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長父親角色不可取代!如何理解「孩子需要」?給爸爸的5原則

記得聽過一個土著的儀式,儀式的大意是這樣:小男孩到了青少年期難以管束的年齡,便會有幾個族中勇士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來到小男孩家。這些男人全身赤裸,只在身上用自己的鮮血黏上一些白鳥的軟毛。他們手中揮舞著牛吼器,代表著精靈的聲音,而這些男人是以神靈的身份來的。

此時,男孩首先會向他的媽媽尋求庇護,她會假裝試著要保護他。但是男人直接就帶走他,去經歷象徵一連串成年活動的洗禮,割包皮、喝人血等。就像在孩童時代喝媽媽的母奶一樣,現在要喝男人的血,才能轉變成有勇氣的男人。在這樣的儀式中,小男孩從此被祝福在行動上要蛻變成一個善戰智勇的男人。

想著這幕圖像,心中興起一個念頭:小男孩有勇士們引領進入社會及生命的新領域,那麼我們的孩子的引航者在那呢?那位智慧勇士是誰呢?

父親,對!就是父親。儀式中所象徵的能量在現代的社會裡最能勝任的就是父親了。

孩子成長父親角色不可取代!如何理解「孩子需要」?給爸爸的5原則_img_1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家種了一株桔子樹,因為天氣多變,時而颳風下雨、時而太陽剛烈,所以桔子樹的果實及葉子掉了一些,朋友很心疼地趕緊拿了塑膠袋把樹包住,免得被風雨傷害。

然而,他的先生認為此刻桔子樹需要的是從根而來的水份,才能得到根本的滋養,才有能力抵擋外在的侵害,自然的雨水正是桔子樹要的,包住它反而無助於生長。

到底桔子樹需要什麼呢?

我想視情況而定,當評估風大雨強對幼苗有傷害時,給些輔助性的保護,其它時候桔子樹也得自然體驗風雨日曬,獨立生長,所以二者配合照顧桔子才可長得好吧!

就像這棵桔子樹般,孩子除了保護之外,也需要透過各種試鍊,才能茁壯、有力量的生存著。男(父)性及女(母)性能量都是一個人在成長中需要培養的全人能力,所以在教養的過程中這兩種能量是缺一不可的。也因如此,自然也安排了二種力量在在孩子身邊。也就是生命中兩個極重要的人─父親與母親─分別扮演著保護及教育、社會化的力量。

然而天性使然,母親較易自然的呈現包容、體貼、溫柔母性的保護面,孩子因此得到情感的滋養。成長中,孩子也需要理性、勇氣、計畫、分析的能量,父性能量的注入,將幫助孩子發現從根而來的能力、力量與潛質。而父親就是引領孩子有勇氣、有智慧地進入社會及生命的新領域的那位最佳引航者!

「父親」,對孩子角色認同及自我概念的形成,也有著深切的影響。對小男孩來說,很希望仿同父親,會學著爸爸拿公事包上班的樣子,若父親終日忙於工作,男孩子和父親相聚的時間少,將失去可以不斷的與父親接觸,以學習成為一個男性的機會。父親對小女孩來說,他的重要性與男孩相等,因為父親是她生命中第一個接觸到的男人,而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能對她關心和愛,心底會有滿滿的信心和能量,也將使得女兒喜歡模倣媽媽,以讓爸爸也像喜歡媽媽一樣喜歡我,而能順利的走入認同女性的過程。

不過,在臨床服務的經驗中,除了父親離世之外,孩子成長過程中,我發現孩子往往比較容易得到母親的呵護與照顧,而父親則因為許多因素而缺席。這些原因包括:

傳統價值觀

男主外,女主內的想法根植在心中,對男女的角色期待是媽媽在家裡負責家務,因此教養責任都由媽媽來擔負,而爸爸主要的責任在維持家計。即便雙薪家庭的興起使得家庭結構起了變化,從原來的大家庭變成小家庭,在父母雙方都投入工作的情況下,雖然,父親已被要求介入育兒的行列,但在父親所要扮演的所有角色,包括:兒子、先生、父親、朋友、職業角色、、、等,在工作壓力下,被歸類為家庭內部的〞父親〞角色也是最容易被忽略與放棄的。

