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拜床母、七娘媽,孩子比較好帶?網媽們的拜拜經驗談

2023年的七夕是國曆8月22日,對年輕男女來說,這一天是華人節日中的情人節;不過,對家有寶貝的父母而言,七夕是拜床母、七娘媽的日子,透過儀式向神明祈求孩子能比較好帶,且平安長大。床母、七娘媽到底是何方神祇?祭祀時又該準備什麼?注意什麼?以下網羅了BabyHome討論區上的各方民俗知識,幫您馬上搞懂怎麼拜床母、七娘媽!

七夕拜床母、七娘媽,孩子比較好帶?網媽們的拜拜經驗談_img_1

床母、七娘媽,傻傻分不清楚?

Mary:床母和七娘媽不同唷!床母是孩子的守護神,七娘媽指的是織女吧!

典藏臻品 ~羽你同在~:七娘媽是天上的七仙女,會保佑人間未滿16歲的小孩順利長大,因此在七夕當日,人們皆會拜七仙女,以祈求她們的庇佑。

★Pingu★:多神崇拜的社會,樹有樹神,床也有床神是女性神,所以叫「床母」;她是兒童的保護神,通常有小孩的家庭,在孩子十六歲以前都要拜床母。七娘媽就是七星娘娘,是民間將天上七星人格化的結果,也是孩子的保護神。

床母和七娘媽的由來,民間說法分歧不一,根據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資料記載,可列以下:

床母
在宜蘭地區床母也稱「鳥母仔」,傳說是兒童守護神,誕辰為農曆七月初七,和七娘媽同一天,因此很多人在七夕除了拜七娘媽外,也會在下午祭拜床母。現今多認為床母就是鳥母,是註生娘娘身邊的三十六婆姐,為輔助生育之神。

七娘媽
七娘媽的由來,和七夕情人節的女主角「織女」多脫不了關係。現行最多的說法是,織女共有七位,和牛郎相戀生子的是其中的小妹,後來織女小妹被帶回天庭,其他六個織女姊姊不忍牛郎獨力養子,於是暗中幫助,讓小孩順利長大;也因此,民間相信她們是兒童的守護神,尊稱祂們為七星娘娘、七星夫人或七娘媽,普建寺廟奉祀。

祭祀流程、備品懶人包

金豬年的國慶寶寶:前一天準備好供品(麻油雞酒及油飯),等下班後再回來約六點左右拜;燒完金紙即可撤供,不能拜太久,是怕床母會寵孩子賴床,還有不可以擺筷子,相傳床母會用來打小孩……

妍妍媽:書上有寫,新生兒出生第3天、第12天、滿月、週歲、七娘媽生(七夕)、除夕(刈金+雞腿+油飯就好),都要拜床母,不必每個月拜,沒拜也不會怎樣啦~有的多禮數的人,也拜初一十五……

amigo:家裡有16歲以下的小孩每年農曆7月7日都要拜床母跟七娘媽。
七娘媽:麻油雞、油飯、7份碗筷、1束紅花、一小綑紅線、鏡子、小梳子、尺、粉餅(胭脂),供桌旁還要擺盆水和毛巾,拜完後把粉餅分成兩半,一半丟屋簷上,一半自己用,水也可以拿來洗臉唷!
床母:1碗麻油雞、1碗油飯就行了,記得拜床母的供品要給爸爸吃,媽媽不能吃喔!

床母和七娘媽同為民間信仰中的兒童守護神,拜的時間也一樣是農曆七月初七,難免在祭祀的流程和供品上容易讓人搞混。除了前述網媽們的經驗分享,下面整理了床母、七娘媽各自的祭拜流程、備品和需要注意的地方,讓大家今年七夕就能現學現賣!

床母

祭拜時間:出生後3天、6天、12天,滿月,每逢節日(七夕),祖先祭禮時,孩子生病或有異狀時;直至滿16歲。
祭拜時辰:下午(約傍晚6點尤佳)。
應備供品:油飯、雞酒、香、刈金、婆姐衣。
流程&注意事項:從下午六點開始,將油飯、雞酒等供奉在嬰兒床上,拜拜同時要祝禱:「暗時好睏日時好」(※有姓名時,要加稟詞:小兒姓名○○○,本命農曆00年00月00日00時生,今年虛歲00歲,請床母慈悲,保佑……),再焚燒刈金、婆姐衣。燒完金紙後,家人一定要先把祭品收走,據說如果讓床母有太多時間享用祭品,就會怠於照顧小孩;等孩子滿16歲之後,也要焚香告訴床母,感謝祂多年來的庇佑。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七娘媽

祭拜時間:農曆七月初七(七夕)。
祭拜時辰:下午。
應備供品:七味碗,果品,清茶、酒各三小杯,雞酒油飯,一盤麵,六色菜碗,紅龜粿,兩根帶尾的甘庶,粉餅(胭脂),生花二朵(圓仔花、茉莉花等香花),扇子、鏡子、梳子、另準備一個臉盆裝水一條毛巾,鮮花一對,燈或蠟燭一對等,雙鳳環保金紙,可隨心意增加。
※七味碗指七種不同的粿食或糕點,如湯圓,米糕,雞酒,油飯,桂圓,紅蛋,蓮子花生等,內容不限。
流程&注意事項:於自家門前虔誠祭拜即可。
資料來源:桃園新屋八路財神廟

上述備品和流程為較通俗的版本,臺灣各地區也許會有些微不同,即便與本篇內容相異,也不必過度擔憂,別忘了,祭祀神明時,心誠才是最重要的喔!

諮詢

王均景

中華道密奇門學會

道密奇門遁甲傳法師

中華星相易理交流協會理事

中華民國宗教弘法協會理事

「道密奇門遁甲揭秘」書籍作者

中華道教清微道宗總會(台內社字第0940064503號)派下道士

中華道教閭山大法院玄靈法門奏職大法師

中華淨明法壇道教協會(台內團字第1050004196號)常務理事

中國大陸山東省諸城市調好漿造紙設備有限公司顧問

中國大陸山東省諸城市道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顧問導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