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結婚嗎?告訴孩子:比自己一個人生活過得還好,才有結婚的理由!

有不少家有30歲左右孩子的爸爸媽媽們,經常煩惱一件事,就是男不娶,女不嫁。
我總是會先說恭喜,因為兒女沒有嫁娶,生活真的減少許多的煩惱。

一定要結婚嗎?告訴孩子:比自己一個人生活過得還好,才有結婚的理由!_img_1

我總是要請爸爸媽媽們想一下,為什麼人一定要結婚呢?
我尤其會問媽媽,你覺得你結婚前、跟結婚後,哪一種生活過得比較好?當然答案都有,但是有不少急著要女兒結婚的媽媽,捫心自問,說:「當然是單身的時候比較自由,比較沒有負擔。」

我就再問:「那為什麼你不要讓女兒繼續自由呢?你為什麼寧可她去過比較有負擔的生活呢?」
有一些媽媽回答得很有趣,她們說:「因為他們不結婚,就繼續住在家裡,我就必須繼續煮飯給他們吃,增加我的負擔。所以我恨不得快點把他們推出去!」

可是,一定非得透過結婚,才能讓孩子生活自理嗎?才能讓我們老媽媽不必再繼續煮飯嗎?
這實在是很奇怪的理由。明明有比較簡單的解決辦法,但是寧可選擇風險高許多的解決方法。

結婚,是因為覺得遇到想要共同生活終身的人,覺得跟他在一起,比自己一個人生活過得還好,才有結婚的理由。
其實,如果沒有要生小孩,只同居住在一起,也無妨。

還有許多爸爸媽媽擔心孩子不結婚,孩子老了要怎麼辦?如果你的父母是這種思維的人,你們要小心了!因為他們就是認為,結婚了生下你們這些小孩,就是等我老了之後,你們必須要來照顧我,我就是要靠你們了!
我總是勸這些父母,時代不同了,年輕人要賺錢養活自己都非常的辛苦,可能窮其一輩子,連一間房都買不起!你怎麼忍心再苛求他們來照顧你呢?!
就現在的局勢看來,養兒防老,絕對是行不通的,可能老父母還必須來繼續照顧、救濟兒女,才比較符合社會現況。

沒有婚姻關係的人,繼續有知己好友,甚至相約老了互相陪伴,是現在的新趨勢。
或者自己找間養老院,都是終老的選擇。

有了孩子就老了不孤單嗎?錯了!許多住在養老院的老人,也有子女的。只是有的子女在國外,有的子女忙碌,有的老人寧可自己住.....,各種原因都有。

為什麼要恭喜兒女沒有結婚的父母呢?
因為當兒女結婚之後,當父母的負擔增加了,擔心兒女婚姻關係是不是過得好?經濟上過得去嗎?公婆那裡是否有意見呢?小叔小姑妯娌各種關係,女兒是否應付得了呢?如果有了小孩,老父老母可能還得幫忙照顧,因為現在年輕人的薪水,要再付保母費用,是有些拮据的。
兩人結婚後,要是又經常有磨擦爭吵不斷,老父老母更是傷透腦筋。偏偏這樣的狀況,在現實社會中,顯然是稀鬆平常的事情。
所以,老父老母啊!實在不必為兒女不結婚而傷腦筋了!

結婚,千萬不能因為年齡到了,所以結婚,更不要因為親友的壓力,而結婚。
請遇到一個讓你覺得不結婚,實在太可惜的人,才結婚。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