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拜床母、七娘媽,孩子比較好帶?網媽們的拜拜經驗談

2023年的七夕是國曆8月22日,對年輕男女來說,這一天是華人節日中的情人節;不過,對家有寶貝的父母而言,七夕是拜床母、七娘媽的日子,透過儀式向神明祈求孩子能比較好帶,且平安長大。床母、七娘媽到底是何方神祇?祭祀時又該準備什麼?注意什麼?以下網羅了BabyHome討論區上的各方民俗知識,幫您馬上搞懂怎麼拜床母、七娘媽!

七夕拜床母、七娘媽,孩子比較好帶?網媽們的拜拜經驗談_img_1

床母、七娘媽,傻傻分不清楚?

Mary:床母和七娘媽不同唷!床母是孩子的守護神,七娘媽指的是織女吧!

典藏臻品 ~羽你同在~:七娘媽是天上的七仙女,會保佑人間未滿16歲的小孩順利長大,因此在七夕當日,人們皆會拜七仙女,以祈求她們的庇佑。

★Pingu★:多神崇拜的社會,樹有樹神,床也有床神是女性神,所以叫「床母」;她是兒童的保護神,通常有小孩的家庭,在孩子十六歲以前都要拜床母。七娘媽就是七星娘娘,是民間將天上七星人格化的結果,也是孩子的保護神。

床母和七娘媽的由來,民間說法分歧不一,根據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資料記載,可列以下:

床母
在宜蘭地區床母也稱「鳥母仔」,傳說是兒童守護神,誕辰為農曆七月初七,和七娘媽同一天,因此很多人在七夕除了拜七娘媽外,也會在下午祭拜床母。現今多認為床母就是鳥母,是註生娘娘身邊的三十六婆姐,為輔助生育之神。

七娘媽
七娘媽的由來,和七夕情人節的女主角「織女」多脫不了關係。現行最多的說法是,織女共有七位,和牛郎相戀生子的是其中的小妹,後來織女小妹被帶回天庭,其他六個織女姊姊不忍牛郎獨力養子,於是暗中幫助,讓小孩順利長大;也因此,民間相信她們是兒童的守護神,尊稱祂們為七星娘娘、七星夫人或七娘媽,普建寺廟奉祀。

祭祀流程、備品懶人包

金豬年的國慶寶寶:前一天準備好供品(麻油雞酒及油飯),等下班後再回來約六點左右拜;燒完金紙即可撤供,不能拜太久,是怕床母會寵孩子賴床,還有不可以擺筷子,相傳床母會用來打小孩……

妍妍媽:書上有寫,新生兒出生第3天、第12天、滿月、週歲、七娘媽生(七夕)、除夕(刈金+雞腿+油飯就好),都要拜床母,不必每個月拜,沒拜也不會怎樣啦~有的多禮數的人,也拜初一十五……

amigo:家裡有16歲以下的小孩每年農曆7月7日都要拜床母跟七娘媽。
七娘媽:麻油雞、油飯、7份碗筷、1束紅花、一小綑紅線、鏡子、小梳子、尺、粉餅(胭脂),供桌旁還要擺盆水和毛巾,拜完後把粉餅分成兩半,一半丟屋簷上,一半自己用,水也可以拿來洗臉唷!
床母:1碗麻油雞、1碗油飯就行了,記得拜床母的供品要給爸爸吃,媽媽不能吃喔!

床母和七娘媽同為民間信仰中的兒童守護神,拜的時間也一樣是農曆七月初七,難免在祭祀的流程和供品上容易讓人搞混。除了前述網媽們的經驗分享,下面整理了床母、七娘媽各自的祭拜流程、備品和需要注意的地方,讓大家今年七夕就能現學現賣!

床母

祭拜時間:出生後3天、6天、12天,滿月,每逢節日(七夕),祖先祭禮時,孩子生病或有異狀時;直至滿16歲。
祭拜時辰:下午(約傍晚6點尤佳)。
應備供品:油飯、雞酒、香、刈金、婆姐衣。
流程&注意事項:從下午六點開始,將油飯、雞酒等供奉在嬰兒床上,拜拜同時要祝禱:「暗時好睏日時好」(※有姓名時,要加稟詞:小兒姓名○○○,本命農曆00年00月00日00時生,今年虛歲00歲,請床母慈悲,保佑……),再焚燒刈金、婆姐衣。燒完金紙後,家人一定要先把祭品收走,據說如果讓床母有太多時間享用祭品,就會怠於照顧小孩;等孩子滿16歲之後,也要焚香告訴床母,感謝祂多年來的庇佑。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七娘媽

祭拜時間:農曆七月初七(七夕)。
祭拜時辰:下午。
應備供品:七味碗,果品,清茶、酒各三小杯,雞酒油飯,一盤麵,六色菜碗,紅龜粿,兩根帶尾的甘庶,粉餅(胭脂),生花二朵(圓仔花、茉莉花等香花),扇子、鏡子、梳子、另準備一個臉盆裝水一條毛巾,鮮花一對,燈或蠟燭一對等,雙鳳環保金紙,可隨心意增加。
※七味碗指七種不同的粿食或糕點,如湯圓,米糕,雞酒,油飯,桂圓,紅蛋,蓮子花生等,內容不限。
流程&注意事項:於自家門前虔誠祭拜即可。
資料來源:桃園新屋八路財神廟

上述備品和流程為較通俗的版本,臺灣各地區也許會有些微不同,即便與本篇內容相異,也不必過度擔憂,別忘了,祭祀神明時,心誠才是最重要的喔!

諮詢

王均景

中華道密奇門學會

道密奇門遁甲傳法師

中華星相易理交流協會理事

中華民國宗教弘法協會理事

「道密奇門遁甲揭秘」書籍作者

中華道教清微道宗總會(台內社字第0940064503號)派下道士

中華道教閭山大法院玄靈法門奏職大法師

中華淨明法壇道教協會(台內團字第1050004196號)常務理事

中國大陸山東省諸城市調好漿造紙設備有限公司顧問

中國大陸山東省諸城市道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顧問導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