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後果與分離課題 2大原則解決爸媽頭痛問題

阿德勒心理學很重要的核心概念為「溫和且堅定的態度,自然而合理的結果」,只要掌握這個大原則,父母最頭痛的吃飯、收拾玩具和上學遲到等困擾,都能迎刃而解,讓孩子從行為後果中學會負責任。

自然後果與分離課題 2大原則解決爸媽頭痛問題_img_1

對很多父母來說,讓小孩好好吃飯真是件苦差事。怕小孩餓肚子,媽媽在後面追著跑:「拜託你再吃兩口就好,」偏偏小孩不領情,爸媽於是生氣、威脅小孩:「你再不吃飯,我就把你送去孤兒院。」

阿德勒心理學很重要的核心概念為:「溫和且堅定的態度,自然而合理的結果。」只要掌握這個大原則,父母最頭痛的吃飯、收拾玩具和上學遲到等困擾,都能迎刃而解,讓孩子從行為後果中學會負責任。

自然後果讓孩子學會負責

「自然後果」是指,在大人不干涉的情況下,行為本身所導致的自然結果,例如:不吃飯會肚子餓、不穿外套會冷。

寶血幼兒園園長何翩翩認為:「教養不該是叫孩子感到害怕,而是讓孩子經歷自然的後果。」比方孩子不收玩具,你叫他去罰站10分鐘,下次他還是不會收玩具。何翩翩的做法是,如果你不收,玩具就會「消失」一星期、沒有得玩,讓孩子承受自然的後果。

何翩翩建議家長,多練習直述句和肯定句。例如:孩子不吃飯,家長不用生氣,直接告訴孩子「不吃晚餐的後果就是,晚餐會被收走、要等到明天早上才有早餐吃」。溫和的指出行為的後果,並且堅持到底,不因一時心軟而屈服。

運用自然後果之前,爸媽必須先確認自己的底限在哪裡,因為有些後果是由父母和孩子一起承擔。像天冷孩子堅決不穿外套,因此生病的話,上班族爸媽還得請假照顧小孩。因此,爸媽必須告訴孩子底限在哪,而不是全權交給孩子做決定。

哪些情況不適用自然後果?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提到,自然後果雖然是協助孩子學會負責的一種方式,但也有不適用的情況:

1.孩子有危險:像是讓孩子在馬路上玩耍,沒有人承擔得起自然後果。
2.要花時間訓練:以過馬路來說,大人需要教導孩子馬路的危險,過馬路之前要看左右有無來車。這些都需要時間訓練,讓孩子可以理解因果關係。
3.自然後果會影響別人的權益時:例如不能容許孩子體驗對別人扔石頭的自然後果。4歲以下的孩子特別需要大人的監督照顧,就是這個道理,以便及時介入,避免危險。
4.孩子不覺得行為的結果是個問題的話,自然後果就無法發揮效果。例如:有些孩子覺得不洗澡、不刷牙、不做功課、吃太多垃圾食物,並不會造成什麼大問題。

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吳毓瑩認為,以不刷牙為例,蛀牙對孩子來說太遙遠,大人可以提出這件事對他生活的意義,例如嘴巴臭會被笑。如果連這個他也不在乎,大人要小心的是,為什麼他不在乎和團體的連結及歸屬感。

何翩翩提醒,3~6歲的孩子無法體會自然後果的事。例如看電視太近對視力不好,父母就要幫忙,光叫孩子往後坐沒有用,直接把孩子抱到後面或是關掉電視,爸媽清楚表達堅定的態度,孩子就會知道大人的原則。

邏輯後果的4R條件

除了自然後果之外,「邏輯後果」也是行為後果的管教工具。什麼是「邏輯後果」?是指父母加諸於孩子的行為後果,例如孩子亂畫書桌或打翻牛奶,相關的後果是要他清理乾淨。

建中輔導主任鮑順聰比較,「懲罰」是上對下的關係,其預設是「feel bad, do good.」而自然後果、邏輯後果的預設則是,強調「feel good, do good.」他強調,邏輯後果必須與孩子犯的錯有關連性,例如上學遲到叫小孩不准吃飯,兩者沒有關連,就變成懲罰。

另外,說話若帶著指責,像是「你怎麼那麼笨」、「牛奶也倒不好」,也會使邏輯後果變成懲罰。

簡.尼爾森(Jane Nelsen)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中指出,邏輯後果有四個R條件,分別是:1.相關(Related):行為和後果之間有關連性。2.尊重(Respectful):不帶有歸咎、羞辱或痛苦。3.合理(Reasonable):結果對大人和小孩來說都是合理的。4.事前告知(Revealed in advance):讓孩子有機會知道如果他選擇某種行為的話,就會發生的事,或是大人就會如何處理。

釐清誰是問題的主人

阿德勒說:「釐清誰是問題的主人。」以父母頭痛的上學遲到來說,究竟是小孩或爸媽的問題?高師大教育系教授楊瑞珠表示,只要問「這件事的最終結果會影響誰?」「誰該負起這件事最終的責任?」就能清楚判斷到底是誰該面對的問題。

小孩上學遲到,是他自己要去學校面對後果,這是社會運作的邏輯後果。楊瑞珠提醒爸媽,不要幫孩子擁有他該負責的課題,爸媽可以做的是,尊重鼓勵孩子、協助他做選擇、解決問題。要注意的是,「避免跟孩子權力鬥爭,爭到底誰是老大?」很多父母認為孩子應該聽大人的話,一旦孩子不服輸,需要解決的課題馬上就失焦。

《不教養的勇氣》作者岸見一郎認為,「比起父母以為的,孩子在更小的時候就可以獨力完成很多事了,卻因為父母硬要代替孩子扛下責任,導致孩子永遠學不會自立。在那之前,父母只要靜靜觀察就好。」

但這並非叫父母從此不聞不問、袖手旁觀,而是運用方法,轉換成親子共同的課題。例如孩子不讀書時,父母可以這樣說:「最近不常看你讀書,我們可以談談嗎?」岸見一郎指出,「很多父母都會以『為了你好』為由,硬要介入孩子的問題,然而唯有在親子關係平等,課題區分明確的前提下,父母才可能幫得上忙。」

自然後果與分離課題 2大原則解決爸媽頭痛問題_img_2

自然後果與分離課題 2大原則解決爸媽頭痛問題_img_3《未來Family2018 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