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觸摸寶寶有益處!嬰兒有「觸摸飢餓感」

許多父母都認同,要提供年幼嬰兒適度的感官刺激來促進發展,比如還在懷孕時就聽古典音樂來「胎教」,或是在嬰兒床上懸掛玩具刺激視覺發展,或是給寶寶看黑白閃卡等,但是卻比較少人知道,「觸覺」也是非常重要的,且在寶寶一出生時就發育良好。

多觸摸寶寶有益處!嬰兒有「觸摸飢餓感」_img_1

今年6月刊登在期刊《發育科學》(Devolopment Science)的一篇研究,正是觀察60天大的嬰兒在身體各處被輕拍時,大腦究竟有何反應?

在這個研究中,研究人員將對嬰兒無害的感應器連接於身上,用以紀錄大腦活動。如研究人員預料之中,當碰觸寶寶的左手或左腳時,大腦右側相對應的區域有活動;但他們發現,碰觸寶寶的「嘴唇」時,大腦活動最為強烈。研究人員認為這點非常有趣,因為這個年齡的嬰兒多數時間都在吃東西、吸吮。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國天普大學(Tample University)心理系主任馬修(Peter J. Marshall)表示:「我們對於嬰兒被觸摸時的反應知之甚少。有許多關於成人『人體地圖』的研究,但我們卻不清楚這些地圖一開始如何發展的。」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是華盛頓大學學習與腦科研究所(Institute for Learning and Brain Science at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副主任(co-director)梅爾特佐夫(Andrew Meltzoff)。梅爾特佐夫博士表示,有一種名為「皮質放大效應」的現象,嬰兒的嘴唇可能正是如此,有許多專門的神經元連結嘴唇活動,勝過手與腳。他認為這可能是基於演化而來的,讓人類嬰兒的嘴唇不只是用來進食,還用來表達情感及語言。

而嬰兒的手,雖然還無法有力的抓握物品,但是已能代表大腦來探索外部世界。一項2018發表的研究指出,當他們給7個月大的嬰兒觀看其他人的碰觸物品的影片時,嬰兒腦部中手部的區域也開始活躍起來。梅爾特佐夫說,7個月大的嬰兒能將他人與自身連結起來,他推測,嬰兒看著他人的身體時,可能想像「我就像你一樣,你就像我一樣。」他認為這可能是社會認知發展的基礎。

梅爾特佐夫繼續說,在人類擁有語言之前,就先有了「觸摸語言」,透過觸摸進行交流。父母瞭解與嬰兒肌膚接觸的重要性,對父母而言是有益的,並且能使嬰兒平靜。梅爾特佐夫甚至表示,「嬰兒有『觸摸飢餓感』。」總結來說,觸摸對嬰兒是好處多多的,能刺激發育、讓寶寶認識自己的身體。

有時父母會觀察到,年幼的嬰兒獨自躺在床上時會揮舞著小手,玩弄自己的手指,踢踢腳等,這些都是在「和自己互動」,梅爾特佐夫說,「當寶寶踢腿、開闔他們的小手時,大腦相對應的部位同時也在活動,這可以被視為是一種『身體嘮叨』。透過這些活動,好像寶寶在向自己說:『這是我,我可以碰觸我的嘴巴』這是預先在探索自己的身體。」這項研究未來期望更完整地繪製寶寶腦中的人體地圖,並且觀察隨著寶寶的發展,行為模式如何影響大腦。比如當寶寶開始行走時,腦中「腳」的神經是否會擴大?當寶寶能開始有意識的抓握物品時,腦中「手」的神經又會有哪些變化?

梅爾特佐夫提出一個理論:「寶寶對自己的身體有所看法,並且利用這些看法幫助自己瞭解其他人的身體。假如這是真的,寶寶腦中的神經發展將繪製出自己身體與他人身體的地圖,那麼接下來就是社交溝通的發展準備開始了。」這也許能解釋為何嬰兒對於「人」的興趣高過眼前其他物體。最後梅爾特佐夫說道,「我們認為這項研究表明寶寶有自我身體意識。」未來我們也許可以用不同的眼光來觀察床上揮舞著小手的寶寶:他們正在認識自己的身體呢!

資料來源: New Your Times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