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高雅雪:媽媽不是萬事通,要適時與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解

曾是滿腔熱血的國小老師,現在是媽媽互助社團「小村子」創辦人,因為過來人的經驗,高雅雪十分了解職場女性走入家庭,成為全職媽媽後的各種挫折甘苦;提倡「養小孩需要一個村子的力量」,號召新竹地區的地方媽媽互相應援,各享所長,將育兒時的孤立無援感消弭於無形。身為四寶媽和社團核心人物,高雅雪是如何從厭世媽媽,變成佛系母親,且能在創業與家庭間取得平衡?

【最美媽媽力】高雅雪:媽媽不是萬事通,要適時與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解_img_1

創業與教師工作經驗的同理心

在為人母前,高雅雪擔任過多年的國小教師,曾經犧牲假日也要帶學生們上山下海體驗生活;有了自己的孩子後,身分的轉變也能讓她更具同理心,站在家長的角度思考,讓彼此更能互相理解。

【最美媽媽力】高雅雪:媽媽不是萬事通,要適時與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解_img_2
照片提供/高雅雪

創辦媽媽互助社團「小村子」之後,她認為對創業幫助最大的,就是擔任國小老師時,培養出來「不怕麻煩」的能力,因為小從孩子吵架,大到學生戶外教學,都必須一手打理企劃;經常和家長打交道,她了解到媽媽的角色,代表著一個家庭的表情,只要搞定媽媽的情緒,任何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最美媽媽力】高雅雪:媽媽不是萬事通,要適時與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解_img_3
照片提供/高雅雪

帶孩子需要「支持」的力量

為了集中心力照顧家裡的寶貝們,高雅雪選擇放下粉筆,當起全職媽媽。起初,她自恃有多年的教職經驗,必能在育兒上游刃有餘,殊不知全天候的媽媽身分,讓她見識到前所未有的心力交瘁,非但沒有旁人認為的時間自主,少了工作時帶來的成就感後,也使她生活充斥著育兒受挫的苦悶,儼然成為現代人口中的「厭世媽媽」。

【最美媽媽力】高雅雪:媽媽不是萬事通,要適時與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解_img_4
照片提供/高雅雪

小村子的口號「養小孩需要一個村子的力量」,其實是自身體會出的感想;不甘每天泡在憂鬱裡,高雅雪決定自己找出方法,排解負面狀態。她開始推小孩到公園和鄰里長者聊天解悶,趁著對方逗孩子時喘口氣;偶爾也會找娘家的媽媽來應援,自己則把握機會,放個午後小假。

高雅雪認為,育兒不只是媽媽的事,除了家人的支持,任何旁人的關心和分擔,都能讓媽媽的精神狀態得到平衡,這更成為她創辦小村子互助社團的原因;透過地方媽媽各自分享專長、互助關心,彼此都是助人者也是受助者,在施與受無形之間,育兒人生也繽紛了許多。

【最美媽媽力】高雅雪:媽媽不是萬事通,要適時與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解_img_5
照片提供/高雅雪

和自己和解,作個快樂四寶媽

身為四寶媽,其中還有一對同卵雙胞胎,且在小村子裡媽媽們都把她當作定心丸一般的精神倚靠,高雅雪是如何兼顧媽媽和創業家的雙重身分呢?她坦言,其實面對自己的孩子,她只是剛剛好及格的媽媽,隨時得從孩子身上學習;降低家長對孩子的掌控力,任其自由發展,只需適度的欣賞和傾聽,扮演好輔助者的角色,就是最好的育兒方式。

【最美媽媽力】高雅雪:媽媽不是萬事通,要適時與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解_img_6
照片提供/高雅雪

專注在營運小村子,會不會讓孩子覺得母親的愛瓜分了呢?高雅雪說道:「一開始他們都不能諒解,為什麼媽媽假日總是在工作?我和他們分析媽媽做的這些事情,能夠如何幫助到更多人之後,他們反而樂於接受。」現在,高雅雪的孩子們也經常參與小村子舉辦的大小活動,讓她能同時兼顧家庭與創業。

【最美媽媽力】高雅雪:媽媽不是萬事通,要適時與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解_img_7
照片提供/高雅雪

諸多育兒經驗中,「和解」就是高雅雪覺得很重要的能力,所謂和解,可以分為與自己和解,以及與他人和解。舉例來說,當孩子把飯桌弄得一團亂時,要放下心中潔癖的那一面,接納自己當下的無能為力,只能先哄孩子吃飽再處理,這就是與自己和解;另外,很多媽媽帶孩子疲乏無力時,常會下意識地責怪另一半是豬隊友,或是對婆家娘家產生怨懟,這些都要盡量避免,和他人和解,才能讓人際相處更和諧,情緒也不容易向負面靠攏。

【最美媽媽力】高雅雪:媽媽不是萬事通,要適時與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解_img_8
照片提供/高雅雪

高雅雪心中的「媽媽力」

現代強調女男平等,事實卻是,女性仍被標籤為家庭主要的照護者,也造就很多女性擁有高學經歷,卻低就業,低成就感,進而導致生育意願下降的現象。我覺得女性應該更看重自己的能力,並有勇氣做溫柔的革命;很多家庭發生問題時,解方都在女性,只要社會能更重視、幫助解決女性的困擾,一定能大幅改善國內許多民生議題。

【最美媽媽力】高雅雪:媽媽不是萬事通,要適時與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解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