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涼涼吃好開胃!「涼拌豆腐」用這種方法,美味令人驚艷!

有益身體的食材,該怎麼煮才好吃呢?
豆腐的熱量低,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大小朋友都應均衡攝取。其中的大豆皂苷成分,也有益於改善中老年人的更年期困擾。

夏天涼涼吃好開胃!「涼拌豆腐」用這種方法,美味令人驚艷!_img_1

說到最簡單的豆腐料理,第一名就是涼拌豆腐了。烹調時,以刀子切和用手捏碎,兩種方式會造成截然不同的滋味。用手捏碎豆腐的表面呈不規則狀,碰觸到舌頭的面積較廣泛,能嘗到較為強烈的大豆味道。碎裂程度也可依個人喜好調整。盛盤時,不加修飾地展現豆腐的自然狀態也沒關係,這樣反而更能增加食慾呢!稍微瀝去一些水分,能使豆味更加濃郁。先捏碎再放到篩網上,瀝除水分會更有效率。

平凡的豆腐竟然如此美味!
涼拌碎豆腐

材料(2人份)

木棉豆腐(板豆腐)︙½塊
大蔥︙1根
蘿蔔嬰︙½盒
薑(磨成泥)︙1塊
醬油︙適量

1.用手將豆腐捏碎成塊狀,放在篩網上、瀝除水分。
豆腐的大小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先捏碎再置於篩網上會更有效率。

夏天涼涼吃好開胃!「涼拌豆腐」用這種方法,美味令人驚艷!_img_2

2.抓著蘿蔔嬰的根部,放入水中搖晃清洗,讓種籽掉下來。切除根部、莖葉部分切段。

夏天涼涼吃好開胃!「涼拌豆腐」用這種方法,美味令人驚艷!_img_3

3.大蔥切成細蔥花,用料理紗布包起來。

夏天涼涼吃好開胃!「涼拌豆腐」用這種方法,美味令人驚艷!_img_4

4.放在水中、由上而下輕輕搓揉,浸泡一下。

夏天涼涼吃好開胃!「涼拌豆腐」用這種方法,美味令人驚艷!_img_5

5.在紗布上施力,盡量把水分擠乾。蘿蔔嬰和豆腐盛盤,放上大蔥、薑泥、淋醬油即完成。

夏天涼涼吃好開胃!「涼拌豆腐」用這種方法,美味令人驚艷!_img_6

煎得香噴噴,讓人食慾大開
豆腐小判燒

鮮味濃郁的豆腐、香菇和洋蔥等食材混合,作法有如煎漢堡排一樣簡單。另增添兩種蔬菜,多種營養兼備。嘗起來口齒留香有嚼勁、營養又豐富,即使沒有額外搭配的醬料,單純用生薑醬油也很夠味。

夏天涼涼吃好開胃!「涼拌豆腐」用這種方法,美味令人驚艷!_img_7

材料(2人份)

木棉豆腐(板豆腐)⋯160g
洋蔥(切丁)⋯30g
香菇(切丁)⋯10g
青椒(切丁)⋯10g
蛋液⋯½顆
醬油⋯2小匙
低筋麵粉⋯1大匙
油⋯少量

配菜

綠花椰菜(汆燙過)⋯2朵
洋蔥(切細絲)⋯適量

醬汁

酒、水、醬油、醋⋯各1小匙
薑泥⋯適量

1.製作醬汁。將醋放入耐熱器皿中微波20秒,待稍冷卻,和醬汁的其他材料混合均勻。
2.以紗布包覆木棉豆腐,稍擠出水分後,放入調理盆內。再放入洋蔥、香菇、青椒、蛋液、醬油、低筋麵粉,攪拌均勻,分成2等分,捏成圓餅狀。
3.開火、鍋內倒油,放入2 (並排),蓋上鍋蓋、調成小火,烹調過程中記得翻面。
4.盛盤,放入配菜、淋上醬汁即完成。

也可加在白飯上做成丼飯
和風麻婆豆腐

快要在口中融化的嫩豆腐,搭配濃郁醬汁,就是一道不分年紀都好入口的料理。依據個人喜好,加入七味粉或辣油也很美味。

夏天涼涼吃好開胃!「涼拌豆腐」用這種方法,美味令人驚艷!_img_8

材料(2人份)

嫩豆腐⋯1塊(300g)
大蔥⋯2 3根
雞絞肉⋯100g

醬汁

高湯(→ p.16)⋯200g
醬油⋯2大平匙
味醂⋯2大平匙

太白粉水

水⋯1大匙
太白粉⋯2小匙

珠蔥(切細蔥花)⋯適量

1.用手捏碎豆腐,放在篩網上、瀝乾水分。大蔥切成粗末。
2.水煮沸,將雞絞肉放在細篩網上、放入水中煮,用筷子輕輕翻攪。待雞肉呈白色後撈起、過冷水、瀝乾水分。
3.將醬汁材料、1 和2 放入平底鍋內、開火,煮沸後調成小火,太白粉水緩緩地加入,攪拌均勻即完成。盛盤,撒上細蔥花。

午餐就吃這一道
油豆腐照燒丼

夏天涼涼吃好開胃!「涼拌豆腐」用這種方法,美味令人驚艷!_img_9

厚厚的油豆腐搭配重口味的醬汁,濃郁滋味彷彿在吃肉類料理。超級下飯的美味,讓人忍不住大快朵頤。

材料(2人份)

油豆腐⋯1塊
太白粉⋯適量

醬汁

酒⋯3大匙
味醂⋯3大匙
醬油⋯1又½小匙

溫熱白飯⋯2碗
沙拉油⋯2小匙
海苔絲⋯適量
珠蔥(切細蔥花)⋯2根
七味粉⋯適量

1.油豆腐切半、再各切為6等分,用毛刷薄薄上一層太白粉。
2.開火、鍋內倒油,將1 放入鍋中排好。煮到豆腐兩面都稍微上色,放入醬汁的材料,稍微翻炒一下。
3.盛2碗白飯、撒上海苔絲、放上2 。均勻撒上蔥花,佐以七味粉增添風味。

夏天涼涼吃好開胃!「涼拌豆腐」用這種方法,美味令人驚艷!_img_10《飯桌日常:簡單、省時、無壓力,餐餐滿足1人、2人、全家人的幸福提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