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網分享孩子照片,未來孩子越可能成為詐騙對象?

許多父母樂於在網路上分享有關孩子的一切,比如照片、生日、就讀的學校等,但是英國巴克萊銀行提出警告,此舉可能提高孩子未來落入詐騙的風險中。英國BBC報導,巴克萊銀行表示,父母在社交網路上披露的孩子的資訊,會被利用於破解密碼或是假冒身分。

愛上網分享孩子照片,未來孩子越可能成為詐騙對象?_img_1

臺灣目前有些銀行,會在申辦信用卡時詢問客戶的「畢業小學」,並在電話服務時作為確認身分的一環,但許多人在自己的社交網路中,不只披露出生年月日等個人資訊,更會完整顯示自己曾就讀過的學校,從小學直到畢業學校等都完整呈現,其實很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有些成年人對於披露自己的個人資訊有所警覺,但是當這一切變成「分享育兒喜悅」時,警覺心就鬆懈了。

名為「分享」的風險:未來孩子身分被假冒

父母時不時分享孩子的生日祝賀貼文、張貼孩子穿著校服的照片、孩子在住家附近玩耍的照片、甚或是孩子的全名,這等於是昭告了孩子的姓名、年齡、就讀學校、居住地、父母的姓名等完整資訊,未來很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在網路交易時假冒孩子的身分,進行線上刷卡消費、借貸等詐騙行為。

巴克萊銀行警告,父母們的過度分享,將在十年後佔身分詐欺的三分之二,預估到2030年,英國每年將產生740萬起身分詐欺事件、每年將耗資6.67億英鎊。巴克萊銀行數位安全負責人吉爾伯特(Jodie Gilbert)表示:「由於社交媒體的發展,詐欺犯蒐集並竊取個資從未像今天這樣輕而易舉。發佈貼文前請仔細思考,並定期審核您個人社交帳戶的隱私資訊,防止個人信息流入有心人士手中。」

照片發佈前 請問問孩子

究竟現代父母對於發佈孩子的照片到網路上,有多少警覺心?英國調查機構YouGov在去年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接受調查的父母中,有超過五成(56%)表示自己不會張貼孩子的照片,超過三成(36%)則認為發佈的個人照片應該僅限於朋友及粉絲觀看。英國國家通訊管理局(Ofcom)則表示,在官方的調查中,有五分之一的父母每個月至少發佈一次孩子的照片。其中五成(52%)的父母表示,他們的孩子很高興父母將自己的照片或影片分享到網路上,只有一成五(15%)的父母擔心孩子未來長大後會有什麼想法。

看起來許多父母在分享孩子照片時,往往沒有太多顧慮?不過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好消息是,「有高達8成的父母(80%),對於『誰』可以看到孩子的照片感到非常有信心,多數是分享給家人或朋友。」

英國防止虐待兒童協會(NSPCC)一位女發言人表示,「每當上傳孩子的照片或影片時,都是在創造一位兒童的『數位足跡』,將會跟隨孩子直到成人。」因此她建議,「在張貼孩子的照片或影片前,請務必徵詢孩子的意見;對於年幼的孩子,請思考未來他會不會因此而感到尷尬,假如無法確定,最好就不要張貼上網。」

資料來源:BBC NEWS TechnologyBBC NEWS Family & Education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