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參與孩子學校家長群組的討論是不合群?關鍵在如何使用

Line又傳來叮咚的聲音,小瑜媽低頭又滑了一下手機。班級群組裡,阿雄媽拋出了提問「明天數學小考的範圍,到底是哪些單元啊?」不消幾秒,群組裡叮叮咚咚聲此起彼落。大家熱心的回覆,縱使每則答案都一樣,大家似乎也像搶答般,樂此不疲,不落人後。

沒參與孩子學校家長群組的討論是不合群?關鍵在如何使用_img_1

「星期三校外教學,到底要準備哪些東西?」「有誰可以幫我拍一下,今天的聯絡簿內容?」「孩子又抱怨明天不想上學,到底該怎麼辦?」群組的訊息一則又一則,不甘寂寞的彈跳了出來。叮叮咚咚的聲音,擾亂了小瑜媽的思緒,她決定把手機調為靜音。

多數時間,小瑜媽就像潛水般,在手機螢幕前,靜靜的觀看。心裡雖然有幾次,稍微動了心,也想留言回覆或提出問題。只是,這念頭很快地被理智按耐了下來。但無論如何,班上家長群組的超強凝聚力,讓彼此關係如膠似漆,歸屬感濃郁加倍,不得不令他人稱羨,點頭稱是。

只是,小瑜媽心中的某個角落,總是有那一絲絲感到怪怪的地方,而困惑著。我們在群組裡做什麼?

(一)家長群組的迷人所在

無論是透過LINE或FB等社群網站,目前在各級學校班級中,家長彼此間所建立的家長群組,很是自然與普遍。這對於家長之間的聯繫,總是帶來了十足的方便性。幾無時間差的Q&A,一個提問,馬上立即獲得多數人的瞬時回應。如此的即時聯繫管道,總是令人在其中流連忘返。

透過這樣的互動方式,甚至於,老師都不必再擔心孩子遺漏什麼(因為家長會代問,代做)。因為,只要將訊息放到群組,也等於在昭告所有的家長,老師已經宣布了這件事情。如果你的孩子忘了做,那就真的是他的問題。

(二)思索家長群組的角色與功能

許多事情都存在一刀兩刃,過於不及,都不盡然是好事。如何避免自己在家長群組中,亂了陣腳,壞了思緒。這時,就需要清楚釐清自己在家長群組上的角色與關係。

看待家長群組不需以全有全無,加不加入的絕對方式來看待。關鍵在於我們如何使用這超便利的社群功能。

家長群組有它一定的功能,而且視每一個人的需求,而產生不同的作用。如果我們在家長群組上有需求,那麼這些需求會是什麼?有些人的需求來自於社會支援系統,社交上的互動。有些人的需求來自於迅速的取得與掌握資訊,或獲得問題的立即解決。當然,群組有時也很容易成為有些人紓解情緒或抱怨的園地。

(三)留意孩子逐漸消失的責任感

當然,家長群組被視為快速解決問題的途徑,也深受爸媽喜愛。卻也不知不覺讓家長深陷其中,而為孩子做了太多的事。例如當發現孩子聯絡簿漏抄了,孩子不知道考試範圍,甚至於明天是否考試都不清楚。這時,只要把問題拋上家長群組,就立即有群組家長代為回應。

只是我們必須提醒自己,當父母總是在群組裡,幫孩子代為解決問題。這時,對孩子來說,到底幫助在哪裡?他的問題看似解決了,但我們也幫孩子做了太多他自己應該要做的事,反而讓孩子覺得一切都無所謂。

因為,爸媽們就像鋪好的安全網。只要自己在課堂上,有任何漏掉的事物,一回到家,透過家長群組,由爸媽代問,那麼自己的問題就迎刃而解。當我們越俎代庖,幫孩子做太多。孩子的責任感,也一點一滴的遺漏。

(四)孩子對於後果的自我承擔

對於孩子沒有做好自己分內的事,爸媽總是擔心孩子會被老師責罵、受處罰。但孩子聯絡簿沒要帶回來,考試範圍沒有抄下來,他自己是否有思考過,可能換來的後果。如果孩子沒有自我覺察行為與後果之間的關係,甚至於也不當一回事,那麼問題將一而再地發生。

(五)問題解決回歸孩子本身

我們的擔心很是自然,但是並不等同於,我們理所當然的,需要一一的幫孩子解決這些問題。

問題發生時,第一時間先讓孩子自己練習如何解決,例如自己打電話或透過LINE、FB詢問同學。而不是一句話「媽媽怎麼辦?」「你幫我到群組問問看啦!」避免讓孩子養成過度依賴,少了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與面對問題的勇氣。

放手讓孩子解決,否則孩子少了這些能力,失去了這些養分,對孩子的自我獨立成長,絕對不會是好事。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