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與引導永遠比羞辱責罵來得有效!這樣教孩子建立責任感

在羞辱中長大的孩子,容易學會自責

我們希望孩子明辨是非。孩子和我們相處的每一天都在學習這件事,或者應該說,他可能要花上一輩子來學習。我們可以從小事開始教起,例如他不該拿走朋友的玩具、他必須付了錢才能拿走商店的口香糖,還有作弊是不公平的錯事……待孩子慢慢的長大,我們或許可以開始協助他深思更複雜的道德問題─人是否可以視情況說謊、在知道朋友做了錯事時該怎麼辦等等。

鼓勵與引導永遠比羞辱責罵來得有效!這樣教孩子建立責任感_img_1

孩子要花一輩子才能發展出一套強健的完整道德觀,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讓孩子有個好的開始。

我們要如何協助孩子明辨是非?我們都希望孩子能遵循正確典範,變成善良的好人,但如果他走上了歪路,我們該怎麼辦?如果他鑄成大錯,我們該怎麼辦?如果他傷害別人或故意損壞別人的東西,我們該怎麼辦?一定要讓孩子了解,我們不會允許他傷害別人或自己。同時我們也希望孩子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深覺後悔,甚至因為錯誤而吃點苦頭,藉此讓他真正地從錯誤中學習。

可是,我們不希望孩子活在充滿羞愧和罪惡感的生活中。責備和羞辱孩子,會使他覺得自己很糟,最終失去自信,覺得自己是個沒有價值的人。所以,我們不應該過度使用羞辱來操控或者控制孩子。想要讓孩子學習的最佳方法是支持和鼓勵,而非處罰。

幸運的是,大多數的爸爸媽媽不需要面對刻意傷害他人或損壞物品的孩子。通常我們必須處理的錯誤,都是孩子非故意、未經思考時犯下的過失,例如從別的孩子手中搶走玩具、把廚房搞得一團亂、跟別人借東西沒事先說一聲等。發生這些事時,當父母的責任就是讓孩子知道他的行為不對,並指出錯誤行為導致的後果,以及協助孩子如何改正錯誤。

真誠vs.敷衍的「我很抱歉」
感同身受、避免再犯,才是負責任、真誠的道歉態度

道歉像是安慰劑,讓人在傷害到他人之後能有彌補過失的機會。

一次,十二歲的安德魯和同學玩躲避球,用力過度,讓一位同學跌倒了。

他趕忙跑過去。「你還好嗎?」他問,「很抱歉,我不是有意要傷害你,需要我扶妳去醫護室嗎?」他願意對所犯的錯負責,又認真的為自己造成女孩的痛苦而道歉,並誠心想扶她離開。

另一方面,有些孩子卻把道歉當作魔杖,好像道個歉就可以讓錯誤消失不見,與麻煩再無關係。他好像一點也不覺得內疚或羞愧,表現得像是道了歉就等於能夠通行無阻,可以繼續進行之前在做的事。他以為道歉就能讓他輕易獲得諒解,總是認為道歉後對方就應該回答:「啊,沒關係,我能理解。」

曾有一位九歲男孩想出了一種自以為是的道歉方式,他事先在好幾張字條上寫下「我很抱歉」這四個字,然後只要他在教室或操場上惹了麻煩,他就直接把其中一張字條拿給被他冒犯的人。

當孩子道歉的態度草率或甚至很無禮時,我們必須告訴孩子這樣是沒有用的。

我們希望孩子知道,他的任何舉止已影響到了別人,當他傷到或冒犯到別人時,不管是不是故意的,都得將心比心,試著了解他人的感受,並認知到自己是造成痛苦的人。如此,才能讓孩子發自內心的道歉,而非只是漫不經心的扔出一句「抱歉」。發自內心的道歉包含了負責的態度,深深懊悔的感覺,並盡量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事件。

透過仔細傾聽,我們可幫助孩子發展出同理心這種重要的特質。當孩子感覺到我們努力地在了解他的感受,他將會更有可能試著理解別人的感覺。

四歲的山姆騎車撞到哥哥精心堆砌的積木城堡。爸爸把山姆帶離現場,以「隔離法」處罰山姆。處罰結束後,爸爸坐到他的身邊,問他為什麼要破壞哥哥的城堡。山姆說哥哥都不跟他玩,他覺得很難過。

「你想哥哥在城堡被毀掉時,會有什麼感受?」爸爸問。
「又傷心又生氣。」山姆回答。

爸爸又問山姆,撞倒積木城堡,哥哥是不是就會跟他玩?山姆承認不會。接著他跟爸爸一起討論出幾個好方法,希望能讓哥哥願意跟他一起玩。爸爸問山姆,他覺得要怎麼彌補這個錯誤。山姆說他會去跟哥哥道歉,幫哥哥一起重建城堡。

山姆向哥哥道歉後,哥哥勉強接受道歉了。雖然哥哥不願意讓山姆幫忙重建城堡,但他知道弟弟已試著彌補錯誤,因此哥哥以自己的方式接受了山姆的道歉。

鼓勵與引導永遠比羞辱責罵來得有效
耐心等待孩子在嘗試錯誤中,歸納因果關係並建立責任感

孩子需要我們的鼓勵與引導,才能在這個充滿規則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們必須時時記得,羞辱和內疚是非常強烈的情感,要審慎為之。同時我們也要知道,責怪孩子無助於讓他發展好的行為。若我們能使孩子理解自己行為的前因後果,並讓他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反而比較容易讓他養成正確的行為。

常常獲得稱讚以及尊重的孩子,通常比較容易理解他的行為會造成什麼後果,以及要負什麼責任。在逐漸了解因果關係的過程中,孩子會變得越來越有責任感。他會發現自己的作為與事件的結果是有關連性的,也會想要彌補過錯。

孩子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發展出事先判斷、評估後果的能力(家中的所有成員可能都需要耐心等待一段時間)。隨著孩子日漸成熟,他會開始有能力辨別是非,並了解到,有時事情會出錯是因為他採取了錯誤的行動。他會更尊重別人的感受,並誠心的為自己的錯誤道歉,進而得到他人的諒解,如此學習才能成就正向循環。

鼓勵與引導永遠比羞辱責罵來得有效!這樣教孩子建立責任感_img_2《教養的初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