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觸摸寶寶有益處!嬰兒有「觸摸飢餓感」

許多父母都認同,要提供年幼嬰兒適度的感官刺激來促進發展,比如還在懷孕時就聽古典音樂來「胎教」,或是在嬰兒床上懸掛玩具刺激視覺發展,或是給寶寶看黑白閃卡等,但是卻比較少人知道,「觸覺」也是非常重要的,且在寶寶一出生時就發育良好。

多觸摸寶寶有益處!嬰兒有「觸摸飢餓感」_img_1

今年6月刊登在期刊《發育科學》(Devolopment Science)的一篇研究,正是觀察60天大的嬰兒在身體各處被輕拍時,大腦究竟有何反應?

在這個研究中,研究人員將對嬰兒無害的感應器連接於身上,用以紀錄大腦活動。如研究人員預料之中,當碰觸寶寶的左手或左腳時,大腦右側相對應的區域有活動;但他們發現,碰觸寶寶的「嘴唇」時,大腦活動最為強烈。研究人員認為這點非常有趣,因為這個年齡的嬰兒多數時間都在吃東西、吸吮。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國天普大學(Tample University)心理系主任馬修(Peter J. Marshall)表示:「我們對於嬰兒被觸摸時的反應知之甚少。有許多關於成人『人體地圖』的研究,但我們卻不清楚這些地圖一開始如何發展的。」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是華盛頓大學學習與腦科研究所(Institute for Learning and Brain Science at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副主任(co-director)梅爾特佐夫(Andrew Meltzoff)。梅爾特佐夫博士表示,有一種名為「皮質放大效應」的現象,嬰兒的嘴唇可能正是如此,有許多專門的神經元連結嘴唇活動,勝過手與腳。他認為這可能是基於演化而來的,讓人類嬰兒的嘴唇不只是用來進食,還用來表達情感及語言。

而嬰兒的手,雖然還無法有力的抓握物品,但是已能代表大腦來探索外部世界。一項2018發表的研究指出,當他們給7個月大的嬰兒觀看其他人的碰觸物品的影片時,嬰兒腦部中手部的區域也開始活躍起來。梅爾特佐夫說,7個月大的嬰兒能將他人與自身連結起來,他推測,嬰兒看著他人的身體時,可能想像「我就像你一樣,你就像我一樣。」他認為這可能是社會認知發展的基礎。

梅爾特佐夫繼續說,在人類擁有語言之前,就先有了「觸摸語言」,透過觸摸進行交流。父母瞭解與嬰兒肌膚接觸的重要性,對父母而言是有益的,並且能使嬰兒平靜。梅爾特佐夫甚至表示,「嬰兒有『觸摸飢餓感』。」總結來說,觸摸對嬰兒是好處多多的,能刺激發育、讓寶寶認識自己的身體。

有時父母會觀察到,年幼的嬰兒獨自躺在床上時會揮舞著小手,玩弄自己的手指,踢踢腳等,這些都是在「和自己互動」,梅爾特佐夫說,「當寶寶踢腿、開闔他們的小手時,大腦相對應的部位同時也在活動,這可以被視為是一種『身體嘮叨』。透過這些活動,好像寶寶在向自己說:『這是我,我可以碰觸我的嘴巴』這是預先在探索自己的身體。」這項研究未來期望更完整地繪製寶寶腦中的人體地圖,並且觀察隨著寶寶的發展,行為模式如何影響大腦。比如當寶寶開始行走時,腦中「腳」的神經是否會擴大?當寶寶能開始有意識的抓握物品時,腦中「手」的神經又會有哪些變化?

梅爾特佐夫提出一個理論:「寶寶對自己的身體有所看法,並且利用這些看法幫助自己瞭解其他人的身體。假如這是真的,寶寶腦中的神經發展將繪製出自己身體與他人身體的地圖,那麼接下來就是社交溝通的發展準備開始了。」這也許能解釋為何嬰兒對於「人」的興趣高過眼前其他物體。最後梅爾特佐夫說道,「我們認為這項研究表明寶寶有自我身體意識。」未來我們也許可以用不同的眼光來觀察床上揮舞著小手的寶寶:他們正在認識自己的身體呢!

資料來源: New Your Times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