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孩子吃藥也是種考驗,破解餵藥常見疑惑

回想阿包醫生開始看門診時,老師和學長姐叮嚀我說:「小孩的藥量要注意,也要記得別讓它太難吃!」因藥量多,孩子吃不下!藥太苦,孩子打死不吃!所以兒童用藥是一門學問,且在自己當了爸爸後,才知道餵孩子吃藥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啊!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難免會經歷生病到非吃藥不可的情況,在此說明幾個餵孩子吃藥常見疑問及該注意的事項。

餵孩子吃藥也是種考驗,破解餵藥常見疑惑_img_1

Q.如何餵孩子吃藥? 

一般藥物都有藥味及苦味,雖說小兒科醫生常使用藥水輔助,至少讓藥物有些甜味好入口,但並非每個孩子能乖乖地把藥喝下,所以餵藥時爸媽就需要工具的幫忙,特別是一歲前的寶寶可善用餵藥工具,例如滴管、空針筒、餵藥器或奶瓶上的奶嘴。在餵藥的同時避免寶寶平躺,可先將他們抱在懷裡維持45度,壓住雙手並支撐頭部,再利用餵藥工具,把藥物滴在靠近兩頰或嘴角的舌下。此外要避免直接把藥物注入寶寶的上顎或咽喉,因為他們可能會嗆到導致嘔吐;也不要一次把藥全倒進嘴裡,應分多次慢慢將藥物餵完。

要讓一到五歲的孩子吃藥時,可添加少量果糖糖漿,或和布丁等軟性食物一起吃,掩蓋藥物苦味。至於五、六歲以上的孩子,吃藥可開始練習吞藥丸,爸媽可先讓他們嘗試吞小粉圓、糖果、飯等軟爛食物,當吞東西的技巧練習好,讓孩子直接吞藥丸是最省事的方法!

Q.可以把藥加在牛奶裡餵孩子吃嗎?

一般不建議把藥加入奶裡一起餵食,主要考量以下因素:有些藥會和奶類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吸收及效果;有些藥加入溫熱牛奶中,會因溫度升高而減低藥效、延遲藥物吸收;若孩子沒有把混合藥的奶喝完,孩子就沒有吃下完整劑量,爸媽也無法知道還需補足的藥量為何。此外,藥物加入奶裡會改變奶味,可能導致孩子厭奶,再加上使用奶瓶餵藥,也會使孩子討厭奶瓶,造成日後抗拒使用奶瓶喝奶。

但當爸媽已無任何招式讓孩子把藥吃下肚時,可考慮將藥粉或藥水裝在另一個奶瓶,加入20至30c.c.的牛奶,孩子較容易喝下。不過,請記得先跟醫師或藥師詢問藥物種類,若有抗生素或一些特別的成分,和牛奶混和服用會影響藥效,就不適合這麼做。

Q.孩子吃藥都會吐,怎麼辦?

倘若要餵較小的寶寶、或易吐體質、味覺敏感的孩子吃藥時,建議吃藥的時間做些調整。寶寶最好在喝奶前吃藥,因為在肚子餓的狀態,寶寶較會自然開口吸吮將藥喝下。而對於吃藥都會吐的孩子,爸媽要避免飯後立刻餵藥,因為苦澀的藥味會讓他們抗拒及哭鬧,容易把藥物和食物一起吐出來,還可能造成呼吸道吸入嘔吐物造成窒息,嚴重時甚至會危及孩子的生命

Q.孩子吃完藥就吐了,要補藥嗎?

若孩子把藥吐出來,爸媽要注意服藥後是否有超過30分鐘,若藥吃了不到30分鐘就吐,藥效在體內還沒有產生作用,等孩子平靜後可能需要補藥,特別是當藥物中含有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需要再補一次的劑量,不然治療劑量將會不足;若30分鐘後才吐,大部分藥物應該有被吸收,就不需補吃,等到下次吃藥時間吃藥即可。

我們都希望孩子都能健康長大,但成長過程生病難免需以藥物治療,及緩解疾病造成的不適。透過以上的幾點說明,希望減少爸媽餵藥的負擔!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