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孕婦職場霸凌經歷過哪一種?面臨時妳可以做的3個選擇

準媽媽職場霸凌,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因為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而且這個國家現在的死亡率已經與出生率差不多,正要想辦法解決少子化的問題,而這個社會的人們鼓勵懷孕,卻不鼓勵這些人繼續在職場上工作,只要懷孕以後,還活在職場上,就彷彿是不要臉的髒東西,靠著同事的掩護與上司的包容在過日子,或者是讓孩子出生就是為了育嬰假的米蟲,佔著毛茅坑不出恭,害得同事每天都得為這位孕婦收拾善後。於是乎每天就在冷言冷語、寒風刺骨中度過,而老闆其實也就是在等你冷死凍死自動離職最好。

10種孕婦職場霸凌經歷過哪一種?面臨時妳可以做的3個選擇_img_1

且慢,我們不是有性別工作平等法,可以保障準媽媽的職場生涯嗎?

這些保障實在太「豐富」了,包括不得要求懷孕就得離職、懷孕時可以請無薪的安胎假,最多可以請到一年、懷孕可以請調比較輕鬆的工作、三歲前可以請育嬰假以留職停薪,另外請領最多六個月津貼、還可以請求彈性工時。

可是傅恆,這不能解決令嬪被乾隆霸凌的問題,因為職場跟後宮一樣,看不到的才是可怕。雇主可以使出的手段有下面幾種:

1.要求出差,經常得到外地拜訪客戶。
2.高昇到責任重、工時長的部門,薪水會加,但就是更累。
3.工作檢查與檢討特別嚴格,然後說:「怎麼懷孕以後,工作能力就降低了?」
4.排班不正常,但會解釋是正常輪班。
5.工作份量增多,要求同事盡量不要幫忙。
6.絕對不會說是因為懷孕而不升職,但是會不斷質疑工作表現不好。
7.不定時叫到辦公室訓話,但絕口不說是因為懷孕。
8.每天要求開會,開到天荒地老,但是一事無成。
9.孤立、排斥、冷暴力。要求同事不要跟孕婦說話。
10.考績就是低,獎金就是零,但絕口不提是因為懷孕。

這些所謂的孕婦職場霸凌,性別工作平等法都很難處理,畢竟法律要求的是給孕婦適當休息,但如果雇主以其他方式加重負擔,甚至是精神上的壓迫,因為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有懷孕歧視的情況,即便要依法處理,也不知如何介入。不過,難道我們就這樣束手待斃嗎?

首先,當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時,要知道這家公司已經不能待,畢竟毫無同理心的公司,未來一定只有倒閉的可能性。即將出生的孩子與即將倒閉的公司,當然要選擇前者、拋棄後者。但是,基於我們需要這份薪水繼續支撐大寶二寶三寶的奶粉尿布錢,我的建議是這樣:

除了本分以外,能撈就撈、能混就混。

領人家薪水,還是要做事。但是,超過「懷孕前」以外的工作,一律拒絕。也就是說,既然決定要懷孕,這時候就應該把重心放在寶寶身上,該做的工作還是要認真做,但其他變相加重的部分,不管是刁難、增加工作、指派出差等等,一律拒絕,該下班就下班、該請假就請假,絕不要客氣,更不要擔心主管或同事怎麼想。

為什麼?

因為你已經把該負的責任盡完、該做的工作處理。這些人只是為了希望你自願離職,才會持續霸凌你,為什麼你的心情要隨他們起伏、工作要任勞任怨?況且,在員工懷孕時資遣員工,在實務上都會被推定為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等於這段期間寶寶幫你穿上金鐘罩,為何要戰戰兢兢的順從這些人?所以,如果你遇到上述十種類型的霸凌,請不要輕易被打垮,要相信這些酸言酸語,都只是為了要逼迫你離職,你可以蒐證錄音,更可以到勞工局申訴。放鬆自己的心情,把原本應該做的事做好就可以,不要被這些話擊垮。

因為,懷孕是一種選擇,而多數人自己都會有這麼一天,就算沒有這種經驗,自己也是媽媽懷孕生下來的。所以,請不要質疑自己選擇懷孕的價值,而認為自己增加了公司的麻煩。一間值得你待的公司,一定會尊重且迎接你懷孕的決定,而歧視懷孕的公司,基本上沒什麼好留戀的。

蒐證它、處理它、離開它。這是你可以做的選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