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吳老師悄悄話】姑嫂相處難,處處忍讓小心變阿信!教長媳有智慧的「硬」起來

子芸:妳好!當妳提及大姊的家庭,讓妳打抱不平;這種情況,我還真沒想過哩!不過妳的處理倒是挺有智慧,我很佩服妳!

【吳老師悄悄話】姑嫂相處難,處處忍讓小心變阿信!教長媳有智慧的「硬」起來_img_1

大姊是濫好人?

妳的大姊不過大妳六歲,可能從小和媽媽接近,因此為人處事都是以隱忍壓抑為主。妳說:「大姊讀書讀到背上了,這個時代那還有這種像阿信的媳婦。」
因此,妳希望我提醒新時代的媳婦,夠好就好,不要被夫家吃夠夠。

原來,現在也不過45歲的大姊,當年22歲嫁給自由戀愛的初戀情人,這些年來,守著孩子、守著夫家,過著沒有自我的人生。

最令妳不能忍受的是──大姊夫家,自從兩個姑姑結婚後,時不時把小孩丟給自家爸媽帶。

妳大姊曾對妳說過抱怨的話:「說是給公婆帶,其實就是要我帶,我自己已經有兩個孩子,夠調皮了,加上假日來的另外五個小孩,公婆是樂得笑呵呵,我則是追這個小孩、抓那個小孩,要餵吃飯、要洗衣服,他們住一個週六夜晚,我卻要花一個星期才能調養回來。」

長媳要「硬」起來

子芸,謝謝妳的提醒,否則我還真沒注意到夫家「大姑、小姑」的影響。自從大姊私下跟妳訴苦,個性見義勇為的妳,早已提醒她──人生要「硬」起來,妳也可以在週六一早把兩個孩子帶回娘家呀!

只可惜大姊答應歸答應,往往善良地、內疚地說:「啊呀,不要這樣啦,這樣會讓公婆累壞了。」「不好,不好,我老公根本管不動小孩,他會手忙腳亂……」
總之,大姊的心目中只有公婆、老公、小孩、姑姑、姪兒……她忘了自己的重要性。直到甲狀腺異常指數出現了,這也是子芸,妳下定決心去拯救大姊的時候了。
「姊,夠了,這麼多年了,妳不要再這樣軟弱,好嗎?」

大姊終於展露笑容

第一次,妳在星期六早上,約九點多,帶著一籃大蘋果直奔大姊夫家,她的公婆看到有娘家姊妹來,倒也客客氣氣地,寒暄約十五分鐘後,妳直接說明:「和大姊有約,我們有事要外出,不好意思嘍!」
幸好大姊有默契,立刻加了句:「對,對,我去換個衣服,志成、志明,今天在家好好寫功課,不可以一直打電動哦!」

一走出婆家,妳和大姊相視而笑,「妳看,沒這麼困難呀!而且,妳出來透透氣,妳那些大姑、小姑反而留下來陪老人家,這不就皆大歡喜了嗎?」

子芸,我佩服妳用不著痕跡的方式帶領大姊成長。相信妳的例子,也可以讓一些身為夫家的兒女們,多尊重大嫂的感受,可別把她累壞了。

祝福大家!

作者簡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終身目標
 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   

‧人生座右銘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嗜好
 演說、寫作、閱讀、游泳、看電影、跳街舞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