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當孩子問到自己與他人為何不一樣,爸媽該如何回答?

年幼的孩子直到三、四歲前都分辨不出自己和他人的差異。因此,要是我們問一個白人孩子和一個黑人孩子:「你們哪裡不一樣?」他們會回答:「沒有啊⋯⋯哦,有啦,我們的毛衣不一樣。」

當孩子問到自己與他人為何不一樣,爸媽該如何回答?_img_1

約莫五、六歲時,他們才會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身份(包括身體、性別、血緣等),也才會察覺這些差異。這時,他們會發現「那個人跟我一樣,又跟我不一樣」,並因此感到震撼、欣喜、擔憂,或者懷疑自己。

一位四肢不全的來賓在電視節目中提到,他的姪子和姪女打從一出生就看到他的樣子,但卻沒有立即意識到他的不同,是隨著年齡增長,他們才慢慢察覺的。孩子和一位殘障人士建立起密切的關係後,身體的缺陷就變得沒那麼重要了。因此,盡可能讓身體健全的孩子自然地結識有缺陷的孩子,他們就能在關注缺陷之前先看見對方的本質。

膚色和外觀的差異從本質上來看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然而,無論接觸到哪一種情況,能讓孩子在年紀還小時就理解人類驚人的多樣性,都是一件明智的事。

「因為我們必須明白。」
遺傳學與生物科技專家阿克塞.卡恩(Axel Khan)解釋,「人類只有靠著生物多樣才能進化。新生兒的心理、對人情的理解和情感都是一張白紙,等待他們去發掘與構築。生物與生俱來的本能並不包括理解和覺察,也不能自動發展出敏銳度和美感,得靠和不同的人互動才能拓展出各種可能。面對複製同樣的特性和拒絕各種差異的情況,我們的解決方案是『異己』(altérité / Alterity)。異己的概念可以用以肯定他人,不只是因為對方和自己不同,而是因為差異更顯得可貴。」

基礎教育的任務就是讓異己的概念更容易被接受,並讓每個孩子發揮各自的潛能和獨一無二的特質,進一步成為家庭與社會的新生命。

 

問個不停的小孩,加斯東,在學校畫畫,他說:
「為什麼阿杜的樹畫得那麼好,我卻畫得那麼差?」

老師說:
「還好你跟阿杜畫得不一樣。你看,你畫的人那麼好看,你們一起合作,就能創作出一幅小小的、偉大的作品。」

當孩子問到自己與他人為何不一樣,爸媽該如何回答?_img_2

當孩子問到自己與他人為何不一樣,爸媽該如何回答?_img_3

星期天時,問個不停的小孩,加斯東,對爸爸說……
「所有的哥哥姊姊裡,我最愛阿力克斯了。我以後會不會跟他一樣?」

爸爸說:
「不會,你一定不會跟他一樣。你就是你,這樣就很好!因為這些不一樣,你才能擁有你自己的世界。」

當孩子問到自己與他人為何不一樣,爸媽該如何回答?_img_4

當孩子問到自己與他人為何不一樣,爸媽該如何回答?_img_5

稍晚,爸爸回家了……問個不停的小孩,加斯東,問:
「爸爸,你說,我出生以前你想像中的我是什麼樣子。」

爸爸說:
「那時,我完全不知道你是男生還是女生,棕髮或是金髮,可是我經常想像你的模樣。然後你出生了,對我們來說你是一個驚喜,從那一刻起,我們的心裡就只有你了!」

當孩子問到自己與他人為何不一樣,爸媽該如何回答?_img_6

當孩子問到自己與他人為何不一樣,爸媽該如何回答?_img_7

當孩子問到自己與他人為何不一樣,爸媽該如何回答?_img_8《問個不停的小孩,加斯東【建立孩子價值觀&世界觀的第一本親子哲學繪本】》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