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孩子嘮叨才是王道!與其說「別忘記……」不如說「記得做……」

嘮叨的潛臺詞是:不相信孩子! 與其說「別忘記……」不如說「記得做……」

不跟孩子嘮叨才是王道!與其說「別忘記……」不如說「記得做……」_img_1

我們可能沒察覺,習慣性的嘮叨和抱怨也是一種不自覺的批評。「嘮叨」的潛在意思是:我不相信你會記得或做得恰當。

這種態度對孩子不僅有害,對你自己也沒好處。年幼的孩童或許能很快就學會漠視你反覆嘮叨的那幾句話;青少年根本就戴上耳機或置之不理。

比較理想的策略是:擬定一套合理的辦法,例如:我常建議家長在提醒孩子時,使用一個簡單有效的辦法:不要強調「別忘記……」,而是強調「記得做……」。告訴孩子你希望他記得做什麼事:「記得把襪子丟進洗衣籃裡。」「記得這娃娃只能在屋裡玩。」……等。

正面的鼓勵對任何年紀的孩童都很有效,而且能產生天翻地覆的差別。對於正在學習協助家事的孩子來說,這種方法尤為有用。在他完成一項工作時,當下給予讚揚:「你記得把積木放回去,真是個好幫手。」這類的正面讚美,不僅讓孩子明白你的期待,也鼓勵他再出現相似行為。

用抱怨與嘮叨改變孩子,是無效又沒有益處的教育方式。「抱怨」聚焦在困難、缺陷以及失望上,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我們可不願孩子用被動、否定的視角看待所有事物,也不希望他以為抱怨就能解決問題。與其避免抱怨,不如就實際行動吧。盡可能嘗試建立多個有創意的解決方案,並聽聽孩子的解決之道!

仔細想想,你在一天之中抱怨過多少次,結果會讓你嚇一跳,不管對人、對工作,甚至對天氣,我們似乎都有滿腹牢騷!

有時候我們需要發洩心情,但對父母來說,千萬要把握「不嘮叨」的原則!

抱怨另一半也是尤為糟糕的舉動。抱怨伴侶會使孩子覺得自己必須站在某一方,以對抗另一方,將孩子捲入婚姻糾紛中。孩子既喜歡父親、也喜歡母親,讓他選邊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批評祖父母也一樣會使孩子感到為難。不管我們在抱怨的是我們自己的父母或公婆(岳父母),都應該在私下抱怨,不應該影響到祖孫親情,孩子很快會察覺到這種家庭問題。記住!不要把我們的問題,過早加諸在孩子身上。孩子希望見到家人在言語和行為上互相尊重,在觀察父母言行的同時,孩子也正在學著如何看待人際關係,以及如何與所愛的人相處。

案例
和孩子一起享受成長的驚喜
回應孩子的期待,一點都不算浪費時間

孩子會向我們學習,我們也可以向他學習。

有一晚,一對夫妻在家庭出遊後帶著孩子回到家中,他們盡可能不急不躁地要求七歲與八歲的兩個兒子下車,盡快上床睡覺。兩個男孩子像往常一樣一點也不想上床睡覺。在一家人下車往家門口走時,小兒子問:「我們可以一起看星星一下下嗎?」

這對父母停下腳步。他們面臨了一道選擇題。他們可以選擇回答:「你就是愛拖延時間,別老惹麻煩,很晚了,該上床了。」但他們沒有。他們選擇花幾分鐘和兒子享受星空美景,欣賞孩子們臉上的光芒。

「看星星」和「看見星星」是不同的。成人看見星星,接著很快就把注意力轉移到「該做」的事情上了。孩子看星星卻帶著驚喜和期待。請允許孩子教我們如何用另類的創意看待世界,這能使得家庭更有活力,也能讓我們與他一起成長。

不跟孩子嘮叨才是王道!與其說「別忘記……」不如說「記得做……」_img_2《教養的初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