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孩子吃藥也是種考驗,破解餵藥常見疑惑

回想阿包醫生開始看門診時,老師和學長姐叮嚀我說:「小孩的藥量要注意,也要記得別讓它太難吃!」因藥量多,孩子吃不下!藥太苦,孩子打死不吃!所以兒童用藥是一門學問,且在自己當了爸爸後,才知道餵孩子吃藥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啊!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難免會經歷生病到非吃藥不可的情況,在此說明幾個餵孩子吃藥常見疑問及該注意的事項。

餵孩子吃藥也是種考驗,破解餵藥常見疑惑_img_1

Q.如何餵孩子吃藥? 

一般藥物都有藥味及苦味,雖說小兒科醫生常使用藥水輔助,至少讓藥物有些甜味好入口,但並非每個孩子能乖乖地把藥喝下,所以餵藥時爸媽就需要工具的幫忙,特別是一歲前的寶寶可善用餵藥工具,例如滴管、空針筒、餵藥器或奶瓶上的奶嘴。在餵藥的同時避免寶寶平躺,可先將他們抱在懷裡維持45度,壓住雙手並支撐頭部,再利用餵藥工具,把藥物滴在靠近兩頰或嘴角的舌下。此外要避免直接把藥物注入寶寶的上顎或咽喉,因為他們可能會嗆到導致嘔吐;也不要一次把藥全倒進嘴裡,應分多次慢慢將藥物餵完。

要讓一到五歲的孩子吃藥時,可添加少量果糖糖漿,或和布丁等軟性食物一起吃,掩蓋藥物苦味。至於五、六歲以上的孩子,吃藥可開始練習吞藥丸,爸媽可先讓他們嘗試吞小粉圓、糖果、飯等軟爛食物,當吞東西的技巧練習好,讓孩子直接吞藥丸是最省事的方法!

Q.可以把藥加在牛奶裡餵孩子吃嗎?

一般不建議把藥加入奶裡一起餵食,主要考量以下因素:有些藥會和奶類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吸收及效果;有些藥加入溫熱牛奶中,會因溫度升高而減低藥效、延遲藥物吸收;若孩子沒有把混合藥的奶喝完,孩子就沒有吃下完整劑量,爸媽也無法知道還需補足的藥量為何。此外,藥物加入奶裡會改變奶味,可能導致孩子厭奶,再加上使用奶瓶餵藥,也會使孩子討厭奶瓶,造成日後抗拒使用奶瓶喝奶。

但當爸媽已無任何招式讓孩子把藥吃下肚時,可考慮將藥粉或藥水裝在另一個奶瓶,加入20至30c.c.的牛奶,孩子較容易喝下。不過,請記得先跟醫師或藥師詢問藥物種類,若有抗生素或一些特別的成分,和牛奶混和服用會影響藥效,就不適合這麼做。

Q.孩子吃藥都會吐,怎麼辦?

倘若要餵較小的寶寶、或易吐體質、味覺敏感的孩子吃藥時,建議吃藥的時間做些調整。寶寶最好在喝奶前吃藥,因為在肚子餓的狀態,寶寶較會自然開口吸吮將藥喝下。而對於吃藥都會吐的孩子,爸媽要避免飯後立刻餵藥,因為苦澀的藥味會讓他們抗拒及哭鬧,容易把藥物和食物一起吐出來,還可能造成呼吸道吸入嘔吐物造成窒息,嚴重時甚至會危及孩子的生命

Q.孩子吃完藥就吐了,要補藥嗎?

若孩子把藥吐出來,爸媽要注意服藥後是否有超過30分鐘,若藥吃了不到30分鐘就吐,藥效在體內還沒有產生作用,等孩子平靜後可能需要補藥,特別是當藥物中含有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需要再補一次的劑量,不然治療劑量將會不足;若30分鐘後才吐,大部分藥物應該有被吸收,就不需補吃,等到下次吃藥時間吃藥即可。

我們都希望孩子都能健康長大,但成長過程生病難免需以藥物治療,及緩解疾病造成的不適。透過以上的幾點說明,希望減少爸媽餵藥的負擔!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