工作要任勞任怨?況且,在員工懷孕時資遣員工,在實務上都會被推定為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等於這段期間寶寶幫你穿上金鐘罩,為何要戰戰兢兢的順從這些人?所以,如果你遇到上述十種類型的霸凌,請不要輕易被打垮,要相信這些酸言酸語,都只是為了要逼迫你離職,你可以蒐證錄音,更可以到勞工局申訴。放鬆自己的心情,把原本應該做的事做好就可以,不要被這些話擊垮。

因為,懷孕是一種選擇,而多數人自己都會有這麼一天,就算沒有這種經驗,自己也是媽媽懷孕生下來的。所以,請不要質疑自己選擇懷孕的價值,而認為自己增加了公司的麻煩。一間值得你待的公司,一定會尊重且迎接你懷孕的決定,而歧視懷孕的公司,基本上沒什麼好留戀的。

蒐證它、處理它、離開它。這是你可以做的選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