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師為什麼開始鼓勵每天讓寶寶趴一會兒,是因為...

你首先能做的許多事情之一,就是讓寶寶每天花點時間趴一下。自從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發現,看診的發展遲緩兒數量增加,能追溯原因回到仰睡運動,再加上安全座椅、揹巾揹帶使用率的雙倍成長,兒科醫師開始鼓勵每天讓寶寶趴一會兒。

兒科醫師為什麼開始鼓勵每天讓寶寶趴一會兒,是因為..._img_1

許多人知道,為了協助寶寶養成頸部力量和學會爬行,每天讓寶寶趴一會兒很有必要;但是他們並不知道,這同時也是刺激感官的好機會。寶寶趴著的時候,會發生很多事情。他們的嘴唇碰觸到毛毯;他們可以嗅聞毛毯與你的手;他們可以聽見你的聲音;他們伸手碰觸身下的毛毯花紋或是玩具、看著家中寵物試圖嗅聞自己或保持微妙距離─於此同時,他們也使用了視力。這些所有的刺激都能發展寶寶的大腦。

每天讓寶寶趴一會兒,是讓所有功能(感官、運動、認知)到位的綜合活動。確保你的寶寶盡早、定期地執行,從出院返家就要開始這麼做。如果你太晚、或是未確實執行,孩子可能因為不熟悉而抗拒,或是因為太虛弱無法撐起身而感到畏懼。進行這項練習,不必擔心過早開始。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甚至提倡:從出生的第一天起,就該執行仰睡與督導之下的趴趴玩耍時間!

每天讓寶寶趴一會兒,只需要你花一點時間與努力。每天幾次,花幾分鐘,放慢生活步調、享受生活─你的生活因為小傢伙的降臨而改變了,多麼美好!

提問:每次我將寶寶放到地板上趴著,他就會哭。我該怎麼辦?

他並非因為痛苦而哭泣,而是因為不熟悉的體驗而哭泣。如果有人陪著寶寶一起趴在地上,寶寶就不會哭泣。剛開始的時候,你可以讓他們仰躺,與他們對話,給他們玩具,讓他們感到舒適,再讓他們轉身趴著。只有當他們覺得姿勢不熟悉,或是像擱淺的鯨魚一樣孤立無援,他們才會哭泣。

如果你是將孩子交予他人照料,可與他們先行討論,確保每天在寶寶清醒時能做幾次這樣的練習;然後,當你工作返家後,再做一次更長時間的練習(若有可能,進行二十到三十分鐘)。

這也是你的伴侶可以共同享受的一項活動。鼓勵伴侶躺在地上,面對寶寶,發出有趣的聲響,拍撫寶寶的背部、手臂與腿部。寶寶很難不快樂地回應父母的撫摸與聲音。享受吧!這是無價的時刻!寶寶趴在毛毯、或是地墊上的時間,可能是他們一天中最興奮的時候,也是你一天中最愜意、最享受的片刻。

提問:如果我的孩子已經有扁頭綜合症,該怎麼辦?

請使用慣用手臂的另一隻手臂來抱寶寶。例如,如果你是右撇子,大部分情況下會把寶寶抱在左手臂。請改抱在右手臂。沒錯,起初會覺得怪怪的;但請試著堅持下去。

改變你將寶寶安置在床上的方向,轉換他每次睡覺時頭和腳的方向。

寶寶仰躺在毯子、地板、安全座椅、嬰兒車或搖籃的時候,在他習慣注視的另一側放置玩具、小車子─甚至你自己也可以直接躺在他身旁。這麼做可以鼓勵他從習慣的另一個方向轉頭,減緩扁平側的持續壓力。

鼓勵寶寶趴著(如同本章的討論)。確保你或照料者坐在寶寶不習慣的那一側、或是正對面,好讓寶寶將下巴抬離地板的時候,不會每次都轉到同一個方向。

將搖籃轉向,讓牆壁換到另一側。

讓寶寶抓著你的腳踝、或探身拿取其他物品,協助他撐起身做運動。

兒科醫師為什麼開始鼓勵每天讓寶寶趴一會兒,是因為..._img_2《美國小兒科醫師的育兒寶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