缺乏父親角色學習

許多父親自己在當小孩時,對父親的印象就是兇兇的、有距離的、高高在上的,不斷的被要求。很少能夠與父親分享心情或輕鬆的在一起。因此,當有一天自己有了小孩時,也不知道如何與孩子相處。

工作地點遠

由於現代的地球村生活型態,使得父親的工作地點不再侷限居住地點附近或是國內,所以無形中減少了許多與孩子相處的機會,扮演父親角色的時間也相對的減少。

夫妻關係影響

很多時候,當父親與孩子之間有衝突時,母親總是像母雞護著小雞一般,常常太感情化或失去原則的坦護孩子,使得父親在心理上感到孤單與挫折,而影響到夫妻之間的關係,常常不是更想突顯自己的能力,而更往外面的事業去發展,就是離場退出家庭內應扮演的角色,以減少磨擦。還有,很多父親因離婚也離開父親角色。

以上各式原因,讓父親似乎成了賺錢、忙碌、嚴肅的、令人害怕,難以接近、疏離、、的代名詞。可惜的是,孩子也失去父性能量點滴注入成長過程的機會。

父親對一個人成長實在有著不可取代的積極性意義,包括:

父親是力量及權威的象徵,來自父親的肯定與認同,孩子將有自尊與自信,情緒也會比較穩定,把能量放在學習上。
父親的理性、有法則、勇敢的特質,會讓孩子習得面對問題的能力。
父親示範良好的夫妻關係,營造安定的家,會使得孩子擁有安全感及歸屬感。

親愛的父親,是的,您對孩子的影響性和重要性是不容質疑。如何善用自己天生智慧、理性、勇敢的能力,理解孩子的需要,去做對孩子生命發展有意義而且有幫助的事呢?在此提供一些原則給您做參考:

1.當自己的加油站

從太太懷孕的那一刻就是當爸爸的開始,這時候你的太太會用大部份的能量來調適身心,偶而會忽略了你,這一刻也就是開始當大人,開始關照另外一個生命,及關照自己的開始。記得常常為自己加油,讓自己在有充分的能量之下,去關照新的開始及另一個來自於你的生命。

2.抱持永遠的學習心

世界上沒有任何人生來就是好父親,必須透過不斷的學習,具有耐心與愛心,碰到與孩子有關的新的事物及新的課題時,能夠永遠保持一顆研究的心,去探求每一個行為背後的含義及發展需要。

正視每一個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成為好爸爸的條件不是你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的長短,而是相處的品質而定,十分鐘全心和孩子在一起,全心聆聽孩子說話,陪他玩他想要玩的、陪他聊他想聊的話題,比一個小時跟他在一起,可是你卻在滑手機、看電視、或不斷說自己的意見還要有價值。

3.成為孩子永遠的後盾

讓孩子感受到有一個爸爸會保護他,不會受到外界的威脅和可以一起對抗內在的恐懼。有覺察的不用會使得孩子呈現懦弱、無自信或對權威和社會規則極度反叛的否定、冷漠、嘲諷、忽視、恐嚇、處罰等拒絕的態度來教育及面對孩子。

4.和另外一半成為共同合作體

學習和太太分工,儘早加入育兒的工作。因為少親密接觸,就會產生距離感,當然孩子也是一樣。另外,常常告訴太太你的困難,如:「當我和孩子有衝突時,若此時你一直護著孩子,不斷指責我,會讓我更憤怒,更想罵孩子。」並告訴太太你的希望。如:「當我教育孩子時,若孩子哭哭鬧鬧,請幫我並支持我,告訴孩子用說的表達想法,而不是哭鬧。謝謝你!」

孩子需要一個肯扮演父親角色的爸爸,這個爸爸不需要什麼都厲害,所需要的只是要能感受到孩子有什麼需要,以及願意做孩子可靠的人生嚮導和友好的侍衛,當然這些是可以不斷在生活中嘗試,也不斷調整的過程。

5.需要人在心也在,願意和孩子在一起,品嚐生活的日常的爸爸

孩子需要一個肯扮演父親角色的爸爸,這個爸爸不需要什麼都厲害,所需要的只是要能感受到孩子有什麼需要,以及願意和孩子在一起,品嚐生活的日常,做孩子可靠的人生嚮導和友好的侍衛,當然這些是可以不斷在生活中嘗試,也不斷調整的過程。

祝願所有父親,
能連結自己內在勇氣與智慧,
並傳承這份無以取代的勇氣與智慧給孩子!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