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時哺餵」提供寶寶情感連結,也能讓媽媽重拾對生活的控制力

擺脫哺餵母乳的各種工具

請記住,妳讓寶寶坐在膝上的時候,妳的身體與寶寶的身體天生便能完美結合─無論是在哺餵或是一起進行其他事情。我們用不上的東西有時反而會造成困擾。所以,如果妳在產前派對收到哺乳枕這類禮物,請考慮去商店更換其他東西。

「定時哺餵」提供寶寶情感連結,也能讓媽媽重拾對生活的控制力_img_1

部分哺乳枕的設計,是為了在寶寶學會坐起身之後,放在寶寶屁股周遭,穩定寶寶的姿勢。妳若是拿來放在身上當成安置寶寶的桌子,完全不符合生理學。母親在腰間裹著這些枕頭的時候,反倒會讓一些母親以近乎水平的方式放置寶寶。妳試過躺著吃東西嗎?不會太有趣。妳也料想得到,它可能加劇胃食道逆流,因此增加哺餵母乳的困難。

代理人

寶寶出生五到七天之後,就可以開始讓奶瓶進入寶寶的世界─尤其是當妳知道自己將要重返工作崗位。我的經驗是,寶寶學習得很快,我從未看過任何寶寶會將奶瓶與乳房混淆。藉由教導寶寶這兩種餵食方式,像是開拓一個全新的世界,將提供妳與寶寶絕佳的機會,讓父親、阿姨、叔叔與祖父母等親友,一同參與養育生命的精彩過程,也能讓妳獲得些許迫切需要的休息。

考慮重新安排餵食時間

多年來,魔咒總是說,正確哺餵母乳的唯一方式,就是寶寶隨時隨地有需求就哺餵。
這種作法適合某些人,但是在現今這個世代,等於讓母親承擔龐大的壓力。

有人曾經想過,這麼做會帶給寶寶多大的負擔嗎?

家長們抱怨疲憊不堪,但是他們至少已經習慣走來走去、吃東西、還有呼吸吐納。寶寶在子宮裡原本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他們出生─這件事本身就是很大的工程。接著,除此之外,他們還需要進食、排便、活動、應付一些新體驗(例如光線、寒冷與噪音)。

這些可憐的小小新生命,原本從來不需要做任何事情,現在卻期望他們突然間沒日沒夜地為了生存而努力。同時,他們常常要換尿布、被拍打嗝與沐浴─至少在他們還未離開嬰兒床、進入安全座椅或嬰兒揹帶之前。而這些所有的騷動,都令人疲倦!

你知道還有什麼事令人疲倦嗎?
飢餓。
比起定時哺餵的寶寶,有需求就哺餵的寶寶更容易飢餓。理由是:母親需要大約兩個小時,才能產出足夠的奶量。人類喜歡充足與滿足感。寶寶每次只啜飲一點點,不會得到這樣的感覺,因此,你應該能理解寶寶為何變得沮喪。

想像一下,我找出你二十四小時內該吃多少東西,然後每個小時只給你一湯匙的份量。你知道自己會有多麼心煩意亂嗎?
你獲得了生理所需要的卡路里,但是你從未感覺到心理上的滿足或舒適。

有需求就哺餵的理論認為,如果寶寶想要的時候就能得到餵食,他就會心滿意足,而不會哭鬧,進而減輕壓力,改善母嬰情感連結。畢竟,非洲人就是這麼做─依戀式教養的倡導者指出,大部分的非洲寶寶很少哭鬧。但是他們沒留意的是:非洲寶寶整日整夜都被綁在母親身上。不進食時都趴睡在母親胸前;一旦醒來,可以吸吮奶汁的乳房已經等在那裡。而大多數的美國母親根本就無法擁有這樣的生活。除了住在像紐約市中心的少數家庭,多數人幾乎都需要開車才能打理日常事務與家務。許多人必須到外頭工作。

最重要的是,寶寶的活力一次無法超過三十分鐘、一天不超過八次。但是,如果妳像多數的西方媽媽,妳會想要、或需要起身去開車處理所有事務。一天多次在半路停下來哺餵寶寶,還要完成其他事情(家務、準備餐點或養育其他孩子),實在很困難。

每兩到三個小時固定哺餵一次,不僅能讓妳的生活逐漸有規則可循,還能讓寶寶感覺滿足、快樂與安全,因此,也沒有哭鬧的理由。

如何安排哺餵頻率

妳需要哺餵雙邊的乳房,因為單邊乳房無法提供維持寶寶快樂兩到三個小時的足夠奶量。妳開始哺餵第一邊乳房的時候,妳會聽到寶寶吸吮、吞嚥滿嘴乳汁的聲音。幾分鐘後,節奏會慢下來。自此之後,寶寶只能得到微量母乳。讓寶寶吸吮第一邊乳房八到十分鐘,直到寶寶覺得疲倦。接著,抱離寶寶,簡單讓寶寶打嗝,再讓寶寶含住另一邊的乳房。同樣總共進行二十分鐘,比起哺餵單邊乳房的寶寶,主動哺餵雙邊乳房的寶寶能得到幾乎雙倍的母乳量。

一旦建立哺餵母乳的機制、得到後段母乳2,寶寶會覺得滿足,直到下次哺餵之前,寶寶都能舒適好眠。

在妳的身體積蓄供奶量的這段期間,妳有兩到三個小時去做想要或必須做的事情。不滿足或啜飲的寶寶只會睡一個或一個半小時。對於多數現代生活型態的母親來說,根本不足夠。然而,定時哺餵可以提供「有需求就哺餵母乳」的所有好處與情感連結,同時讓妳重拾對於生活的控制力。

妳的寶寶需要堅強、自信、快樂的母親。有的時候,儘管我們努力嘗試,為人父母就是無法「完美」。只要我們試著盡力,一切都沒有關係。與其為了那些無能為力的事情而煩惱,不如專注於提供寶寶最佳的體驗。如此,我們也才能讓彼此的情感連結更緊密,創造出更美好而快樂的家庭環境。喜悅的、自信的父母也才能因此而生。

註:
1.Yucatan,靠近墨西哥的中美洲區域。
2.hind milk,哺乳時間足夠,就會分別產生前段母乳與後段母乳。前段分泌的母乳富含水分,可以滿足寶寶的口渴需求;後段分泌的母乳富含脂肪,可以滿足寶寶的飢餓需求。

「定時哺餵」提供寶寶情感連結,也能讓媽媽重拾對生活的控制力_img_2《美國小兒科醫師的育兒寶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