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戒奶嘴不用急?醫:時間到了幾乎都戒得掉

最近有些媽咪問戒奶嘴(同戒吸手指)的事,其實各門各派主張論點不同,也沒有一定的對錯,反正終究都是要戒掉,這邊皮丹爸也稍微分享一下比較"開放式"的看法,端看各位父母比較喜歡哪種作法。

戒奶嘴不用急?醫:時間到了幾乎都戒得掉_img_1

其實在3年前接受雜誌專訪時,皮丹爸花了一點時間查了很多的資料,發現奶嘴這東西,似乎有時候想得有點太可怕了,人家歪果人根本覺得幾乎時間到了都會戒掉...所以後來皮丹爸也沒有很恐嚇式的要求父母1-2歲前一定要戒掉。

那到底有甚麼根據呢?
在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的建議如下:
"Thumb and pacifier sucking habits will generally only become a problem if they go on for a very long period of time. Most children stop these habits on their own, but if they are still sucking their thumbs or fingers past the age of three, a mouth appliance may be recommended by your pediatric dentist"
大意是說,你嘴嘴或手手吃很久才會有事,大部分小孩不當包屁孩就自己不吃了,但是超過3歲請諮詢兒牙專家意見。

再來我們看看美國兒科醫學會,也是差不多的說法:
認為如果2-4歲還在吃嘴嘴的話,有可能會影響嘴型跟前排齒列,但是如果恆齒長出來前就戒掉,還是有機會復原的。

2009年美國家醫科雜誌也做出類似的建議:
1. 使用奶嘴可以減輕小手術的疼痛。
2. 使用奶嘴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的發生。
3. 使用奶嘴有乳頭混淆的機會,建議建立好親餵機制後再使用。
4. 2歲後還使用奶嘴影響牙齒機會增加,超過4歲會更明顯,極不建議4歲後還使用奶嘴。
5. 於6個月大之後鼓勵戒除或減少使用奶嘴以預防中耳炎。

綜合以上的建議,目前我的作法當然還是鼓勵6個月大之後爸媽開始減少寶寶對於奶嘴的依賴,畢竟吃奶嘴還是有中耳炎的風險,但也不用太過緊張,反正有2-3年的機會可以慢慢磨,牙齒部分並不會這麼早受到影響,所以我不太喜歡很強迫式的戒奶嘴,小一點的孩子可以尋求替代方案的安撫物,刻意的忽略或分散注意力等等的方式都可以嘗試,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用故事繪本,講解前因後果,甚至臨門一腳時,可以為奶嘴辦一個歡送儀式,宣告自己長大了等等,都是比較緩和的作法。

#那些年我們一起吃的嘴嘴
#輕鬆戒奶嘴不緊張
#2至4歲吃奶嘴才可能影響牙齒咬合與嘴型
#3歲後仍吃嘴嘴請諮詢兒童牙醫

作者簡介

詹弘毅 小兒科醫師

現任: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 主治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兼任主治醫師

歷任:
臺大醫院小兒部 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部 總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研修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 醫師
臺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 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