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過敏好可怕,爸媽必學的三大黃金抗敏時期

又到了適合孩子在外開心玩耍的春天,但季節交替一不注意孩子又容易引發過敏。門診有關過敏的問題五花八門,常聽到媽媽焦急地向阿包醫生求助,如「孩子怎麼會突然就過敏了?」、「過敏可以治好嗎?有無簡單的改善方法?」、「好擔心小孩像我一樣從小就過敏,有沒有辦法預防?」。其實對抗過敏真的不簡單,而且要花費多年的時間。而零到五歲的孩子剛好橫跨三個抗敏的黃金時期,爸媽可以抓時機為孩子調整體質,打下較好的基礎。

季節交替過敏好可怕,爸媽必學的三大黃金抗敏時期_img_1

對抗過敏是長期奮戰,從媽媽懷孕時就開始備戰

調整體質黃金期和免疫系統發育、免疫細胞作用都有關聯。事實上,抗敏從媽媽孕期時就可開始準備。如果媽媽腸胃功能健全、好菌多,攝取的營養就能順利地傳遞給寶寶,胎兒的發育就會健康。

研究發現,剛出生的嬰兒其腸道菌相和媽媽產道附近的菌相相似。寶寶在子宮內時腸道是無菌的,但自然產時會順便接觸到媽媽產道的菌。如果是好菌,新生兒抗敏就贏在起跑點。因此,孕期可以攝取益生菌,讓全身菌相以好菌為主,降低寶寶過敏被誘發的機率。

腸道菌相要多元豐富,抓緊3歲前免疫發育關鍵期

不是自然產的媽媽也別灰心!寶寶免疫系統發育,是從出生後才正式開始。醫學上認為孩子的免疫系統到三歲才發展完全。因此,這時要著重在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訓練對各種食物、過敏原的耐受性。

四個月後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可以漸進式地提供少量、多樣化的離乳食物,嘗試讓孩子接觸各種食材。這種作法可以讓原本只喝奶的腸胃菌相變得更豐富,多元的菌株也能增加菌種的活性、維持腸道健康。孩子一歲後,能開始喝鮮奶,這階段爸媽也可嘗試將無糖的優酪乳加入副食品中,給孩子當點心,能增加腸道的好菌。

不讓過敏反覆發作,把握3-12歲調整免疫走向

若孩子有過敏體質,1、2歲後就開始有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出現。到了3歲,爸媽就必須展開長期抗戰!過敏是人體免疫細胞對於過敏原產生「過於激烈」的反應,原本這些過敏原對人都是無害、不會產生症狀,此時失調的免疫系統會將過敏原視為有害物質。因此,常聽到有人說「調整體質」,其實是將原本免疫細胞過度反應調回人體正常反應。

很多家長初期很積極求診,但幾年後可能沒看到效果,就放任孩子過敏發作。阿包醫生想提醒大家,當身體持續接受過敏原的刺激,體內免疫細胞會一直記著不好的回憶,下次遇到過敏原就會更激烈地抵抗,過敏症狀的發作頻率和嚴重性便增加,久了可能會影響身體對抗疾病的免疫力,所以建議12歲以前要趕快調整免疫走向。

調整體質3原則 : 充足睡眠、常運動、多好菌

大家會問阿包醫生,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調整體質呢?不管任何年齡,都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多外出運動,都能讓免疫系統更健康!另外,適時地攝取益生菌也是不錯的選擇,不但可增加腸道好菌,菌種要注意是LP菌、LGG菌、NCFM菌等經研究證實有效的菌種。透過增加腸道好菌,來抑制免疫細胞過度反應,使過敏不會這麼常發作。

抗敏真的是很多現代爸媽必學的功課,希望我們都能把握三大調整體質黃金期,盡可能讓孩子遠離過敏,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